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还在楼道里堆杂物?小心摊上大事!
湖墅街道有一本手册,让楼道清理“有法可依”
2019年09月03日 08:13: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叶佳

  上图: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推广这本手册。下图:青莎阁小区“美颜”后的门厅。图片由湖墅街道提供

  一直以来,楼道清理都是老小区的头疼事儿。

  在不少居民的心中,家门口或楼道拐角处放个鞋柜、堆点纸板纸箱,从来都是合情合理之事,甚至有时候社区上门做工作,居民们也不太理解。

  “针对楼道堆积行为,没有一个完整、清晰的管理条例,并且社区和城管执法中队都没有执法权。”工作在社区一线的俞慧萍道出了难处。

  难题还要从“根”上破解。

  今年,湖墅街道协同辖区文明单位华盛律师事务所,梳理相关法律条款,共同制作了《街道各社会主体履行小区消防安全法律指引》。至此,处理楼道堆积物有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目前,这本手册已经在湖墅街道7个社区全面推开,楼道堆积的行为再也不能“蒙混过关”了。

  法律依据让社区工作有了“底气”

  28车总计约50吨的废弃纸箱、堆积物,仅花了一周时间就全部一次性清出!

  不久前,信义坊小区的一场楼道清理专项整治行动,让珠儿潭社区党委书记俞慧萍很惊喜——换做以前,遇上大规模的整治行动,从动员到最后一步清运,常常需要耗费1个多月时间,甚至在最后扫楼阶段还会遇到不少阻碍,导致事倍功半。

  “这一次居民、物业等都非常配合,多亏有了它呢!”俞慧萍翻开了办公桌上的《街道各社会主体履行小区消防安全法律指引》。记者看到,这本手册里对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居民个人、承租人、出租人、物业公司等10类主体的具体义务、处罚、执行处罚机构及相应的法律依据进行了全面梳理。

  俞慧萍说,社区拿到册子后第一时间就组织工作人员、楼道长、物业公司等进行了自学,同时制作了告居民书,连同楼道现状、处置法律依据摘要、相关危害等,以海报形式张贴在了楼道出入口。

  “有了法律做后盾,我们工作推进更加有了‘底气’!”俞慧萍举例,比如居民在楼道堆放杂物,其实已经占用、堵塞、封闭了疏散通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可对其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这些都写在册子里,拿给居民一看,他们就理解了。”

  “另一方面,这本册子也能对辖区出租人、承租人起到权益保障作用。”湖墅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出租人发现承租人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必须及时制止,如果承租人逾期不改正的,将仅对承租人处以罚款。“有的租户会在家里面敷设电线和燃气管道,如果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我们就可以要求他整改了。”信义坊小区居民王胜男说,有了这本册子,业主也可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街坊邻居们都觉得挺实用。

  99户居民众筹20万元为小区“美颜”

  这本手册不仅具有实用性,还让居民自主意识更强了。

  不久前,信义坊南面的青莎阁小区里,99户居民一起完成了楼道堆积物清理工作后,还共同出资20万元,给小区的门厅进行了“美颜”。从破旧的老小区摇身一变成为“高档住宅”。

  青莎阁小区住房建成于2000年,是当时拱墅区最早的一批电梯房,共有居民楼两幢。近年来,小区的入户门厅、楼道墙体不少公共区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老旧现象,楼道里也因为堆积物现象严重而影响了居民的出行。

  2018年底,小区第六届业委会成立,为了让居民舒心进家门,社区协同业委会进行了意见征集和多轮协商。最终,小区99户居民共同出资20万元,对单元楼的门厅进行了提升改造。

  目前,门厅改造及小区主入口美化工程已全面完工。原先发霉泛黄的墙壁贴上了明亮的瓷砖,生了锈的铁门也换成了大气美观的铝合金入户门,走进门厅,头顶的感应照明灯立刻亮起,踩在大理石地面上仿佛来到了自家的客厅……“从进单元楼门厅的这一刻,居民们就回家了。”卖鱼桥社区党委书记钟同剑说。

  最近,湖墅街道在评选“最美楼道”,青莎阁小区的关注度就很高。“‘最美楼道’创建,第一步是干净、整洁,但我们已经迈上了第二步,也就是居民共建共享。”钟同剑说,如今居民们都有了主人翁的意识,不仅对公共设施更爱护了,连楼道堆积的“顽疾”也消失了。

标签: 门厅;楼道;湖墅街道;居民;承租人;册子;出租人;小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还在楼道里堆杂物?小心摊上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