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学,你的快递到了! 中秋节后第一天,浙大紫金港校区快递如山
自行车一天到货上百辆 几乎全是大一新生网上下单
2019年09月17日 11:40:19 来源: 都市快报

  网友“小小草”昨天在19楼发帖:中秋节放了三天假,浙大一个快递点爆仓了!室外堆积如山!被子、衣服、自行车,啥都有!真壮观!见习记者 刘抗 文/摄

  浙大紫金港校区邮政服务部,门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99促销库存已满,请收到短信的同学尽快领取包裹”。

  货架满满当当,学生们排队取货,再像超市买单一样,从快递点出口出来。问他们买了什么?有衣服、鞋子、化妆品、网球拍……一个女生抱着一盒“陕西红富士”。看上去有些吃力,问要不要帮忙,她笑说不用,“苹果是老家寄来的,给室友同学分享一下。”

  邮政服务部附近搭起大大小小的棚子,大货车卸货,小三轮装车,物流工人分拣, 快递堆了一堆又一堆。一个快递小哥说,“这会儿少了许多呢,早上堆得山一样高,什么都有,和衣食住行相关。”

  一堆长方体大件吸引了我,五六件一堆,有二三十件。小哥说,“都是自行车,一天下来仅邮政一家收到的就有上百辆。”小哥专门负责自行车签收,“大件不比小件,不能代领,学生来一个签收一个。”

  一个男生拆了包装,蹲在地上琢磨,收废品阿姨建议他到树荫下慢慢研究,也可以花点钱让师傅帮忙组装,晚点来取。

  一个穿绿色工作服的师傅在安装自行车,几个学生在一旁看。蹲地上琢磨装车的男生把车搬到一旁,尝试了几分钟,放弃了,“叔,能帮我装个车吗?”

  “可以可以,你车放那里,晚饭后来取。”

  “这两天装车的多,外面装车40块,我20块帮忙装装,兼职。”师傅咧嘴笑,露一口白牙。

  师傅姓傅,57岁,老家山东日照,2005年来杭州。

  傅师傅一边说,手上活不停,坐凳安装,刹车紧紧,螺丝拧拧,不用说明书,哪个钉哪个铆门儿清。“我玩自行车几十年了,在浙大修车修了11年。”

  “我以前在学校开自行车修理小店的,后来小蓝、小黄(摩拜、ofo、哈啰等共享单车)进校园,修车没生意了,只能转型,到物业搞搞绿化。

  “每年新生开学,自行车生意都很好,校园太大了,骑自行车东西逛一圈也得半个钟头。

  “前些年,学校附近自行车电动车还好卖的,这两年不行了,学生都网上买,便宜,样式多……”

  傅师傅说,8月下旬新生入学,军训结束刚开始上课,这些天他到快递点兼职给学生装自行车,生意还行,中午加晚上能装30辆左右。

  傅师傅手上正在装占同学的车。“我这个姓氏和詹天佑的詹同姓,是简写。”占同学说,他是大一新生,来自江西南昌,目前在读竺可桢学院,还没分专业。

  “学校太大了,宿舍在北边,上课在南边,走路要半个钟头。上课的地方弄清楚了,其他地方还不熟,买辆自行车蛮实用,有空骑车熟悉一下校园。

  “学校有小白(校园电动微公交,坐一次一块钱)和共享单车,一般抢不到,上学放学早晚高峰,人太多。”

  买车的大多是大一新生。东北姑娘小李读大二,买了一辆凤凰牌女式自行车,“凤凰是老品牌,自行车中国轻工产品的代表。”学广告的小李蛮有研究。

  “我这个暑假才学会骑自行车。”小李说着笑了,“我爸原计划一个下午教会我,没想到学了一个星期。”

  这个夏天小李没少流汗,每天在小区学一两个小时。“我爸扶着后座,我扶手把踩脚踏,刚开始手脚不协调,总往两边倒。一连4天都是这个样,我爸一松手,我就要叫,明显感觉车要倒。

  “第5天,突然就会了,我一兴奋,绕着小区骑了好几圈,我妈比我还开心,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

  小李的车装好,她试着骑行一圈。傅师傅夸她骑得还行,“平时慢点骑,坐凳调矮一点,脚可以着地,遇到状况,就刹车,两只脚跳下,没什么问题。”

  中秋节小李没回家,在学校过的,她加入了学校团委下面的一个“新青年传媒”学生组织,策划、报道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刚开学,忙着迎新、招新。

  小李给傅师傅付钱,傅师傅没有支付宝也没有微信,小李没有现金。傅师傅笑着说不碍事,下次路过看到再给也行,“学生们素质很高,打招呼都很客气的。”

  下午1点,傅师傅把还没装的车安置好,上班时间到了,他要去植树。

  小严同学取了快递往宿舍走,她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她也注意到这些天快递堆积很多,“学校扩招,新生比以往多,再加上大三原本要搬校区的,现在还没搬,所以这些天校园特别热闹,食堂吃饭排队也要排好长。”

  开学才一个多星期,就是中秋节,这个中秋,小严没有回家,在图书馆自习。

  小严家在宁波,初中就开始住校,她说自己不是很恋家,“我妈妈给我寄了老家的月饼,一定让我尝尝。学校也发了月饼,包装上写有‘浙江大学’,月饼上雕刻‘求是’校训。食堂有卖,好多同学买了往家里寄。”

  不想家只是说说的,中秋晚上10点多,小严下自习后,天上的月亮很圆,她有感发了条朋友圈:“最圆的月亮总是在家的方向。”

  开学季,浙大校园充满了生机。

标签: 自行车;快递;师傅;衣服;见习记者;月饼;被子;校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行车一天到货上百辆 几乎全是大一新生网上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