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里商乡育出“白牛早”茶叶新品 它比“乌牛早”还牛?
2019年09月17日 09:31:0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陆璐 徐奕卫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昨天,一张20万株的“白牛早”茶苗订单,让52岁的杜里昌吃下了定心丸。

  杜里昌是淳安县里商乡江村的茶农,在这个千岛湖畔600多人口的村庄,大多数人都和他一样以种茶制茶为主要收入来源。2005年,杜里昌在自家的乌牛早茶园采茶时,发现有一棵茶树叶芽特别白,品质也不错,于是他就尝试着以这株茶树为母茶开始育苗。不过让老杜颇为尴尬的是,他把育出的这个茶叶新品种青叶和乌牛早一同拿到市场上去卖,竟然没人敢收购,理由是“哪有白茶这么早上市的”。

  里商乡是浙江省茶叶强乡镇,全乡共有茶叶面积18235亩,茶叶产值占该乡农业总产值的77.6%。做好茶叶品种改良,助推全乡茶叶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茶农收入,是该乡的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我们就把老杜的这个新品种送到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里商乡茶叶员徐奕卫介绍说,经专家鉴定,这个新品种属于特早生白化芽变茶树品系,产量及抗寒性、抗旱性、抗虫性均与乌牛早相当,滋味上与浙江省名优绿茶之一的白叶一号一样鲜,但开采却要比白叶一号早20多天,耐泡度也优于白叶一号,这意味着这个品种的茶叶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因为是从乌牛早茶树中发现并培育的,于是这个新品种就被命名为‘白牛早’,并作为特早生高档名优茶的首选品种。”

  江村村的莫秀花是最早一批种植“白牛早”的茶农。去年6月她扦插了1.1亩“白牛早”苗,今年仅这一个品种的茶叶收入就达2万多元。“价格比乌牛早高出近一倍,青叶都能卖到1公斤200多元,一天采三四公斤很轻松,不过培管的时候要细心照料。”

  如今,由乡里牵头6个村共同出资,专门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白牛早”这个茶叶新品种进行基地化大规模种植,杜里昌拿到的20万株“白牛早”茶苗订单,就是这家公司开出的。

  “作为乡里破旧立新、思想解放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对‘白牛早’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推广、统一市场营销、统一社会服务,通过公司化运作,为村集体经济消薄和茶农增收开辟新通道。”里商乡乡长余金刚表示。

标签: 白牛早;茶叶;里商乡;茶树;新品种;订单;定心丸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17342573396276.png

淳安里商乡育出“白牛早”茶叶新品 它比“乌牛早”还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