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风光秀美的绿道在哪里 导航一搜就知道
2019年09月12日 06:13: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 杭州作为最早在全国开启绿道建设的城市之一,已累计建成各具特色的绿道3036公里。很多市民可能会问,这些绿道都分布在哪些地方,怎样才能查到这些绿道线路呢?

昨天,杭州市建委(市绿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就杭州绿道植入地图导航系统达成合作共识,并宣布杭州绿道地图导航查询功能在高德地图正式上线。

也就是说,今天开始,市民游客可以在高德地图软件上即时查询绿道线路、显示实时位置,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绿道信息怎么查呢?

大家要先下载高德地图APP。打开高德地图后,直接在搜索栏上输入“绿道”,就会跳出各个绿道所在的方位标注。

比如记者选中了“宸运绿道”,如果从拱宸桥出发,想走绿道,只要点步行就可以显示出绿道线路。再比如,设置从浙江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到融创河滨之城的步行线路,会跳出两条线路可选,优先选择的是沿着余杭塘河的绿道,另外一条是沿着余杭塘路步行的线路。“有些名称可能还检索不到,目前对此正在加快优化。”高德一位负责人介绍。

杭州市建委介绍,目前杭州市已建成的绿道已全部录入高德地图导航系统。绿道将与常规道路同样等级,在高德地图导航系统中向公众推送导航路径,纳入步行或骑行方案智能选择,并提倡绿道优先理念,提高杭州绿道使用效能,缓解交通路网拥堵,将杭州山水人文美景更好地展现给市民游客。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逐步规范杭州各条绿道名称,实现地图软件的同步更新。还将分批增加绿道附属驿站、公厕、体育健身场馆及设备、停车场库等服务设施,在高德地图软件上的定位显示,更加方便市民游客查询和使用。

另外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就是即时反馈——比如绿道断点、路面不平或积水、设施损坏、照明故障等等,促进及时修补完善,优化提升绿道使用管理水平,发挥好“绿道+互联网”的智慧功能。

此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游客通过绿道导航出行形成的大数据,还会进一步辅助政府实施智慧决策,为下一步科学编制绿道规划、建设方案、提升改造方案等,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绿道建好了,就要好好利用起来

为什么会想到把绿道引入智能地图中呢?“就是想为市民游客走进绿道、亲近绿道、共享绿道提供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全的出行服务。”杭州市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市建委今年有个大动作就是明确未来三年,杭州全市将依托环湖绿道、沿山绿道、沿江绿道、沿路绿道、沿河绿道、湿地绿道、公园绿道、乡村绿道八大类型,新建绿道1000公里、提升改造绿道1000公里,城市建成区绿道网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70%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5分钟可达绿道网,杭州市域形成“两轴两连九射多环”的绿道空间结构。

“绿道建好了,就要好好利用起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绿道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后,他们就考虑能否将全市绿道植入地图导航系统中。“让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询绿道路线,鼓励大家走进绿道,更好地打通市民与绿道之间‘步行5分钟’的最后距离,这是我们的想法和初衷。”


标签: 绿道;杭州;导航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风光秀美的绿道在哪里 导航一搜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