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个多场景优化用能互联网产品上线
点点“能量派” 家中用电情况一目了然
2019年09月04日 08:58:38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富岑滢 王亿 记者 潘婷婷

  以后,杭州市民不仅可以在支付宝上缴电费,还可以通过“能量派”小程序收到自家的峰谷电账单。

  昨天,记者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了解到,继2014年推出“掌上电力”之后,又推出全国首个多场景优化用能互联网产品——“能量派”小程序。

  这个小程序到底有什么用?“能量派”通过数据计算,对居民合理用电进行“数字化”引导、“智能化”干预,以后家里的峰谷电时段、计价、用量、占比、节省的电费、在区域范围内的谷电使用排名情况都将一目了然。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夏霖介绍,“能量派”其实是把“沉睡”的数据唤醒,通过大数据分析,让住户能第一时间了解自家峰谷电使用的情况,根据数据,也可以分析是不是适合使用峰谷电,也可以自行调整用电时间。

  峰谷电价是一项电价计价措施,通过降低夜间用电价格,鼓励居民分时用电,以缓解高峰用电量,当居民在低谷(晚22时至次日早8时)用电比例达到总用电量的11%以上时,平均电价便低于普通居民电价。也就是说在同样金额的电费预算下,使用谷电的比例越高,能使用的总电量就越多。

  截至目前,杭州400多万电力客户中有近220万峰谷电客户,占比约50%。“现在市民家中装的电表中,都有峰谷电的功能,但是有些家庭没有开通。”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王舒颦介绍说,有些用户房子可能长期没有人居住或者是孤寡老人居住,晚上用电量不大,也就没有开通。

  家住江干区的李先生是这次“能量派”上线的受邀测试客户之一,在他打开的小程序页面上,条目清晰地显示着:本月使用峰谷电服务,为您节省电费63.87元,谷电占比40%,成为了一名“峰谷用能达人”。

标签: 能量派;电费;供电公司;杭州市;支付宝;用电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点点“能量派” 家中用电情况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