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机关部门“三个迅速”驰援灾区重建
2019年08月16日 07:46:08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邵华

  8月14日傍晚,在兄弟学校70余名教职工的通力协作下,因强降雨被泥沙壅塞的岛石镇中心学校、岛石镇中心幼儿园完成了校园清洁。向他们伸出援手的是临安区职业教育中心、昌化中学、昌化职高等学校。

  此次“校校结对”,清洁校园,只是临安区机关部门“三个迅速”驰援灾区重建工作的一个侧面。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暴雨,岛石、龙岗两镇突发山洪、泥石流,出现道路塌方、断电断水、通讯中断等灾情,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较大影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风过后,除交通、供电、水利、通信等职能部门在受灾一线全力修复基础设施外,临安区其他机关部门也迅速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以实际行动驰援灾区重建工作。

  迅速捐献物资,解决燃眉之急

  灾后自救最迫切、最亟需的是饮用水、食品、棉被等救灾物资及重建资金。这两天,临安区级机关部门主动向上对接、对内号召,积极为受灾群众筹措重建物资。临安团区委联合省金融团工委赶赴灾区,送上饮用水、面包等各类物资,总计价值10万元,并组织青年突击队员60余人,兵分两路进入岛石黄川、龙岗鱼跳帮助村庄重建。临安区供销总社为灾区送去4000公斤大米和400箱饮用水,并走访慰问受灾严重的银坑村林丰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及昌岛联合社菊花基地,了解受灾情况。

  尚未进入受灾一线的机关部门同样不甘落后,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区财政局是第一批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捐款的机关部门之一,首批募得的2.29万元善款第一时间送达红十字会;区委宣传部、城管局、统计局、文广旅体局等部门也开展了志愿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除了参与单位捐款活动外,不少党员干部还自发通过官方渠道捐款捐物。截至14日下午,临安区慈善总会共收到总价值46万余元的救援品;区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共收到捐款6.8万余元。

  迅速进村清理,帮助重建家园

  台风将大量的淤泥、沙石、垃圾等杂物冲进房屋、道路和田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生产。除了武警、消防、民兵组织等队伍外,机关部门也组织力量投身到清理清洁工作中,帮助群众恢复家园。

  临安区城管局组织於潜片和昌化片城管中队,派出4辆皮卡车及队员赶赴灾区支援救灾物资运输和清理工作;下属监管中心组织人员收集救援车辆和物资,与卫生疾控部门一起参与清洗消毒工作。教育部门组织开展“校校结对”,帮助灾区学校清洁校园。临安区总工会动员区镇两级工会,组织200余名工会志愿者,深入灾区参与道路、工厂、农房的清理清洁,力争在最短时间帮助灾区恢复干净整洁环境。

  迅速帮扶指导,加快恢复生产

  随着水电等设施的基本恢复,企业和种植大户工作重点从抢险救援转向恢复生产,机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面对部分企业经营场地被淹、设施设备冲失或严重损坏等困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号召各个分会党支部60余名党员与龙岗所党员干部一起,帮助受灾企业及经营户开展生产自救互救,尽快恢复经营。截至14日,共清理经营场地1万余平方米,清运淤泥、沙石等杂物300余吨,找回冲丢液化气瓶516只,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有3家企业、36家个体工商户已恢复生产经营。

  台风也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为把农户损失降至最低,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在台风过后立即派出农机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给予种植大户技术支持。同时,一些部门还帮助受灾企业、农户对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做好受损设备、农作物定损及理赔等帮扶工作。

标签: 机关部门;清洁;物资;恢复生产;岛石镇;台风;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安机关部门“三个迅速”驰援灾区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