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万寿亭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摁下“快进键”
2019年08月15日 07:53: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通讯员 夏大双 何垚

  在下城区天水街道万寿亭农贸市场的一个卖鱼的摊位上,店主正为一位顾客剖鱼。去鱼鳞、剖鱼肚,三两下整干净后,只见摊主十分利索地将剩下的鱼内脏和鳞片扔进了一个绿色的垃圾桶中,而废弃的塑料网兜则扔进了另一个白色的垃圾桶中。

  事实上,从7月12日起,市场启动了“垃圾分类培训实践月”活动。每个摊位都准备了两个垃圾桶,一个装易腐垃圾,一个装其他垃圾。

  “随时可以来抽查,我们每个经营户都做到了。”万寿亭农贸市场总经理吴伟民的语气里透着骄傲,在短短一个月内,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就覆盖了300多个摊位、1000位从业人员。

  作为杭州目前最大的四星级市场之一的万寿亭农贸市场,曾经试水首家“网上菜场”、设立“爱心菜”摊位,从来就有着敢于先行先试的传统。对于垃圾分类的推广,他们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除了通过入口的触摸屏、广播、橱窗、横幅等阵地宣传垃圾分类方法、市场管理制度,该市场还根据实际把垃圾分类的要求与市场的考核制度和评价体系结合起来,具体来说有“五个制度”“一个活动”。“五个制度”分别是:例会制,每天一例会,便于总结提高;必查制,党员巡查、管理人员一日两巡查;桶长制,两个投放点分设6名桶长和副桶长便于监督管理;宣传制,除了横幅、图版、电子触屏外,坚持每天不少于两次的广播宣传;考核制,根据实践月活动中经营户表现给予奖惩,并计入诚信档案。“一个活动”则是指“垃圾分类培训实践月”活动。

  高居市场综合评价榜榜首的洁美示范店摊主共产党员周新明说:“垃圾分类我们一直很支持。让我们的市场更清洁,让我们的环境更干净,这需要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9月份,我们将引进一台先进的易腐垃圾生态化处理设备,把市场里的生鲜易腐垃圾直接在这里进行环保处理。”吴伟民介绍道,这台设备能将原本整个市场每天产生的两吨生鲜易腐垃圾减少到200公斤,“我们要借助科技的力量,这个效果是惊人的,效率也是出奇的。”吴伟民说。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农贸市场;摊位;摊主;塑料网兜;天水街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万寿亭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摁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