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门口的“乐益达教育”突然停课了!北京总部出问题波及杭州,或转课或退费家长都担心
2019年08月10日 09:56: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要问暑假哪里小朋友最多,各种兴趣班肯定排得号。最近这两天,家住杭州丁桥的孙女士却为儿子毛毛上兴趣班的事伤透了脑筋。

  毛毛平时在家爱玩乐高积木,去年孙女士为毛毛在丁桥丁兰广场“乐益达教育”报了一门创意积木兴趣课,想着把儿子的兴趣好好培养培养。一年多来,毛毛很喜欢上这门课,孙女士也对课程比较满意,今年6月初又花近4000元给儿子续了一年课时费。

  7月底,“乐益达教育”告知家长,机构要放假两周,8月6日恢复上课。可是,令孙女士没想到的是,8月5日晚毛毛还在家里练习老师布置的积木作业时,她却接到上课老师的消息称,因机构拖欠老师工资要停课了。“我们还有72节课没上呢!”

  5月店面就已到期,一直租第三方机构教室上课

  今天(8月9日)上午,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丁桥丁兰广场了解关于“乐益达教育”停课的情况。

  在丁兰广场C座二楼,记者并没有找到关门的“乐益达教育”。打听了一番才知道,“乐益达教育”在丁兰广场店铺今年5月就已经到期,停课前一直租着另一家教育机构“想象乐创意中心”的教室在上课。

  (▲租借教室给“乐益达教育”的“想象乐创意中心”)

  “想象乐创意中心”在正常上课中,孩子们一片欢声笑语。负责人高女士说:“我们也是从‘乐益达教育’一些老师口中知道他们停课的事,他们的教具都放在我们这里,还欠我们3个月的清洁费和一些教具费用呢。”

  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底,“乐益达教育”几名负责人来接触,称由于店铺租约即将到期,机构无法继续承受丁兰广场的租约,决定去其他地方寻找和装修店面,想临时在“想象乐创意中心”租用教室几个月。出于对同行的信任,高女士同意租借教室帮他们一把。

  “平时每天也会有三四十个小朋友来上课,没想到一下子就停了。”高女士说,除了店面一直没找好,三个多月里她没看出“乐益达教育”在经营上有什么困难的地方。至于“乐益达教育”方面是否拖欠老师工资,高女士表示不太清楚,“这属于他们的内部事务,我不了解。”

  同时,高女士想通过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澄清,“想象乐创意中心”除了向“乐益达教育”出租过教室外,与该机构没有任何关系。

  放假后突然停课,“乐益达教育”到底怎么了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乐益达教育”在丁桥约有200名学员,开设了创意积木、动力机械、机器人等课程。从大部分家长口中得知,在停课前并未有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等消息传出。“当时从丁兰广场A座的店铺里搬到C座,老师没换,课程继续,我们也没在意。”孙女士说,正是出于对机构的信任,她才在6月份又续了课。

  “是不是负责人携款跑路了”,“到底有没有拖欠老师工资”……家长们疑问重重,最想知道的还是“乐益达教育”突然停课的原因。

  当天下午,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杭州“乐益达教育”的法定代表人杨斌山。他表示,“乐益达教育”是一个北京的教育机构品牌,2016年开始拓展杭州市场并在丁桥和近江开了两家店,目前由于北京总部投资失败、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波及杭州市场的运作,导致杭州两家店均已停课。

  “我虽然是法人,但我只是个小股东。既然机构出问题了,我会积极来解决的。”杨斌山说,他是2019年2月才以投资人的身份从他人手中接手了杭州的“乐益达教育”。平时他不参与机构日常运营,全权交由北京派过来的员工打理。“负责运营的员工,上个月突发疾病去上海住院,现在正在青岛老家休养。”杨斌山说,他也是出事后才开始处理机构的各项事宜。

  “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杭州的市场我们肯定也是运营不下去了,我们会把所有事宜处理好后,再退出杭州市场。”杨斌山说,他已经与北京方面的负责人达成共识,会积极与家长们对接,尽可能处理好各项事宜。

  负责人给出两种解决方案,家长们仍忧心忡忡

  (▲维权群里“乐益达教育”发出的处理公告)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请给我们点时间。”杨斌山说。目前,“乐益达教育”方面已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由第三方教育机构接手,在“乐益达教育”剩余的课程可免费转到第三方机构;二是不同意转课的可向“乐益达教育”申请退款,至于能退多少要取决于“乐益达教育”实际的财务状况。

  对此,孙女士和部分维权家长表示不太能接受。“我还有70多节课没上,相当于1年多的课,万一第三方机构又出事了怎么办?”大家很担心“乐益达教育”推荐的第三方机构不一定靠谱。“我们还是希望全额退款,但感觉他们的财务状况出问题了,退不出那么多钱。”家长们大致估计了一下,若是全部退款,金额将超过百万。

  对此,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属地的丁桥市场监管所。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看来,“乐益达教育”在处理事情上的态度是积极的,给出的解决方案也算合理。考虑到机构实际经营状况,他们建议家长们和机构负责人之间继续沟通。同时,丁桥市场监管所也将敦促“乐益达教育”尽可能满足家长们的诉求,给出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

标签: 益达;乐益达教育;女士;教育;教室;停课;店面;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门口的“乐益达教育”突然停课了!北京总部出问题波及杭州,或转课或退费家长都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