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好“生态牌” 走好“绿色路”
淳安汾口镇争当农村环境整治模范生
2019年09月04日 08:03:2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谢航凯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被称为“爱情树”的两棵古樟下,一侧的墙上“晒”着村里金婚老人的幸福照片,清澈的溪流则串联起一个个美丽庭院,好一派田园景色,这就是交界村,也是淳安汾口镇51个行政村在环境整治后焕然一新的缩影。

  奋战六十天,掀起万人整治热潮

  西连衢州、北临安徽的汾口地域面积237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5.8万人,是浙江淳安西南部的工贸重镇、交通枢纽。2018年,汾口镇成功入选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创建名单,以此为契机,该镇拉开了高标准推进“现代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的序幕。

  如何绘好秀美生态图景?这是摆在汾口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为此,该镇主动作为,补短板、抓提升,并于7月18日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全镇环境整治夏季攻坚战,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强化长效管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人居环境。

  仅仅半个月后,汾口镇就摆起了“武强擂台”,集中展示第一批17个环境整治村的整治成效,由村党支部书记以PPT展示的形式,分享本村在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打擂’主要比的就是村容村貌干不干净、治污运维管没管好、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等,这些都是评分项。”汾口镇生态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讲解展示、现场检查等方式,评选美丽乡村示范村、攻坚行动标兵、美丽农户,以此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这也是我们汾口镇通过‘破旧立新、思想解放’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推行‘十联十比’工作模式的一大创新。”

  绿水抱青山,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按照“扫干净、堆整齐、去违章”整体要求,汾口镇组织镇村干部、城管中队、党外人士、青年志愿者等近400人,以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除破旧广告、清理背街小巷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发动群众,对全镇51个行政村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和盲点盲区。同时,加强对村庄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日常保洁,以及道路沿线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清运和日常巡查清除工作,不断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乡村变美,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来,乡村旅游才能发展起来。”汾口镇交界村党支部书记郑新建表示,该村正计划以“爱情交界、幸福交界”为着力点,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开始,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力促乡村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溪水清清溪水长,西湖畈边好风光”,作为淳安县唯一一个“杭派民居”示范村,汾口镇茅屏村党支部书记汪文映感触特别深,“环境整治不仅让我们村变得更美了,而且还成功吸引了投资商,成功引进‘桐香猪’、‘有机茶’等优质生态项目。”

  在整治期间,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的身影,充分展示了汾口镇勇争一流的铁军作风,以及“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

  “概括起来说,就是家园美了、产业兴了、人心齐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更强了。”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汾口镇;整治;行政村;交界;田园;村党支部;金婚老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淳安汾口镇争当农村环境整治模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