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2、3、4、5、6、7……排名“16号” 杭临城际铁路更名为16号线!
时速可达120公里,和5号线一起力争今年年底通车 杭富线、海宁线、绍兴线、德清线,还有机场快线问:那我们是几号?
2019年09月17日 11:16:1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制图 高薇

  昨天,杭州地铁集团宣布,杭临城际铁路正式改名,叫16号线了。

  杭州市政府日前批复同意,杭临线将“采用市区轨道交通线路编号方式”统一命名,更名为杭州地铁16号线。

  目前,16号线已全线“洞通”。与16号线“一脉相承”的地铁5号线后通段(善贤站-姑娘桥站、良睦路站-绿汀路站)也实现了“洞通”。

  目前,5号线和16号线都在抓紧铺设轨道,将在9月底争取完成“轨通”。

  两条线路,都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同步通车。

  16号线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速度会比1、2、4号线快很多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杭临线要改为16号线,这个线路名称是如何确定的?

  这要先解释一下地铁线路取名的惯例。

  一般来说,地铁线路取名,都是按照规划的实施顺序来编号,或者按照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先后顺序来编号。也有些线路会按照运营地区命名,如北京的八通线、昌平线等等。

  杭州目前在建设的10条线路,都已经大名落定,新的城市规划已经在编制中,新的地铁线路规划,也已经开始。再加上机场快线、杭富城际、杭绍城际、杭海城际等在建线路,不少编号都已经“预留”好了。这样一来,数一数刚好“16号”可以留给杭临线。

  “新鲜出炉”的杭州地铁16号线,西起临安锦南新城站,东至余杭绿汀路站,设12座车站,全长36公里,分为8座地下站和4座高架站。

  目前,16号线所有站点的主体结构,也就是站台站厅的土建都已经完工,部分站点的出入口也已经建设好了。所有站点都在进行后续的机电安装和装修工程。

  16号线与2、4号线使用的车型是一样的,都为B型鼓形电客车。不过,16号线比杭州现运营的地铁列车短一些。目前的1、2、4号线都为6节编组,而根据预测客流,杭临线采用4节编组即可以应对,所以整辆列车载客量也要少一些,在1000人左右。

  不过,16号线的速度要比1、2、4号线快很多,时速可达120公里,且16号线车站平均间距在3公里左右,也比现行的地铁站点间距长,计划车辆间隔时间为5分钟左右,以后根据客流情况,还会进行相应调整。

  16号线开通后将在绿汀路站与地铁3号线同台换乘,和5号线上下层站台换乘。该线路建成通车后,从临安九州街到绿汀路站,只需半小时。通过换乘,可快速抵达杭州主城区。

  这也意味着主城区至临安区一小时交通圈的真正实现。临安区与杭州主城区也能更加紧密连接、有机融合。同时还进一步加快了沿线城镇化进程,发挥了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青山湖科技城站 充满银杏元素和科技含量

  昨天下午,率先探营的我们,来到了16号线的青山湖科技城站。

  这个站点位于科技大道与星港路交叉口东侧,青山湖科技城范围内,沿科技大道东西向布置,是一个高架站。

  从空中俯瞰青山湖科技城站,顶部是“一片巨大的银杏叶”。银杏叶图案曾经是临安的城市形象标志,代表着临安文化脉络。

  青山湖科技城站两个出入口的自动扶梯和楼梯,都已经安装到位。

  走进站厅层,墙壁和柱子上随处可见银杏元素,墙上环绕着16号线的“升橙色”。

  杭州地铁的颜色是根据七色彩虹色系来设计的。16号线作为杭州的第一条城际铁路,车身飘带的颜色在2号线“丹桂橙”的基础上,提高了亮度,显示为“升橙色”,看起来比2号线的橙色更浅一些,也显得更素雅一些。

  站台层的屏蔽门已经安装好,顶部的大银杏叶采光通透,看起来很明亮,却不会很晒——因为在铝镁锰合金建设的屋顶上,覆盖了一层PTFE采光膜。

  这种采光膜,是杭州地铁首次采用的新材料,弯曲性好、耐久性高、低温不变脆,万一着火还可以自熄灭。

  铝镁锰合金也是一种极具性价比的屋面材料。重量轻、耐久度高、可塑性好,具备良好的导电性能,可以防止电磁干扰和降低特殊环境下的易燃性,对于带着电线的高架站来说非常适合。

  地铁5号线后通段“洞通” 滨康路上要多一条商业街

  9月16日,在克服了地质环境复杂、换乘站施工难度大、下穿京杭大运河等施工难点后,5号线后通段正式“洞通”——整条隧道都打通了。

  今年6月24日,地铁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

  剩下还没开通的5号线叫“后通段”,计划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5号线后通段分为两段,西段从绿汀路站至良睦路站(已开通),东段从善贤站(已开通)至姑娘桥站。开通后,5号线将经过余杭、西湖、拱墅、下城、上城、滨江、萧山7个行政区。

  江晖路站是5号线“后通段”中进度较快的一个站。

  江晖路站位于滨康路和江晖路的交叉口,沿着滨康路东西向敷设。这个站点的站厅,比一般站点的站台要长一倍,因为站厅还连着一长段商业街,类似三坝、凤起路站。

  进入地下站台,可以看见轨道已经铺好,屏蔽门已经安装,站厅层开始进行吊顶装修,站厅与站台连接的电动扶梯也安装好了,地面铺好了……看上去完成度已经达到七八成。

  本月底,5号线将完成轨通,然后同步完成电通,所有站点的装修也将同步进行。

  为了一块石头 忙活近三个月

  别看目前5号线进展较快,实际上因总体线路长,地质条件十分复杂,需要多次下穿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及钱塘江,遇到了不少挑战。

  例如5号线候潮路站-南星桥站区间,右线盾构在地下遇到体积达32立方米的孤石。

  这块孤石是深埋在地下的一块抗压强度超高的石英岩,很硬、很难敲碎。施工单位找了不少国内专家,经过多次论证技术方案,盾构机在中河底保压开舱50余次,多番更换刀具,历时约3个月,才完成对这块孤石的处置。

  目前,5号线后通段机电安装和信号调试正有序推进,运营筹备团队已进驻。

  很多人关注前段时间建国北路站路面塌陷,是否会造成5号线后通段开通延迟?

  5号线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昨天给出说法:虽然有一点小影响,但是能克服,在保质保量前提下,还是按年底开通目标在推进。

标签: 杭州地铁;开通;城际铁路;站台;站点;杭州;地铁线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2、3、4、5、6、7……排名“16号” 杭临城际铁路更名为16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