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 淳安农产品越来越有“文化气息”
2019年09月20日 08:30:1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江苏华 周高峰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江苏华 摄

  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三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众多换上了“靓”装、被赋予文化创意元素的淳安新农品引起参观者的关注。

  东茶西桑、南竹北果、湖中有渔,淳安农产品品种丰富,并已形成了“茶、桑、果、竹、渔”五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近年来,淳安积极推进文化创意设计与农业产业融合,用文创手段引领淳安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升农产品的溢价能力和销售,一批具有“文化气息”的农产品纷纷亮相市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次文博会就是淳安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的一次集中成果展示。

  在文博会淳安展区,许多参展的新农品都是前不久揭晓的淳安县农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像玫桂红茶、八都麻秀茶具布包、蜂蜜胶囊、船上一碗面等等,都是当地土生土长农产品经过装扮后的最新“面孔”。

  此外,首次展出的唐代全套宫廷“吃”鸠坑茶的茶具,格外引人注目。这套造型各异贮存“鸠坑茶”的用器和宫廷烹煮“鸠坑茶”器具其造型优美,工艺先进,系列完整,展现了宫廷烹煮御用“鸠坑茶”从烘焙、研磨、过筛、贮藏,到烹煮、饮用等工序方法及朕吃鸠坑茶的宫廷茶礼全过程,由此说明早在唐代“茶宴席”文化就已十分盛行。

  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内首台“鸠坑团茶”文创制茶体验机,可以现场压制出造型各异的个性化“鸠坑团茶”,甚至采用相应的配方,做出“养生保健茶”系列,让饮茶习俗转变成不同需求的“养生与保健”喝茶习惯。

  作为淳安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下姜村也带来了“大下姜”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参展产品主要有米酒、巢蜜、石头画、山茶油等等,而且现场还可品尝现制的巢蜜果汁,观看石头画的制作过程,同样吸引了不少的参观者。

标签: 文化创意;参观者;鸠坑茶;农产品;宫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0306175676214.png

文化创意赋能农产品 淳安农产品越来越有“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