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抓手 提升杭州综合能级
2019年08月09日 10:24:0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吴孝祖 王雅琳

  杭州日报8月9日讯“市委全会报告站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全局高度,指明了杭州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方向,也为杭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近日,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认真学习传达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力求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书写“杭州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文章”中的规划资源担当。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事关杭州2020—2035年的发展,对于杭州如何更好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统领意义,必须着眼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突出开放融合与区域链接。”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杭州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杭州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对市规划资源局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的重大实践检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以“一城一窗”总目标为指引,结合杭州“成为长三角南翼最强劲活跃的核心增长极”的发展目标,体现世界视野、中国样本、杭州韵味,合理确定“杭州2035”城市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加强区域性河流水系与湖泊湿地管控与保护,促进生态共保共治,推动区域绿色发展,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区域的综合能级。

  同时,市规划资源局还将合理确定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格局,以交通网为支撑,构建廊道生长空间格局,引导功能与要素向廊道集聚,依托交通廊道形成旅游风景、科技创新等区域性发展廊道,强化杭州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强大城西、钱塘新区等重点地区的功能培育,承接区域发展势能,为联动打造跨区域发展廊带提供空间要素保障。

标签: 国土空间;国家战略;杭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抓手 提升杭州综合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