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撤市设区”加速融杭步伐 “三化”战略续写幸福故事
今天,临安区两周岁了
2019年09月15日 07:52:4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逸群 江萍

  悠悠钱王故里,巍巍天目山麓。

  临安,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前所未有的机遇,让这座千年古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两年前的9月15日,临安举行“撤市设区”挂牌仪式,正式成为杭州最年轻的“第十区”。

  过去的700多个日夜里,这片孕育了钱王文化的沃土,沿着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的“三化”融合战略,从东部到西部,从城市到乡村,3126.8平方公里,处处发生着美丽蝶变——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等24项民生政策已实现同城同待遇,到年底将达到27项全面融杭;

  杭临城际铁路、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将于年底同步建成投用;

  包括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一批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青山湖科技城成为全省新的产业高地……

  两年来,临安发展势如破竹,在民生、交通、产业、城市等方面齐头并进,逐步与杭州主城区实现全面融合。从“市”到“区”,一字之差的背后,是临安人的幸福,也是临安人的底气。

  转眼间,临安区迎来两周岁生日。看,绿水青山间,临安迈向杭州主城区的脚步,越来越有力。

  向都市奔跑 加速融杭 追寻美丽幸福梦

  “欢迎来临安做客,高速免费了!年底就有地铁了!”2019年1月1日起,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对部分客车免费通行,在杭工作的临安人李沐然立刻发出这条朋友圈。

  这是临安区谋划已久的一条融杭举措:通过政府购买杭徽高速杭州西至临安段小客车通行费,实现浙A牌照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构建起临安城区与杭州主城区之间的快速通道。

  加速融杭,交通先行。过去两年来,临安打开山门,深入谋划和推进“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交通体系,打造“半小时”交通圈。

  交通带来的改变是直接的,而更多的“融杭福利”则让临安人的生活与主城同步。两年来,杭临之间的“亲近感”与日俱增。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新房变旧房,小区环境提升,配套也更完善了。”最近,70周岁的临安人萧荣芬住进南苑小区的“新家”,这个家,她已经居住了30多年。

  今年7月,杭州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而早在4个月前,南苑小区改造工作便率先启动,针对小区外立面墙体脱落、线路老化、道路狭窄不畅、管网混装以及消防安全等居民所期盼,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市民生活居住环境的道路上,临安一直在努力。临安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相继投入使用,品质享受触手可得。随着融杭一体化发展政策的稳步实施,医疗、卫生、社保、教育,各项惠民托底举措相继出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伴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临安的国际化视野也越来越广。

  一直以来,临安都是“两城夹一湖”的格局:科技城与临安主城之间,夹着10平方公里的青山湖,二者相依却不相见。两年前,在临安“撤市设区”之际,“滨湖新城”工程打下第一桩,一场为期5年的“新城崛起记”拉开大幕。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两城”之间长久以来的环湖周边地带被激活,彼此间的“距离”将前所未有地贴近起来。

  青山湖畔,滨湖新城“一桥一隧一厅”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评审,将于9月底前正式开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滨湖新城交通路网,拓展交通外联功能,紧密联系南北区块,同时增强青山湖的“亲水性”。

  今年8月召开的临安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临安再为提升城市能级提出新目标:一年打基础、三年拉框架、五年成规模。深入实施青山湖综保工程,强化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大力引进总部经济、众创空间、文创旅游等产业项目,确保年底前完成新天地商业综合体主体工程,2020年完成双林溪提升改造、庙山公园等一批景观工程,2022年建成投用湖底隧道、跨湖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展现国际湖城秀美轮廓。

  一边是功臣塔旁、钱王陵边,身背千年历史的旧城区,另一边则是定位“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城市发展新核心”的新城,两城携手一湖,共同为临安注入新鲜血脉,也让临安向城市国际化进击。

  担创新使命 产业崛起 青山湖畔产业大升级

  功臣山下,一方田园、半边山水,距离杭州主城区30多公里的青山湖科技城,是临安产业发展的最好见证。

  自2009年诞生以来,枕一湖清水、傍半城绿意而建的青山湖科技城,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这条“科创大动脉”的西端,承担着创新的先锋使命,赋能全省乃至长三角的经济发展。

  今年2月,浙江第一次“官宣”了浙江大都市区的建设目标定位。杭州成为全省四大核心都市区之一,不仅要以数字经济为特色,还要重点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功能平台。青山湖科技城就是这条大走廊上最西面的重要智力引擎。

  今年,青山湖科技城将迎来奠基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临安做好“西优”发展文章和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青山湖科技城正不断做强“创新”引擎,扎实推进千亿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之源、产业高地。

  2018年,临安启动了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建设,将其作为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主平台。目前,小镇已招引集聚包括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在内的37个产业链项目和13位高层次人才,成为《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地和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培育地。未来,小镇还将培育100家产业链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业规模,拓展10000亿元市场。

  近年来,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的“一号工程”培育。抓住数字经济战略机遇,临安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培育“产业现代化”新动能。青山湖科技城以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进程。

  在青山湖科技城的龙头引领下,去年,临安引进浙商、实到外资分别为35.3亿元、2.17亿美元,获得杭州市招商引资、浙商回归考核一等奖。今年8月,在杭州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推进会发布的“招商赛马榜”中,各区县市“同台竞技”,临安招引项目个数、招引项目总投资、全市152个项目开工率、新设企业同比增幅位列同组第一。

  敞开怀抱迎接企业的临安,如何帮助“客人”解决“成长的烦恼”?今年以来,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临安以服务企业360、临里红党建联盟为载体,帮助企业解难题。前8个月,全区走访企业944家,收集企业问题779个,已办结740个。

  品诗画风光 全域风景 彰显“第十区”后发优势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环境整治的纵深推进,城市能级的加快提升。作为浙西大屏障,杭州的“西大门”,临安在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的道路上,一直着力写好“绿水青山”的文章。

  穿越曲折别致的水上森林、野趣盎然的八百里养生园,走过池杉湾、杨树湾,全长42.195公里的青山湖环湖绿道,是临安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今年6月落成后,青山湖绿道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休闲锻炼的热门地。西融主城区,东联青山湖科技城的“绿色长廊”,成为了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有机结合的载体。

  树在水中长,船在林间行,鸟在枝上鸣,人在画中游。随着一条条绿道的建成,城乡生态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了,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更明显了,宜居乐业的慢生活,不再遥远。

  “撤市设区”以来,临安以浙江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圈建设为契机,不断做好“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文章。放眼长三角大区域,临安高标准建设乡村游升级版,绿色发展正成为临安经济后发优势。“推进全域景区化,把临安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临安区主要负责人说。

  初秋的高虹镇,岸绿水清,碧水潺湲。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宛如一条游龙,盘踞在绿水青山间。新四军纪念馆、乡愁馆、咖啡吧、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同样落成的,还有攀岩体验中心、天石滩、千亩梯田等旅游项目。

  今年以来,临安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攻坚年”活动。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启动实施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资源打造龙门秘境、大明山景中村、上田村等“八线十景”村落景区。今年打造的“八线六景”村落景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便是其中之一。临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打造村落景区的目的,就是让这些镶嵌在西部山区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井然有序的背后是顶层设计。2017年4月,临安在全省提出“村落景区”的概念,并制定了首部《村落景区标准》。两年过去,临安已成功创建了22个村落景区和4个3A级村庄旅游景区,并为乡村注入了新的产业。

  眼下,仅指南村就有70多家各具风情的民宿、农家乐,不少原来在外地的村民回乡创业就业。“去年,农家乐收入超过200万元。”指南村村民潘一新说,环境整治后的乡村旅游产业,为他们家带来了经济收入,而全村人均收入也从2010年的14213元,增至2018年的35074元。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文化,是风景之上,更能留住乡愁的记忆。作为钱王故里,临安拥有极为丰富的吴越国时期文物遗存。今年年初开放的临安博物馆,使临安人引以为傲的钱王文化,有了新的地标,也使浙地灿烂的吴越文化有了依托和归附。眼下,临安正以博物馆为主体,沿功臣山和太庙山打造吴越国文化考古遗址公园,继续传承和续写精彩故事。

  钱塘自古繁华。作为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临安正踏着时代的大潮,向世人展示着历史文脉与现代繁华交融的城市金名片。

  今日的临安,走过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雨历程,迈入了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加快转型的全新阶段,将开启融杭一体化发展的壮丽新征程。


标签: 临安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天,临安区两周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