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班主任的她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教会他们感恩、挑战困难等多方面能力
2019年08月12日 09:01:50 来源: 青年时报 钱慧

  朱建文,现任教于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12年教学工作以来,曾获2017-2018年度下城区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下城区教育局第六届“下城教育能手”、下城区中小学“先锋班主任”、微课《学写日记》获杭州市小学语文微课评比二等奖等荣誉。

  她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教书先育人,作为班主任,她充分认识到好习惯、好品质的重要性。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为了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她细心关注班级每个学生的行为。同时她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她也总能设身处地从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这是朱建文教学工作上的座右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棵期待茁壮成长的小苗。所以,她用爱去浇灌每一棵小苗,用“耐心、细心、真心”为每一棵小苗的健康成长付出自己的努力。

  为人师表 注重身教 带头做好班级垃圾分类

  “身教重于言教”。朱建文老师一直认为,既为老师,那就是学生的榜样和学习的模范,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多年来,朱建文很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在要求学生的同时,首先自己要做到。比如班级里的卫生工作,她总是要求学生爱护环境卫生,但一旦看到有纸屑,她就会随手捡起,并提醒学生。自从班里更换了分类垃圾桶,朱建文更是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细则,就在班里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并组织班级同学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刚开始,部分同学还是会不习惯,或者垃圾放错垃圾桶,朱建文都会耐心再次教导学生,开展小队活动、制作手抄报、绘制专题黑板报。久而久之,朱建文所教的班级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好。

  在学习上,朱建文自然也是对学生有着高要求,在要求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她自己也会认真备课,做好笔记,并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尽可能活跃课堂气氛,真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朱建文用自己认真、严谨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所教育的学生。

  赏识学生 关爱学生 她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作为班主任,朱建文觉得应该更加关注有关儿童发展的心理学知识,多掌握一些促进儿童发展的心理辅导方法,充分了解和正确把握学生在发展中的处境和需要,用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赞赏,激励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人都喜欢表扬,优生喜欢,潜质生更喜欢。”朱建文认为,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赏中,不断地体验成功,可以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校里总有几个调皮的孩子,但作为老师不能忽视他们,更应该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想法。

  在朱建文的班级里,有个曾经不爱说话的小男孩,从一年级开始就不太愿意多说话,同学、老师问他话,他不会及时反馈。经过多次接触,朱建文明白了他是有原因才会这样的,于是每次跟他对话,就特意放慢语速,并耐心等待他的反馈,有时教他用“点头”或“摇头”的方式给老师一个反馈。

  每次只要有点滴进步,朱建文都会表扬他,并给他拥抱。久而久之,这个男孩在学习上也有所提升。对语文学习特别喜欢,书写的作业字迹工整、课文背诵也很积极。甚至在班级古诗背诵挑战大赛上,他脱颖而出,获得前五名。这让同学们都对他刮目相看,慢慢开始喜欢和他接触。看到了希望,朱建文也借此再次肯定他的认真努力,他在语文学习上积极性越来越高。

标签: 老师;孩子;班主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班主任的她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教会他们感恩、挑战困难等多方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