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持续优质的营商环境
2019年09月03日 09:05:4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王芳 冯娟

田兰芳/制图

  7月底,杭州立足更高标准、打开更全视角,以高规格的市委全会形式,谋划推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以来,秉承“八八战略”的方法论、优势论和创新论,杭州不断探索改革创新路径,以“简约”之道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探索引向深入。

  根据市审管办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诸多新成效、新突破。目前,杭州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车驾管业务、婚姻登记等250多个事项已实现全市通办;全境已经设立了20个长三角一体化“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30项企业事项、21项个人事项在长三角城市群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

  一子落,满盘活。“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撬动杭州各领域改革的突破口。为了让营商环境持续向国际一流标准迈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杭州将持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努力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等优质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依托数字治理,提升服务效能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有为政府

  “我非常喜欢杭州,杭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让我很感动,希望通过自己努力为杭州孵化出更多的高技术企业。” 网易集团董事长丁磊曾对杭州的政务服务环境有如此评价。

  这一点赞的背后,是杭州近年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的不懈努力。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积极落实改革举措,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目标,转变政府职能,用“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同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通过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大数据决策机制等,拉开了一场“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的大会战;9月,杭州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一网通”,当年年底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99万户,办事企业累计少跑8万次。

  改革,既是一项牵涉广泛、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场打破重组、自我革新的持久战役。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杭州创新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围绕交通治堵、移动办事等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技术攻关、推进数据共享,由此进一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城市。

  2018年9月,为了全面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在9月底开通运行,市市场监管局还为合肥的投资人李先生制发了杭州第一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2018年11月,杭州发布《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指导。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强调要通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增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杭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撬动各领域全方位改革的有为实践。

  今年杭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机关内部延伸,通过优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开发各事项网上办理功能,争取到年底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可以预见的是,这场打破数据壁垒、破除体制积弊、深度融合发展的改革为杭州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注入潜力、活力、动力;而生机勃勃的营商环境也为杭州持续开展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带来信心、恒心、决心。

  释放改革动力,激发企业活力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真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了!昨晚提交材料,第二天就收到了通过EMS邮寄来的营业执照、公章等。”来自杭州衣衫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作林对7月份上城区开展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赞不绝口。

  在政府的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像这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杭城已开展得如火如荼。围绕“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杭州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提升营商环境添足动力、为企业高效办事带来更多实惠。

  便利化程度再提升——市发改委持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1月-8月,杭州新赋码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累计实现率达到80%,竣工验收阶段项目“最多30天”累计实现率达到60%。预计2019年10月以后,新赋码项目“最多90天”实现率达到100%,小型项目“最多60天”实现率也将达到100%。对照以上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我市的90天实现率均已率先达到100%。

  服务效果再增强——今年市规划资源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原规划、国土审批业务进行了部分整合,推出“两书合一”“书证合办”等改革举措,企业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

  办事效率再加速——杭州推行区(县、市)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目前已经服务投标企业约2000家,节省办理时间2/3以上;市、区(县、市)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企业享受到了“杭州温度”和“杭州速度”,还持续吸引着更多市场主体在杭州“落地开花”。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21.4万户,自2014年以来市场主体年均增幅达14.2%。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项目就在哪里建、资金就往哪里流。这一数据正是杭州近年来以改革为动力,使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生动注脚。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民营经济(私营内资企业)达58.5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小微企业56.7万户,占比达96.9%。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这样的成绩,与杭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深耕营商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再提质,让群众更满意,让企业更有活力。”

标签: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效能;市场主体;市委全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持续优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