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大受追捧 以后这样的场景将在浙大成为常态
2019年09月17日 06:26: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刘苏蒙 王苇佳 方诗琪 朱佳靖 柯溢能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 9月,各大高校的学生迎来自己的“开学第一课”。而浙江大学有三位重磅的院士来到了本科生的课堂上,为他们带来第一课。

  这三位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岑可法。浙大学生们的反应很热烈。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的行为,也引发网友关注,有人认为这是大材小用,也有人认为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院士们很积极

  期待知识能传承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在医学院本科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为四百多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81岁的巴德年在台上站得笔直,他向这些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直言,自己眼中优秀、杰出人才是这个样子,“他应该爱国敬民,有着一身真本事,擅长与别人合作,遇到困难不退缩,艰苦奋斗、勤俭自律,还有着打不倒、累不坏的健康体魄。”他有些得意地拍拍自己的胸脯,“你们看我,81岁还能站在讲台上,你们还年轻,一定要保持健康、保持好身材,倘若身材变成纺锤形,那怎么也不美了。”

  而能源工程学院的2019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的授课老师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岑可法,浙江大学本科生通识课程《力学导论》的第一节课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杨卫,他之后还将为学生们再上两节课,讲述“力学今生”和“力学未来”。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系的吴学成教授告诉记者:“岑可法院士的课程,对学生们的眼界开拓、思维能力培养是大有裨益的。”而且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们上课是岑可法自己的想法,“岑老总说,这些孩子们就像年轻时的自己,他们是下一代的科研主力军,他想把自己一辈子的积累传达给他们,让不同的思想迸发出火花,这也是一种传承和引领。”

  和杨卫院士一起开设《力学导论》课程的是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赵沛,他向记者介绍:“当初开设这门通识课,是因为我们觉得力学作为工科的基础,在大学里缺少一个完整而系统的介绍。因此,大多数新生就容易忽略力学这个基础,这对于机械、土木这些具体工科未来的源头创新,可能是不利的。杨院士很热衷于给学生上课,把这些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所以连上三节。”

  请院士上课

  在国外大学是常态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的消息在“小时新闻”APP上推送后,就引来热议。有网友认为,院士给本科生上课有大材小用之嫌,他们应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但也有网友认为院士授课有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他们在上课中适当结合科研工作。

  来自浙大预防医学专业的2019级本科新生董思彤上完巴德年院士的课后,颇有感触,她梳理清了当代医学与医学教育的现状,认识到中国的预防医学这一领域相对薄弱,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投身于预防医学领域,“巴德年院士提醒我们,大学的学习不能松懈”。

  记者发现,大学的课程往往把思政类课程和专业课程分割,更大程度上专业课老师教授专业知识,思政课老师谈思想和价值观。院士作为该学科最前沿的一批人,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在这一学科,国家需要什么,世界需要什么,他们也更能清晰前沿人才的缺失,他们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凝练成“忠言”,让学生在增加对本学科的归属感、价值感的同时,也更能明确自己的大学应该怎么过。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在国外是比较常态的,诺贝尔奖得主、院士、学科带头人都会去给本科生上课,在国内,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也有院士授课的例子。


标签: 院士;本科生;浙江大学;开学第一课;上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大受追捧 以后这样的场景将在浙大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