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三年内要新建、改造绿道各1000公里 大部分步行5分钟可达
2019年08月20日 11:13: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昨天,杭州绿道有了自己的LOGO。

  杭州市建委(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用“杭州绿道标志”。标志以舒展的荷叶形象为基础,将“杭”字变幻成荷叶的脉络,仿佛杭州阡陌纵横的绿道网络,串联起城市的美好生活。

  市建委还同步发布了杭州市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三年要新建1000公里,改造1000公里的绿道。

  杭州上半年建设绿道225.6公里

  在三墩绕城村,村民们晚饭后,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沿着新建好的兰里绿道散步,小风吹着,鲜花摇曳,绿道边大片农田,令人视野开阔。

  “我嫁到绕城村快10年了,这两年变化真的特别大。”郁女士说,农田和绿道所在地方,曾经是各种工厂,村子里晴天灰,雨天泥,别说出门了,开窗都够呛。美丽乡村开始整治后,违章建设的工厂全都拆了,拆下来的建筑垃圾,成为绿道的基石,现在的绕城村,已经成了大花园。

  作为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建委承担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项目400公里”的任务。截至7月底,杭州全市绿道建设已完成项目42个,总长225.6公里。

  这些完工的绿道中,有不少景色优美,非常适合双休日带着孩子一起去玩耍。

  比如全长42.195公里、与国际马拉松赛程一致的青山湖环湖绿道。炎热的夏季,走上青山湖环湖绿道,温度直降5℃。这里还可以租借双人自行车环湖骑行,绿道地面还印有周边植物的图片介绍,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的休闲自行车道、滨水生态绿廊、慢生活休闲线。

  目前,青山湖绿道已实现全线环湖贯通,并对外开放。

  未来三年实现区域绿道全线贯通

  未来三年,杭州全市将依托环湖绿道、沿山绿道、沿江绿道、沿路绿道、沿河绿道、湿地绿道、公园绿道、乡村绿道八大类型,新建绿道1000公里、提升改造绿道1000公里,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70%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

  三年中,将加强区域统筹,实现区域绿道全面贯通。重点推进三江两岸绿道、京杭大运河绿道、萧绍运河绿道、余杭塘河绿道以及沿浦阳江、寿昌江、分水江等建设绿道。

  也要打造精品绿道,以三江两岸绿道和三湖两湿地绿道为轴线,带动市域整体空间环境提升。以运河、上塘河、西塘河、余杭塘河、萧绍运河、北塘河、东苕溪等骨干河道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精品绿道线路。

  在城市中央,则要加密城市绿道,提升建成区绿道覆盖率。同时,继续新增乡村绿道,并打通绿道“断点”。

  绿道建好了,也要方便人们前往。所以还要加强绿道与公共空间、景区、体育文化设施、居住区等的联系。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在杭州亚运会来临之前,杭州绿道将实现区域绿道全线贯通,城市绿道加密提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日益提高,有效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

标签: 绿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三年内要新建、改造绿道各1000公里 大部分步行5分钟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