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漫画推动景区发展 漫画中国亮相西子湖畔
2019年08月31日 08:09: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近日,漫画中国在西子湖畔举行了“漫画中国 雅谷文创”揭牌仪式。

  据了解,漫画中国是由漫画家邓辉华教授创立的以文化创意和漫画艺术创作为核心的艺术团队,主要为全国名胜旅游景区、地区政府、当地百姓及游客创作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

  2013年初,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收邓辉华为徒。在拜师礼上,蔡志忠问邓辉华:“未来你想画什么?”邓辉华说:“我想做漫画旅游景区的第一人。”蔡志忠大赞:“好!中国还没有人系统画过景区,选了这个主题,绘画内容就会取之不尽!”

  事实上,将景区与漫画结合的想法并非邓辉华一时起意。“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内涵丰厚的山水、人文风景数不胜数。但在当代,水墨画画家大多是临摹出身,很少外出采风;油画画家讲求的是真实还原,很难在一张画布上展示景区全貌。漫画则不受制于这些,而且漫画注重的是讲故事,通过讲好景区的故事,展示中国文化。”

  为更好地画好中国漫画、景区漫画,2013年,邓辉华在西溪湿地成立了工作室,他也为自己立下了目标:为100个中国景区创作漫画。在与景区的合作下,西溪成为邓辉华所画的第一幅景区长卷。整整两个星期,他深入西溪景区拍照、写生,收集素材,而后又花费一个多月反复修改草图。最后作品完成时,已经是3个月后。

  一幅漫画如何能推动景区的发展?邓辉华有着自己的考量。2016年,邓辉华深入湖州采风创作,为陆羽《茶经》故里妙西、埭溪镇、吴兴区分别创作了结合当地特色的景区漫画作品,并将作品用于文创产品开发,设计制作了笔记本、笔筒、帆布袋、镜子、抱枕等特色旅游商品,深受游客追捧。

  他所创作的《漫画清河坊》,被天堂伞业用来开发旅游文化礼品伞;受娃哈哈邀约创作的《漫画西湖十景》,被G20杭州峰会选用为各酒店专供水的瓶身插图;还有与浙江省旅游局合作创作的《诗画浙江》,再现江南水乡古风的《漫画西塘》,展现十大历史文化古道的长卷《漫画天字古道》……

  随着项目的展开,漫画中国相继在杭州下沙、广西玉林大容山、嘉兴南湖成立工作室,加上正在筹建中的安吉余村、山西高平,这次揭牌的雅谷文创,是漫画中国的第七个工作室。

标签: 漫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31381002389012.jpg

用漫画推动景区发展 漫画中国亮相西子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