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天4000元 考本证去大海放飞自我
2019年08月22日 06:37: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焱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炎热的夏天,当你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外焦里嫩”时,总会默默感叹一句:要是能整天泡在水里就好了。别说,还真有那么一群年轻人,一到夏天就飞去海岛避暑,然后往海水里一泡,顺便还考个证。啥证?潜水证!

  随着年轻人成为旅行市场的绝对主力,潜水这项运动,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席卷着中国的年轻旅游消费者。据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统计,2018年全球潜水考证数增长率约为5%,而中国人潜水考证数年增长率约40%,是全球平均增速的8倍。潜水成为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潜水而专门去某地旅游也开始流行。

  对很多人来说,一旦接触了潜水,几乎无法“戒”掉。而潜水也正从一个专业的项目,慢慢成为一种感受大海的“基础款”方式。

  去海岛旅游顺便考个潜水证

  90后占比超过六成

  杭州85后姑娘小赵这几天和好友在马来西亚仙本那旅游,而旅游的主要内容就是潜水。“我五六年前就已经考出潜水证了,这次是陪我的好朋友来这里考。”小赵告诉记者,“现在来东南亚考潜水证很方便,像我好朋友是零基础,会游泳就能考,3天时间考出OW(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潜水员),2天考出AOW(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一共5天就够了。等她考出证书,以后我们就可以相约结伴去潜水了,我每年都会去海岛潜水两次。”

  事实上,像小赵这样的年轻人还真不少。携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潜水主题游”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60%以上。我国游客最爱的主题游品类中,潜水跻身前三。飞猪数据显示,玩潜水的人群中,敢玩、爱玩、爱冒险的90后占比达到了66%。从购买人群所在地域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人热情最高。

  潜水考证、潜水旅游热了,相应的,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开始推出各路相关产品,携程推出300多条潜水旅游产品,有几十家具备资质的潜水旅游供应商,包括报考潜水证书、休闲潜水、完成进阶潜水项目等,覆盖数十个目的地。

  飞猪上则聚集了PADI潜水旗舰店等众多潜水商品卖家,就在前不久,还与PADI联合推出潜水一日游定制版(代号RD潜水员),让旅行者可在一天出海游玩和潜水中,完成PADI潜水员考证。根据该认证的相关规定,合格的RD潜水员可在该认证的限定范围内前往全世界各地潜水(须由合格的PADI教练带领,可下潜最大深度为12米);在取得RD证书后的18个月内,可选择折合学分继续完成PADI OW课程,升级成为开放水域潜水员。有意思的是,58%的潜水类商品购买者是女性,“她经济”也体现在了这项需要勇气和体力的项目中。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对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反而是像徒步、潜水、马拉松等给予个人兴趣爱好的旅游产品,具有十分高的粘性和回购率,消费也高于一般旅游产品,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考证4000元左右

  教练会中文的连锁机构更吃香

  那么考一个潜水证大概要花多少钱呢?小赵告诉记者,这次她朋友选择了在仙本那一家规模较大的连锁潜水机构“爱潜”,仅考证费用在4000元左右。记者也在网上找到了“仙本那爱潜潜水中心”的预约页面,选择“OW+AOW考证套餐”,结算费用为2177马币,约3649元人民币,可用支付宝支付。

  据携程统计,中国潜水旅行者集中在性价比较高的东南亚,每次旅行在团费方面的花费约7000元,再加上当地的消费,每次潜水旅游人均花费超过万元,这一价格并不比普通的出境游产品贵多少。

  境外哪些地方最受中国潜水游客欢迎?有公开数据显示,泰国涛岛、印尼蓝梦岛、菲律宾PG海豚湾、菲律宾Anilao、马来西亚仙本那、日本冲绳、泰国普吉、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都是中国潜水爱好者最爱去的潜水胜地。而从考证的角度来看,排在前列的是以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这些目的地,正是中国的年轻旅游消费者最熟悉的境外度假目的地。

  那么问题来了,潜水产品、潜水机构众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小赵给记者支招:“我觉得选择规模大的连锁潜水机构相对靠谱一些,不要贪图便宜选择小机构。另外,我朋友这次专门挑选了会讲中文的潜水教练,这一点也能增加考证过程中的安全感,毕竟沟通起来无障碍了嘛!”记者也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因为去东南亚考潜水证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潜水机构配备的会说中文的教练也越来越多,事实证明,这能帮他们吸引客源。

  事实上,杭州本地就有一些潜水培训机构,专门为想要考潜水证的人提供专业培训。记者从杭州潜伴五星教练发展潜水中心了解到,潜水爱好者可以先在机构自建的泳池中接受培训课程,然后再去东南亚完成考证。可选择的课程包括潜水员课程、救援潜水员课程、潜水长课程、专长潜水长课程等。

  “因为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穿上装备下水之后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习惯,那么参加培训课程可以很好地帮助你尽快适应。”业内人士介绍。此外,不少上班族假期有限,在国内利用平时双休日或零散的空闲时间来培训,也可以相应地缩短在国外考证前的准备时间。

  当然,参加培训课程也会相应地抬高考证成本,记者在这家潜水培训机构的淘宝店铺上看到,OW+AOW潜水课程,同时有中文教练陪同出国考证,费用为6400元,不包括机票、住宿、签证、保险等其他费用。

标签: 潜水;考证;海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天4000元 考本证去大海放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