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人最忙碌的时节到了 最快中秋节就能吃到山核桃
2019年09月09日 05:48: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杨一凡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又是一年白露。昨天,是杭州临安山核桃开竿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忙碌又开始了。

今年山核桃产量多少?质量如何?价格又怎么样?这些是大家最关心的。

钱报记者从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受“利奇马”影响,临安全区共60余万亩山核桃不同程度受损,估计会减产10%左右。但与去年相比,总产量还是持平或略高一些。

今年光照充足,虽然台风带来了降雨,但没有连绵的阴雨天,对于山核桃的后期生长比较有利,品质不会受影响。山核桃的收购价格在每斤28元~30元之间,炒制好后的价格预计在每斤60元左右,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9月是一年最忙碌的时节 家里工厂停工全力开竿

清晨的大溪坞村,好些人家已经锁好了门离开。村子附近山谷间,传出了噼里啪啦的敲打声。

张青松一家也准备好了。

一辆开往山脚的小货车停在了院子里;一根根打山核桃的竹竿,长长短短地立在墙根;两辆独轮车,趴在码得整整齐齐的柴火上;水壶、点心被母亲收进了袋子里。

张青松今年46岁,经营一家节能灯厂。9月份,是他们家最忙碌的一个月,忙到节能灯厂都要停工。每年9月初,节能灯厂的工人会陆陆续续请假回家打山核桃,工厂订单会提前或者往后安排,“还有笋上市的季节,节能灯厂的订单也会少接一些。但是不像这个月,完全要停工。”

就绪,出发。

小货车停到了路边,两架独轮车被推上了五十厘米左右宽的水泥路上——这条水泥路是专门为了推独轮车浇筑的。

走到水泥路的尽头,再沿着土路走上一段,半小时后,张青松家的山核桃林到了。

七八岁就开始捡山核桃 现在是上树开打的老手

张柏春在自家山核桃树周围种了一圈紫薇,紫薇正在开花。他说这是特意做的“界碑”,其实每一棵树的位置和产量都在老人心中。

这一片有三十几棵山核桃,果实成熟了,一摞摞挂在枝头,地上已经掉落了不少果子。

主人熟练地爬上树,瞄准开打。

张青松从七八岁开始,帮着父母捡山核桃,后来上树敲打,如今已经是老手。不管是长在高高的枝头,还是隐匿在叶子丛间,树上的山核桃,鲜少能逃得过张青松的眼睛。

他的父亲母亲帮着把山核桃归拢,一粒粒捡进布兜,装进专门的袋子里。

张柏春在捡山核桃的间隙告诉记者,山核桃树从栽培到收获,起码需要十年时间。假如这会儿把成熟的种子埋进地里,一个月后会发芽,第二年开春可以开始栽培,三年后移植,顺利的话,再过六七年,也许就会结出第一茬果。

张青松说,虽然年年打山核桃,可那都是拿来卖钱的,小时候家里只会留下五斤左右,也得过年时候才会拿出来待客。在每年山核桃集中收获之后,角落缝隙里头总会有被遗忘。这时候是张青松和小伙伴们最高兴的时候,相约着捡漏。然后拿去让母亲加工,不用等到过年就能尝鲜了。

山核桃成熟就回家 会打山核桃的人越来越少

张青松十几岁开始出门在外,做过油漆工,卸过邮政包裹,干过运输,也跑过出租。除了闯荡北京那几年,山核桃成熟的时节,就是他回家的时候。

现在,张青松已经不大住在大溪坞村的老家,搬到了几公里开外的横路。母亲大多时候也在新家照顾,只有闲不住的父亲留下来打理山核桃林。过年,一家在横路团圆。

儿时的伙伴、家里的堂兄弟,总会在这几天相遇,在村里、林间打个照面,寒暄几句。

当张青松家忙着又打又捡的时候,隔壁也热闹了起来。

叶其兵和贺铁妹夫妇推着小车,扛着竹竿上山了。55岁的叶其兵老早就搬到了临安市区,每年这个时候,才会回村里小住。

夫妇俩一个爬到树上,一个在树底下拿着绿色的竹竿一顿拍打。贺铁妹说:“我儿子儿媳妇让我们不要来打山核桃了,他们说太辛苦了,怎么吃得消。”

中午11点半,山核桃被运下山,每辆独轮车上都装了三百多斤莆。父子俩小心翼翼推车,车轮在泥地上轧下一道深深的辙。

张青松姐姐一家,赶过来帮忙做饭,到家后丰盛的午饭已经备好。

白露到,竹竿摇,回家仿佛成了一辈人的传统。比张青松小一辈的,这份乡愁已经淡了。叶其兵和贺铁妹的儿子从小长在临安市区,甚少上山,儿媳妇是安吉人,只跟着来过一次,直呼太辛苦。

年轻一辈已经挥不了竿,会打山核桃的人,也越来越少。以后怎么办?只能自然落果了。张青松说。

打下来的山核桃刚开始晒 一万多斤的订单已经等着了

这一上午,张青松家一共打下来有七百来斤山核桃。

下山后,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张青松家的晒场已经铺满了金灿灿的山核桃,这是第一批收回来的水籽。中午阳光甚好,十来分钟后,沥着水的水籽开始泛白。

张青松家经营山核桃生意已经有十多年,几年前注册了山核桃商标。虽然没有在电商平台出售,但是已经有一大波吃货在等待,“现在已经有一万来斤的订单了。”妻子汪君艳估计“最早一批货能有一千斤左右,只能大家先分一分了。”

她最关心的是天气,打山核桃最好是晴天,打完后的天气更关键,“山核桃一定要晒足三天才会香,也容易保存。”

汪君艳一边翻着山核桃一边说,“我们家做的是熟人生意,一般只做半年,春节前一礼拜就卖完了。冷库保存过的山核桃,总归没那么香。”

这些山核桃接受三天阳光洗礼之后,会被送进加工厂,之后再挑选一遍就可以包装。

差不多中秋的时候,新鲜出炉的山核桃就能送到吃货们的手上了。


标签: 山核桃;青松;核桃;白露;独轮车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安人最忙碌的时节到了 最快中秋节就能吃到山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