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日出动60余人车船13辆(艘)
西湖启动专项行动整治违规游泳现象 两个多小时罚20人
巡查中发现不少人在岸边换衣、打赤膊搓背,还有人对着西湖小便
2019年08月18日 09:21:53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姚梦卿 实习记者 孙胤豪

  杭州网8月18日讯 杭州的大小水域不少,但没有一处是官方认定可以擅自游泳的。可记者发现,仍然有不少人偷偷地去西湖、钱塘江、贴沙河等公共自然水域游泳。

  昨天凌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启动了西湖“护水·靓美景”三号行动,对西湖违规游泳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0051b0e6-2832-455f-86fb-32c2b2d901b4.jpg

游泳者在西湖里合影。实习记者 孙胤豪 摄

  出动60余人

  路面水面都巡逻

  昨天凌晨3点不到,记者再次来到西湖苏堤附近,虽然天色仍深但已有游泳者陆续前来,但人数比上次有所减少。3点半,整治行动开始,记者跟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后简称西湖管委会)的执法和管理人员进行路面巡逻。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由西湖管委会风景局牵头,水域管理处组织,由景区公安分局以及花港、岳庙、灵隐管理处联合执法,对西湖水域范围的违规游泳行为进行整治,重点为苏堤、曲院风荷及小南湖等水域。

  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大队长王伟介绍,此次整治行动预计会进行三天,首日出动60余名执法及管理人员、车船13辆(艘)。

  “根据日常巡查调查,我们发现苏堤望山桥和压堤桥之间违规游泳的人数相对较多,于是主要针对这些区域,在苏堤和杨公堤一带统筹安排了四组人员,每组十多人。”王伟说,“其实2点半左右,大家就已经在苏堤附近的各点蹲守就位了,先进行路面巡逻,天亮后再进行水面巡逻。”

  没带现金

  执法人员陪同回家拿

  巡查过程中,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人直接在岸边换衣、打赤膊拿毛巾搓背,甚至还有人直接对着西湖小便……有人骑着自行车前来,未及下水直接被执法及管理人员劝离。对于一些已经下水游泳的人则会直接处以罚款。

  若有人借口“没带现金出门”怎么办?王伟表示,这样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执法人员直接陪同到那名被执法者的家中取钱,对其缴纳罚款。”王伟说,这样做是为了让游泳者知晓在西湖违规游泳会得到相应的处罚,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凌晨4点5分,执法和管理人员发现,苏堤西里湖离岸十几米的位置有两人游泳,被惊动后向卧龙桥方向游去,管理船前往追寻。随后游泳者在隐秀桥上岸,但还是被管理船追上,最终没能逃脱处罚。

  两个多小时共有20名游泳者被处罚,还有10余人被劝离。

  相关部门

  再次回应质疑

  见报后,多名游泳爱好者仍有质疑,对民意调查表示不满意,为何将“禁止在西湖内擅自游泳及其他污染水体行为”直接当成“禁止游泳”来执行等,记者就游泳爱好者的这些问题再次采访了西湖管委会水域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钟敏。

  钟敏说在西湖擅自游泳,前几年就发生过意外。“西里湖有一老人瞒着家里人在西湖游泳时身体突发不适,其他游泳者向水域管理处求救。我们巡逻艇将其救上岸,被120就近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救回来。”

  2017年,有游泳爱好者因在西湖擅自游泳被罚告到法院,以败诉告终。钟敏介绍,除了日常加强管控,不定期组织大规模整治以外,之前水域管理处还尝试了联合体育局,以发放游泳卡的形式,疏导擅自游泳者到游泳馆游泳,但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去。对于《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中规定“禁止在西湖内擅自游泳及其他污染水体行为”,有游泳爱好者认为为何直接当成“禁止游泳”来执行?对此钟敏表示:“法律法规解释得很清楚,法院对此也进行了判决。游泳爱好者认为的‘禁止游泳’其实是误解,西湖是禁止擅自游泳,但经过审批的,有组织、有安全保障的游泳活动,西湖管委会一直是支持的,几乎每年元旦西湖都会举行冬泳迎新活动,都是有组织、经过审批的。”

  至于游泳爱好者对民意调查内容不信任、不满意一事,钟敏回应:“前几年,我们在苏堤持续一周时间,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来进行民意调查。回收的问卷90%以上的受访者都不认可在西湖里游泳的行为。

标签: 西湖;违规游泳;罚款;劝离;不文明现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18337116337639.jpg

西湖启动专项行动整治违规游泳现象 两个多小时罚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