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是全省第一个党小组 成立的先锋旗手
2019年08月27日 11:31: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章莉 高明明 徐律

  徐梅坤穿过的中山装。

  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给于树德的任命书。

  在方谷园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有一座大型浮雕,主角是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和沈干城。时光的指针拨回到1922年9月初,金黄的桂花初绽枝头,四人在老杭城皮市巷3号成立了中共杭州小组,这是全省第一个党组织。

  革命先辈的足迹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湮灭,红色革命的记忆也不会伴着历史发展而褪色。日前记者一行专程到北京,分别采访了杭州小组创始人徐梅坤的儿子徐昆明、组长于树德的儿子于传林,以期了解更多历史细节,探寻历史印迹。

  创始人徐梅坤:一生朴素,淡泊名利

  1893年,徐梅坤出生在萧山长山镇富家塔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开始打柴、当学徒,16岁到浙江省官制印刷局做学徒,后来努力识字,学了排字工。

  徐梅坤的儿子徐昆明回忆说,年轻时的徐梅坤好打抱不平,几年里走遍了上海、浙江好几个城市的印刷厂,也结交了许多工友。也因此,徐梅坤较早接受到辛亥革命后各种新思潮的影响,并参与组织了浙江印刷公司工作互助会,创办工人刊物《曲江工潮》。

  1921年底,徐梅坤因衙前农民运动失败而去上海,经陈独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江浙地区第一位工人党员,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次年7月,徐梅坤担任上海地方兼江浙区执行委员会书记。

  “我听父亲说过,当时党员多集中在上海,只有十几位。按中央要求和执委会内的分工,他多次去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开展组织工作。”之后,徐梅坤相继把沈干城、金佛庄发展为党员,并与中共北京地方委员会调派的于树德取得联系,在此基础上,同他们一起在1922年9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简称中共杭州小组)。中共杭州小组扩建成为支部之后,党员发展到十几位,其中一些是他发展的印刷工人。

  采访中,徐昆明拿出了一件掉了颗扣子的蓝色中山装,这是徐梅坤出席正式场合、拍照时经常穿的衣服。“他一直保持普通农民的生活习惯,好的衣服也没几件,唯一一次穿西装,还是去照相馆拍照,向他们借的。”

  据徐昆明介绍,他父亲对杭州家乡一直抱有特别的感情,总是热情接待家乡来的人。1972年,徐昆明陪父亲去广州确认中共三大会址后,徐梅坤主动提出返程转道杭州,说是想看一看。“当时我陪他到钱塘江边,他看着对岸,默默地站了好一会。我们也到西湖边走了走,给他拍了照片。”1997年,徐梅坤老人去世,享年104岁。

  组长于树德:对党忠诚,严于律己

  于树德的儿子于传林,仍保留着父亲的各种信件、著作、照片等等。有关父亲的报道,他会在报纸里单独圈出,整整齐齐摆放在一个文件袋里。而慢慢阅读这些手稿,父亲的一生,也渐渐铺展在眼前……

  1894年,于树德出生在一个靠劳动起家后又走向没落的富农兼营工商的家庭。17岁上学期间因不满现状参加了“请开国会”运动和辛亥革命滦州起义。1922年6月在李大钊、罗章龙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初,受党的委派,于树德参加创建了中共杭州小组,担任组长。1923年春,担任中共杭州党支部书记。

  在于传林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谦厚慈祥的人,从来不讲自己的往事,他只能从偶尔旁听父亲和友人交谈以及各种正式资料中对父亲的生平知其大概。

  “父亲常说,只有跟着共产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深受父亲的影响,于传林医学院毕业后,服从分配到河北任邱县农村医院工作,最终他在农村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于树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在他病重的两三年里,老人坚持不肯调儿子回京。他常说:“我在北京医院的医疗条件已经很好,你要安心留在农村为农民服务。”直到他去世,也没松口调于传林回北京。1982年,于树德老人去世,享年88岁。

  近一个世纪过去,这两位“红二代”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但他们仍然执著地坚持父辈们留传下来的信仰,而这些宝贵的思想遗产也将让他们和后人受用终身。此次寻访,两位后人把他们收藏的关于父辈的老照片与相关资料都捐献给了即将迁址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希望能帮助年轻一代更多地了解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标签: 红色;革命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们,是全省第一个党小组 成立的先锋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