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瓶爆燃瞬间可达270℃!千万别把它带进家充电
2019年08月18日 09:48: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浙江在线杭州8月18日讯 8月15日清晨的那场大火,成为了三岁女孩恩恩一家的噩梦。至于那场大火的起因,疑似是电瓶车电瓶充电起火,有关部门仍在进一步调查。

  钱江晚报记者从恩恩的二伯那里了解到,发生火灾时,在恩恩一家人的房间里的确有一个电瓶在充电。“电瓶买来才一个月,按理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火灾原因真的跟电瓶有关系,我们要去找厂商讨说法的。”

  听说火灾可能是因电瓶充电引起的,杭州一家电瓶车行的老板许呈杰叹了口说:“哎!新闻上不知道报道多少次了,怎么还会把电瓶拎到家里去充电呢?”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电瓶车电瓶的品质和安全性能都挺高了,但电瓶充电的安全防范意识丝毫不能松懈。

  “导致电瓶充电起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电瓶过充、电瓶内部线路老化、电瓶保护装置失效等。”许老板说,他在销售电瓶车或电瓶时,一般都会提醒消费者不要把电瓶车放在楼道里充电或者把电瓶拎到室内充电。“防的就是那个万一啊,电瓶起火实在是个可怕的事儿。”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消防部门了解到,这两年因电瓶充电不当而引发的室内火灾数量已呈现大幅减少的趋势,但此类火灾仍时有发生。

  2018年8月,杭州市消防培训中心曾进行过一次电瓶充电不当起火的实验。实验中,一台电瓶车电瓶因大电流充电而发生爆燃。电瓶燃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毒有害的浓烟,不一会儿电瓶就成了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专业仪器测量,电瓶爆燃瞬间最高温度可到270℃。“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室内,很快就会引燃室内的可燃物品,造成火灾。有毒的烟气还有可能造成室内居民窒息等。”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为此,消防部门委托钱江晚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除了应该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瓶车和电瓶外,日常使用电瓶车时要勤检查常维护,尤其要注意的是电瓶车应该停放到特定充电区域,切勿私拉电线充电,或者将电瓶卸下带回家中充电。

标签: 电瓶;充电;电瓶车;起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18355131261787.jpg

电瓶爆燃瞬间可达270℃!千万别把它带进家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