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人委屈有人迷茫有人担心 垃圾分类你们还习惯吗?
2019年08月19日 06:34: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伟芬 黄莺 周洁栋 章洁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明明我的袋子里只有易腐垃圾,为什么志愿者阿姨还是说我分错了?”有人很委屈;

  “垃圾桶越来越少、越来越远,还好我们小区不大。小区大一点,每天扔个垃圾都吃力的。”有人在吐槽;

  “我每天上下班走地下车库,从没有找到过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有人很迷茫……

  8月15日上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版《条例》)正式公布实施,杭州市生活垃圾被分为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眼下,新《条例》实施不到一周了,市民们还习惯吗?昨天,钱报记者走访了杭州多个小区,听听大家的感受。

  有人委屈:

  我努力在分类,但还是有点懵

  “你这个是不对的,投到绿桶的是餐厨垃圾。要用专门的绿色垃圾袋,下次再这样被拍下来是要罚钱的。”志愿者如是说。

  拎着垃圾的大哥有些无辜:“餐厨垃圾还要用专门的垃圾袋?我家没买过呀!”

  姓杨的志愿者阿姨继续解释:“装餐厨垃圾的袋子是绿色的,你可以去物业登记免费领,以后不要弄错了。”

  以上这个场景,是记者在体育场路附近水星阁小区门口看到的。

  “有些小区已经开始打开垃圾袋检查装的垃圾对不对了,我们还只是引导大家把垃圾袋不要弄错。”杨阿姨说,最近一个多月,在宣传引导下,很多居民丢垃圾已经到位,但总有人不太清楚细则。明天开始,志愿者会在早晚专门引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

  邻居潘阿姨对于垃圾分类也有困惑:“我家厨房就这么大,实在放不下几个垃圾桶啊!”

  现在,阿姨慢慢在适应从“顺手扔垃圾”到“专门扔垃圾”——原本每个单元都有的垃圾桶全“撤”了,只有小区门口才有集中投放的地方,“每次丢垃圾要多走几分钟。我们小区小。如果大的小区,丢垃圾真是太不方便了。”

  有人迷茫:

  我垃圾分类了,但只能“随便扔”

  小沈住在城东杨柳郡,单身,平时不怎么做饭,餐厨垃圾蛮少。他遇到的尴尬事是:“我进出都是开车的,只路过负一楼车库里的垃圾桶,一个黄桶一个绿桶。我在家分好了‘可回收垃圾’,可是找不到蓝桶扔!”

  他只能把可回收垃圾放在黄桶边上,期望保洁的人捡走,“我看到很多人和我一样,纸盒子直接扔一边。有时候,保洁阿姨会收取整理,但有时候纸盒子里是有垃圾的,有人捡走了纸盒子,把垃圾散在地上,挺脏的。”

  另一位沈小姐住在东新路。很多次,她想把厨余垃圾投进绿桶,却发现里面有很多其他类型的垃圾,“我自己费劲分好,还扔不对垃圾桶!你说生不生气?”

  新《条例》出台后,垃圾分类不到位要面临处罚。小沈和王小姐都表示,其实分类的原理方法都懂,真要做没什么难度,但期望分类投放能有更好的环境。

  有人担心:

  喜欢叫外卖,最容易被罚

  在北山街道保俶小区,记者正好遇到垃圾分类志愿者金德荣,他是从2010年开始“管垃圾桶”的,这次新《条例》让他有点担心爱叫外卖的年轻人,“我们经常发现外卖盒子里还是有剩饭的,点外卖的人不会分出来。”他说,现在,志愿者会指出来,然后帮他们分好。但以后,垃圾一旦定时投放,这些连饭都不做的孩子们会有空准时投放垃圾吗?

  社区书记陈立敏说:“现在,志愿者提了一些分类中的难点出来,我们也在一步步解决。未来如果实行定时投放,还是要发动在职党员和党员志愿者一户户去做工作的。”

  有人骄傲:

  对垃圾分类,我想得更深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是个分类准确率能在95%以上的小区,整个小区7幢房子,就只有一个垃圾定点投放点。从2010年就开始做分类志愿者的陶宝丽阿姨很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做了快十年,是杭州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一直有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看垃圾桶看得很牢。有新搬来的人家,都会第一时间宣讲垃圾分类。分不好的,我们会直接去家里做工作。所以参照现有条例,我们基本上只要求精就行。”

  陶大姐说,绿洲湾原来黄桶垃圾有11~12桶,今年上半年只有6~7桶,现在只有4桶,这个不是靠志愿者能做得到的,“我们把成果晒给大家看,会有人觉得惭愧——我家怎么这么多垃圾?未来还能怎么改?”

  陶阿姨说,他们小区,已经不考虑罚款的事儿了,他们更要思考的是怎么能改变生活方式,让垃圾更少。

  有人展望:

  给小区配备专门的垃圾分类员

  拱墅区勤丰小区,10幢房子474户人家的老小区,原来小区的垃圾分类就做得挺好,但分类的主力是保洁员,“我们小区人员素质不太一样,分得好的家庭一直都很好。”社区书记周俊熙说,原来,社区采用的办法是让保洁二次分类,让收废旧物品的人来定时定点回收物品,这样实现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新的《条例》出台后,保洁二次分类的做法估计就要变了,“按照要求,杭州每300户会配备一位垃圾分类专管员,负责监督垃圾分类,同时负责宣教。”周书记说,现在宣教的部分是小区志愿者和社工在承担的,“未来设置分类专管员,其实就是要从每家每户做好分类工作,我们还是会先上门做分类宣传工作,再逐步开始减少垃圾二次分类的情况。”

标签: 垃圾;志愿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人委屈有人迷茫有人担心 垃圾分类你们还习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