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考合一”厘清基层考核“模糊态”
余杭中泰干部考核用上大数据
2019年09月16日 07:27:2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费云江 通讯员 陈方杰 王惜今

  余杭区中泰街道14位村社书记近日迎来了履职“期中考”。每一名村社一把手轮流上台“论剑”,内容涉及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分析和未来展望。

  以往,基层干部考核基本都采用“闭门圆桌”评议模式,凭大致印象打分。这次中泰街道把考核评议直接搬上了舞台,台下评委由街道中层以上干部、村社小组长、党员、群众组成。干得好不好,大家说了算。

  有村社书记坦言,这种形式的考核“很上头”,有点吃不消。

  能让村社干部如此紧张不安又不敢敷衍怠慢,原因得归结于中泰街道推出的“大数据”考核评价办法——“四考合一”。

  “四考合一”,主要考察村社干部在村社工作、业务能力、个人表现、群众口碑四个方面的成绩,它们分别由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及党员群众负责打分。除了村社综合考评和民主评议外,其他都由排名来直接决定考核得分,最终形成“大数据”。履职“期中考”考察的正是村社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最终的成绩将被纳入年终考核“大数据”,作为换届分析研判重要参考指标。

  “我们一直在探索村社干部专业化培养、职业化管理、系统化的考评模式。”中泰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四考合一”跳出了村社考核“大而不准”的怪圈,细化到每个人、每条业务,又解决了考核打分“一团和气”的问题,村社干部干好干坏再也不会一个样。比如,去年的“四考合一”结果,考核成绩第一名的副职干部奖金便超过了考核末位的正职干部。

  “自己的努力付出被肯定,感到非常高兴。当然第一名也不好当,压力也很大,今后工作会更努力。”石鸽社区的党委委员周艳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涉及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污水零直排等单线业务,“大数据”还会按月进行预警,当月考核末三位的将会被通报、约谈。

  用好考核“指挥棒”,提振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自考核办法实施以来,中泰已完成第一批5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验收,中桥村被命名为省3A级景区村庄;全街道启动实施村级建设项目60余个,不断书写美丽大文章;街道层面积极出台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帮助各村社对上争取资源、对内盘活存量、算好发展一本账,加大集体经济增收,乡村振兴正当时。

标签: 街道;考核;履职;大数据;期中考;余杭区;打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中泰干部考核用上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