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高速交警辖区今夏夜间伤人事故同比下降三分之一
这套防疲劳驾驶“组合拳”效果显现
2019年09月03日 09:00:3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于军 记者 谢珂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疲劳驾驶作为一种隐蔽性违法,一直是高速公路上重特大事故的重要诱因,尤其是夏季后半夜行驶的大货车,疲劳驾驶危险程度更高。据统计,夜间是亡人事故的高发时间段,夜间亡人事故占亡人事故总量60%左右,其中,后半夜(晚10点至次日清晨5点)的事故尤为集中,占亡人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亡人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占总量60%以上。

  今年夏季,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主动作为,深挖潜力,不断出新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创新开辟“防疲劳停车区”、全国首创电子围栏提醒干预、安装激光束强制提醒、设置“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破解了疲劳驾驶难题。据统计,入夏至今,杭州支队辖区晚10点至次日清晨6点发生的伤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三分之一。

  “组合拳”第一招 开辟12处全免费“麻雀式防疲劳停车区”

  9月1日凌晨2点,G60(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收费站外,“防疲劳停车区”内已经停满大货车。“目前,我们大队辖区3个停车休息区每晚进来休整的车辆都有六七十辆。”杭州高速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毛亮告诉记者。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辖区服务区停车场地有限,夜间停车能力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主线违法停车现象激增,紧急停车带、进出口加减速车道随意停车现象时有发生,给交通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由此导致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多发易发。杭州支队经过调研摸排,在原有的临安、龙岗、萧山、建德、桐庐、径山6个服务区的基础上,在杭徽高速、杭新景高速和杭长高速上选取了12个收费站外广场作为“防疲劳停车区”,供驾驶员在夜间10点至次日清晨6点停车休息。

  这些“麻雀式”分布的“防疲劳停车区”虽小,但功能完备,能提供醒目的交通引导、安全的停车空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工作人员每2小时定时清场换停工作,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增加服务广度;通过加强进口预警和出口引导,有效减少停车区域车辆事故;除科技监控设备之外,还有民警和保安进行巡逻安保,让驾驶员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后能够安心安全地休息。

  据了解,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辖区目前共有类似的停车休息区18处,“麻雀式防疲劳停车区”每晚都有近200辆车停靠休息。

  “组合拳”第二招 电子围栏引导驾驶员就近休息

  “防疲劳停车区”设好了,如何才能引导驾驶员前往休息呢?除了在高速公路进入“防疲劳停车区”前方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引导标志牌和利用路面电子情报板告知外,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了科技提醒新手段——电子围栏。

  杭州支队利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数据,在距离“防疲劳停车区” 2公里、1公里、500米处分别设置了电子围栏,对夜间10点至次日清晨6点进入辖区的所有12吨以上货车由大数据中心发送警示指令。当大货车进入电子围栏区域,车载定位系统会收到来自大数据中心发送的自动报警和播报语音提醒,引导驾驶员将车子驶入“防疲劳停车区”休息,从而实现了点对点精准提醒和干预引导,有效破解了高速公路货车夜间疲劳驾驶“顽疾”。

  8月22日凌晨1点,记者在萧山服务区坐上安徽籍驾驶员李师傅的大货车。距离临浦收费站2公里时,车载导航传来语音播报:“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为了您的安全,困了累了请到前方临浦出口‘防疲劳停车区’休息……”

  “我们跑长途的,就希望晚上能有地方休息,但是服务区经常停满了车,我们很难找到休息的地方。‘防疲劳停车区’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而定位系统响了3次警报,语音提醒也报了3次,瞌睡就被赶跑一大半了。”李师傅说,“开了10年货车,只有在杭州看到过这种操作。现在的科技真厉害,高速交警也真是想得周到!”

  “组合拳”第三招 高速上多了一道醒目的激光束

  高速公路路面平直、固定参照物少,驾驶人员驾车时动作单调视线单一,长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驾车容易被“催眠”。夏季高温会增加人的体力消耗,这样的“催眠”现象更为严重。为此,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在辖区各条高速公路上,选择了7处车流量大、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安装了能够射出绿色光束的设备,提醒过往司机安全行驶。

  激光束是由激光发射器发射的光源按照一定角度朝来车方向照射,利用激光的不发散性、颜色鲜艳、高亮度等特点,吸引司机注意,提醒谨慎驾驶。该系统能实现夜间自动开启、白天自动关闭的功能,并且有间断性频闪光源,激光覆盖的范围很广,能达到5000米甚至更远,在雨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效果尤其明显。

  激光束可以通过短暂的刺激,使夜间行车的驾驶员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清醒,确保他们将车辆安全驾驶到服务区或“防疲劳停车区”休息。对此,常年跑上海和江西的货车司机曹师傅深有体会:“几公里外就看到激光束在上空跳动,这些绿色的激光线角度一直在变化,晚上特别醒目,视觉冲击力强,提神效果好。”

  “组合拳”第四招 设置“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

  所谓“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就是将主线关闭,所有车辆都需要下高速,在收费站转一圈后再上高速。那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对车辆进行过滤,就是把‘病车’拦下,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王振辉对此进行了解答。

  今年夏天,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在绕城西线转入G25长深高速主线的袁富收费站、G40(龙游支线)高速航头收费站和杭长高速瓶窑收费站共设置了3处“绕一绕,醒一醒”过滤点。截至目前,仅G25长深高速袁富收费站就已过滤车辆4.9万辆次,发现尾灯不亮、反光标识不明显、超长等“病车”780余辆次,一些不能及时整改的“病车”被禁止上高速。

  进入后半夜,民警将工作重点放到防疲劳上来,对连续行驶距离超过200公里的车辆,民警会暂扣驾驶员的驾驶证。“这是为了劝他们到‘防疲劳停车区’休息,2小时后会归还驾驶证,允许他们继续行驶。”王振辉说。

  “一般高速公路是每50公里建一个服务区,但G25长深高速过了德清的青山服务区,一直要到桐庐才有服务区。在这130多公里路程中,驾驶员没地方休整。”王振辉说,“看到主线关闭,驾驶员就会打起精神,绕行其他线路。这么走一圈,驾驶员提了神,感觉疲劳的司机也会主动在休息区休息一下。”

  不仅如此,高速交警还会对下高速进行绕一绕的车辆轮胎和轮毂洒水,降低货车因长时间行驶所导致的发热问题,从而最大程度保证车辆继续上路行驶时性能处于良好状态。

标签: 停车;疲劳驾驶;疲劳;货车;高速交警;驾驶员;防疲劳停车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套防疲劳驾驶“组合拳”效果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