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中 他们的坚守让人动容
2019年08月12日 08:50:21 来源: 青年时报 李睿 杨云寒 叶锡挺 张发 陈笑 求力 邵琦 陈谊

  他 累了一天也饿了一天刚咬一口面包就睡着了

  他们 风雨里无惧无边漆黑“孤岛”中成功送电

  8月10日晚上10点,超强台风“利奇马”离开浙江省。昨天下午2点,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下调至Ⅲ级。

  “利奇马”走了,但它来过的痕迹让人揪心。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4点,“利奇马”已致浙江全省574.8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因灾失踪1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9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余元。

  救援仍在继续,而灾难中涌现出一批值得称赞的人物,他们一心为民,风雨中始终坚守在救援的第一线……

  关注:特警队员

  累了一天也饿了一天

  他刚咬一口面包就睡着了

  昨天中午,一张救援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的主角是温州永嘉特警队队员叶龙龙。前天晚上8点,饿了一天的他刚坐上救援队员换班的车,本想吃一个面包填填肚子,刚咬了一口,就累得趴在靠椅上睡着了。

  作为当地的主要救援力量,8月10日一早,永嘉特警队员便出发前往重灾区岩坦镇山早村救援:当天凌晨,山早村一山体发生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截至昨天下午4点,已造成23人遇难,9人失联。

  救援还在继续,目前,永嘉当地已组织人武部、预备役炮兵营、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特巡警大队、海鹰等各类救援队伍和公安部门等有关部门316人,对失踪人员进行全力搜寻和抢救。

  关注:电力抢修员

  “孤岛”中成功送电

  4小时里让1700余户“重返光明”

  8月10日夜,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抢修员陈广宇最难忘的一夜:他所在的临安区岛石镇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包围,这个在山顶的镇子,几乎在一瞬间成为了“孤岛”。

  一只手电筒、一根圆木棍、几套工器具,是陈广宇和同事们当时唯一的“家伙”。晚上7点,陈广宇下定决心拼一把,在道路抢通、岛外救援到来前,试着恢复一些电力线路。

  雨还在下。平日里熟悉的道路,此刻都被山洪淹没。无尽的漆黑里,陈广宇和同事们靠着这只手电筒,朝第一根电力杆子的方向走。而对他们来说,此时的一步踏空,也许就是生死两隔。但他们没有退缩,陈广宇用木棍敲着地面,走在队伍最前面。4小时后,他们来到800米外的第一条电力线路——10千伏仁里线处。一步一滑中,几个汉子克服困难,终于推上仁里线的电闸,一下子带起了12台公变,这意味着岛石镇政府、派出所还有电信基站恢复供电……

  从10日晚上9点45分到11日凌晨1点34分,风雨中,几人一次次登高尝试送电,先后让1700余户电力客户“重返光明”。

  关注:消防员

  洪水中救出20多名被困者

  还化身“送水工”解村民吃水难

  受台风影响,昨天,湖州市开发区杨家埠街道南潘村发生内涝。早上8点不到,湖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杨家埠街道村民的求助电话:村内涝严重,需要抽水。消防员迅速到场进行抽水作业,并协助村干部加固河堤。

  “水太深,老人们过不来,需要消防救助!”下午4点,消防员又接到求助:多名老人因水位太深、行动不便在家中等待救援。消防员们迅速穿上救生衣和个人防护装备,坐上冲锋舟开展救援。此时低洼处的水深已没过了腰部,水流湍急。

  到达的第一处民房有一对80多岁的夫妻被困。该民房前面的道路处于下坡,洪水最为湍急。消防员们涉水一步一步慢慢靠近民房,由于被困的老伯身体行动不便,考虑到积水较深,消防员决定利用担架先将老伯转移出来,随后再转移老太。10多分钟后,两名老人被成功地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分散在其他地方的20余名被困人员也陆续被救出。

  此次台风也造成了一些公共设置损坏,宁波市北仑区就有部分村庄因村里的水体受污染,出现村民用水、吃水难问题,辖区北仑消防大队消防员了解情况后,变身“送水工”。截至昨晚,北仑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8个车次,给群众供水约100吨。

标签: 消防员;面包;救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中 他们的坚守让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