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银坑村昨晚陆续恢复通电 村民郑国主光着脚吃了顿团圆饭
2019年08月13日 08:34:35 来源: 都市快报 王斐帆 江玥 江萍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临安区岛石镇银坑村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山洪,这个牵动杭城市民心的小山村怎么样了?昨天下午,我们再次走进临安,来到银坑村。

  走进银坑村,地面的积水已经退去,主干道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黄泥浆,部队官兵正在帮村民们清淤,大批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重新竖起电线杆、挨家挨户测电表。经营着全村最大的超市的方奇波和亲戚忙着搬出货物,将宽敞的门面腾空,用汽油机接着橡皮管出水冲刷。

  “8月10日山洪来的时候,我正好在外面进货,店里就十几岁的女儿一个人,小家伙看水位上涨,刚把一些货物搬到上面的架子,大面积的山洪就来了,把店淹了。”方奇波比画着说,电脑、营业款、一些货品都被浸泡或者冲走了,但和20多万元的损失相比,家人都平安,算是最大的财富了。

  对劫后余生的庆幸,住在村子更深处的郑国主感受最深,他的家,就在村子里两栋被山洪冲垮的房屋隔壁。

  62岁的郑国主一回忆起事发时的那一幕,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冒,女儿说,从没见过父亲这么脆弱。

  “当时,我们夫妻俩见水越来越多,要没到一楼停电瓶车,放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的房间,就连忙下去拿沙袋堵漏,再往外舀水。”郑国主说,哪想到下一分钟山洪倾泻而下:“隔壁老方家兄弟俩的房子,全被门前冲下来的山洪泥浆冲垮了。”

  而在这段交通被台风封锁的日子里,物资匮乏,太多的村民通过互相接济尚未被淹的食物,共渡难关。与此同时,消防、武警、民间救援队等力量和一些村民一起,正全力疏通道路。

  “我也是8月11日下午从杭州赶回村里的,当时一直联系不上爸妈,别说有多急了,直到回家看到他们平安,眼泪就‘簌簌’地掉下来了。”郑国主的小女儿说,姐姐几乎和她同时到家,一家四个人平安团聚,是最大的幸福。

  昨天上午,郑国主的两个女婿,也带着8名年轻力壮的伙伴上山。郑家是除两栋倒塌房屋外,受灾最严重的,挖机清理了大半淤泥,一帮好友继续帮忙清淤,到昨天傍晚,一家人已经可以蹚过及小腿肚的泥浆水去100米外的土坯房老家烧饭开锅了。简单几道菜,香喷喷的米饭,让这光着脚吃饭的“一大家子”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

  昨晚5点多,银坑村的电力系统大面积修复,一半多的村民家均已恢复用电。“电力、通信已经逐步恢复,相信再过几天自来水水管也会重新接好,在携手共度这段艰难的日子后,银坑村人的生活会逐渐回到正轨。”村书记方建昌说,今天(8月13日),岛石镇还将有60名民兵来村里,一起帮助重建。

  昨晚8点,有离开银坑村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村民家的盏盏灯光。在停电50小时后,这个浙西小山村又重新连绵起希望的灯火。

  截至目前,岛石、龙岗2个镇40个村已经全部抢通供电,所有自然村已经具备通信联络能力。

标签: 山洪;岛石镇;超强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安银坑村昨晚陆续恢复通电 村民郑国主光着脚吃了顿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