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初一新生的家长 最需要去看看电影《哪吒》
2019年08月23日 06:47: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对几个月前小升初的孩子来说,择校尘埃落定,但马上就要开启崭新的初中之旅。

  初中阶段,孩子们进入青春期,也就是传说中的逆反期,这让很多家长内心发怵。而作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初中又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家长如何做好孩子青春期的引路人呢?

  杭州市采荷中学高级教师陈青建议家长们去看看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比起其他年级的家长,新初一家长更要仔细看,好好看。”

  给孩子一个英雄梦

  哪吒是魔丸转世,父亲李靖不放弃,一定要把他引上正道,就用善意的谎言告诉他是灵珠投胎,鼓励他做一个为民降妖伏魔的英雄。这是哪吒的成长目标,也正是这一目标的激励,使哪吒改变了魔性,成为愿为全镇百姓奋斗献身的英雄。

  家长要帮助孩子确立目标。这个目标既指长远的人生目标,也指分阶段的近期目标。

  当了多年的班主任,陈青发现,优秀的孩子成长中少不了目标的引领。她举了个例子,上一届有一位男生以优秀的成绩、良好的身体素质被宁波效实中学海航班录取。这位男生刚入学时成绩平平、表现不佳、错误不断,但他从小就有成为军人的梦想,家长非常支持。也正是这个梦想使他能接受师长的批评,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最终为实现梦想跨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她班上的一位男生在初一时就把复旦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他的成绩有起伏,但家长非常支持孩子的班级工作、小队实践活动,帮着策划、拍照、整理资料,每次男生负责的实践活动总能搞得有声有色。“男生在班级工作中表现出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我相信这样的孩子肯定不会差,果然初一期末他考到年级第一。当孩子有目标,有责任感时,他会想办法克服困难,受挫力也会增强。”

  陈青建议,初一新生家长不妨趁假期带孩子参观著名的高中、大学,让孩子产生“我要到这所学校读书”的愿望,帮助孩子确立人生的短期目标。有智慧的家长会主动根据孩子的特点,找到适合他的目标,而不是盲目地跟随社会潮流。家长要学会因材施教,不断调试目标,激发孩子内在的主动性,这将会决定他能走多远。

  给孩子一个乾坤圈

  太乙真人收哪吒为徒弟,送他一个乾坤圈,每当哪吒魔性发作,太乙真人就念咒用乾坤圈束缚住他。

  每个孩子身上都住着魔鬼和天使,家长和老师的职责就是要约束住魔鬼,让孩子成为天使。因此家长要有“乾坤圈”,要有“急急如律令”的咒语——良好的习惯、合理的家规、不能逾越的底线。

  家长要利用好暑假最后阶段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有规律的作息,定目标和计划,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每天必读半小时的纸质书等等。

  这些良好的习惯能让孩子很快适应初中生活,帮助他们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初中不是小学的简单继续,而是人生行进路上的转折和爬坡,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有自信心的孩子也会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和孩子一起踢毽子

  殷夫人到处降妖伏魔,累得半死,也要穿着盔甲陪哪吒踢毽子。

  “踢毽子”意味着“陪伴”。很多家长误认为孩子大了,不用像小时候那样照顾,可以“放手”了。其实“放手”并不是对孩子不管不顾。

  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和生理变化比较迅速。这一时期他们精力充沛、好奇心强,任何事总想试一试,但他们的愿望与自己的实际能力有很大的矛盾。他们的独立性增强了,总想摆脱对老师和家长的依赖,总认为自己不是孩子了。家长要高度重视这一危险期的监护和把关。青春期的孩子需要陪伴,陪伴才能有良好的沟通,良好的沟通才能减少逆反期的家庭战火。

  新初一家长要有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心理准备。

  陈青推荐了几本书,比如《布鲁克林有棵树》,体会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提供学习沟通技巧的途径;比如《课桌上的玫瑰》,开展家庭中的爱情教育。“你陪着孩子一起阅读、看电影,为孩子的班级工作出谋划策,参加孩子的课外活动,一起和孩子追星……哪怕被孩子气得七窍生烟,也要默念‘是亲生的’,穿好盔甲继续‘踢毽子’。”

  高尔基说过,爱孩子是母鸡都会的事。但如何去爱,是一门学问。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业成绩的同时,要关注孩子行为习惯、个性修养、道德品质的培养。品格只能由品格来塑造,人格只能由人格来培养,家长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

  魔丸转世的哪吒,有为民除妖的父母为榜样,有善良宽容的太乙真人为师傅,他们帮他确立人生目标,用爱心陪伴他,用乾坤圈约束他,用耐心教导他,终使魔丸成英雄。“为了孩子,家长要先让自己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家长”。

  名师档案 陈青,杭州市采荷中学高级教师、江干区名班主任、银奖荣誉班主任、杭州市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

标签: 孩子;家长;哪吒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23272709918505.jpg

初一新生的家长 最需要去看看电影《哪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