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一课 杭州小学校长在自己办公室装了摄像头
2019年09月05日 10:27:4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通讯员 杨晶晶 刘含冰

  关祥荣是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校长,学校曾因自建一百多平方米的屋顶特色生态园备受关注。

  开学这两天,他心里记挂着一群“外来者”——几只曾经在他办公室窗外筑巢的鸟儿。为教孩子们观察这群鸟,他专门在办公室安装了一个摄像头。

  小鸟在校园里筑巢 校长装摄像头 让孩子们看喂食场景

  快报记者昨天来到省府路小学。雨后的校园轮廓清晰,靠近校门口的教学楼,被一片植物景观墙覆盖,绿意盎然。常春藤、花叶蔓、金银花、月季、玫瑰、风车茉莉等十多种植物,被安在每一层教学楼走廊外的植物槽中,密密麻麻爬满了整面墙。这些植物不用人工浇水,学校采用互联网控制技术进行自动浇水。土壤湿度不够的时候,喷水阀会自动打开浇水。

  关校长说,一到春天花开的季节,校园里的小鸟、蝴蝶特别多。这群小鸟正是今年五六月份来这里筑巢的。校长办公室在三楼,架在书柜上头的摄像头非常醒目。

  关校长猜测,这几天没听到鸟叫声,估计是飞走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飞回来。开学一回到办公室,他就会看看鸟巢,鸟儿们有没有回来。

  上个学期期末,他给学校的几位孩子布置了一个小任务——观察这群小鸟。

  6月的校园,各种小鸟和蝴蝶、蜜蜂在窗前鸣叫、起舞。一天放学后,关校长坐在办公室,听到了几声弱弱的鸟叫声。这时一只大鸟飞到窗外的花槽底部,在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后,又马上飞走了。关校长探头往窗外一看,绿叶丛中藏着一个鸟窝。原来是鸟把家安在学校里,生儿育女了!

  第二天,关校长心生一计,马上叫来几个高年级同学来办公室,观看鸟妈妈给小鸟喂食的情景。可是鸟巢在窗沿上,视角比较偏,看不到全貌,只能听到小鸟叽叽喳喳叫。

  有的同学提议安个摄像头,可以连到手机上看小鸟的活动。好主意!关校长当场同意,让后勤的王老师马上采购了一个摄像头。孩子们兴奋起来,有的说:小鸟为什么把家安在窗前的立体绿化林里?校长问同学们,小鸟会怎么想的呢?得到的答案不一,有的说小鸟是很挑剔环境的,是学校生态环境好,绿林里食物多。生态园里果实多,有吃不完的食物,所以鸟会到这里筑巢。有的说,或许知道我们爱护小鸟,把家安在这里放心……

  昨天大清早在校园 遇到一条小青蛇

  学校里有鸟来筑巢,还真是新鲜事情。省府路小学的生态在杭州也是出了名的,特别是生态园,每年6月丰收季,学生们的一个传统项目就是采摘各种各样形状奇特的新鲜瓜果蔬菜。

  除了生态园,学校还有生态池,放养了各种的鱼儿、龟类。关校长说起一个小故事,昨天早上,他7点不到就到学校,正好在校园操场碰上清洁工阿姨。

  一看到他,清洁工阿姨有些慌张、不知所措,放下手中的扫把,急切地跟校长说:“校长你来看看,好像是条蛇!”关校长停下脚步仔细往前看,一条二十多厘米长的小青蛇正蜷缩成一团。确定蛇无毒后,他找到塑料袋将它装了起来,随手放进了生态池。

  这时,一幕在一般校园里很难看到的厮杀镜头出现了:生态池的几只巴西龟一口死死地咬住了这条青蛇,一会儿工夫,蛇就没了完整的形态。“当时,学生们还没来学校,场面有些血腥,但孩子们如果看到了,也是难得一见的生态教育。”关校长说。

  学校的教学楼间有一个空中游鱼,学生抬头能看见鱼在空中自由游动。鱼槽的水采用的是学校内的天然蓄水,把一楼生态池内的水从下往上输送到三楼水箱,再连接水管输入到二楼的鱼槽中。“出水口会形成一个宽大水帘,从三楼喷泻而下,像一个水帘洞,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关校长说。

  新学期来了,关校长打算在校园里养几只兔子,增加生活气息,供孩子们课余观察,陪伴成长。

  关校长说,最终目的是转变孩子们的思维方式,激发他们学会思考,学会生活。“一边是不经意的教,一边是不经意的学,让教育自然发生,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标签: 校长;小鸟;学校;省府路小学;校园;摄像头;青蛇;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一课 杭州小学校长在自己办公室装了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