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茅台将在天猫、苏宁上架1499元1瓶 黄牛们紧张了
2019年09月23日 11:17:2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杭州网9月23日讯 对于53度飞天茅台来说,1499是个神奇的数字。

  贵州茅台集团将其视为合理零售价的上限,超过这个价就不合适了。零售终端将它视为洪水猛兽,至少现在,按这个价格卖要亏惨,超过这个价格卖,被抓到要重罚。对黄牛来说,它是机会,但凡能买到转手就能赚个差价。对普通消费者,这是个在现实中买不到茅台的价格……

  日前,茅台酒首批全国综合类电商招商结果出炉,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入围。1499元/瓶的茅台又有了新的销售渠道,这次,普通消费者能够买到吗?

  想借助天猫打击黄牛

  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通告,天猫超市与苏宁易购成为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中标企业,将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销售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这也是茅台酒首次面向综合类电商渠道投放。

  早在今年7月份,茅台对外公开招商,拟选择3家电商平台,共计供货400吨茅台酒。这也是继物美、华润万家以及Costco之后,茅台销售的新渠道。

  据了解,贵州茅台之所以选择和天猫合作,除了看中了天猫的覆盖能力,还希望借助平台的技术积累,打击黄牛,让消费者真正能买到平价的茅台。这点也得到了阿里安全相关人员的确认,“我们专门为商家打造了恶意行为防控工具,一旦发现问题,都会进行识别预警和事先拦截,保障每一瓶茅台酒都被卖到真正的消费者手中。”

  这不是茅台第一次期望用电商手段将黄牛挡在门外。2017年9月,茅台上线了自己搭建的茅台云商平台,要求所有经销商把53度飞天茅台剩余计划量的30%放到平台上销售,结果其中的大部分被蜂拥而来的黄牛抢购一空,还不排除经销商和黄牛相互勾连的可能。

  但在天猫销售价和线下零售价有巨大价差的情况下,茅台最终会被送到想喝它的消费者手里吗?

  全民争相炒茅台

  同样在今年8月,400吨茅台被陆续投放到物美、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全国商超,以1499元的指导价进行平价销售。也许为了杜绝黄牛直接抢购,商场还设置了购买条件,不过最终还是被黄牛绕了过去。

  比如,华润万家规定,会员积分余额不少于5000分的消费者才有资格买茅台,结果黄牛开始到处收华润万家的积分,3000积分差不多用100元就能买到。即使不能在第一时间,一些黄牛也会在商超门口收货,买到平价茅台的消费者也乐于转手,每瓶轻轻松松赚个数百元。

  这一幕和前阵子上海及周边市民跑到Costco超市抢茅台一样。因为零售价和茅台的指导价相差悬殊,只要抢到一瓶1499元的茅台,转手就能赚近千元,即使是卖给黄牛,也能赚到不少差价。

  所以,除了专门倒买倒卖茅台的黄牛,最近一年许多消费者也加入到了炒茅台的大军中,进一步加剧了茅台供不应求的局面。

  “茅台今年的非理性上涨,很大程度上和它的供应量有关。”浙江省内一位茅台经销商说,“因为供应量缩减,有人囤货,导致价格失衡。”在他看来,拓宽渠道只能治标,真正能治本的是放出供应量,以及扩产。

  此前,茅台集团就要求确保茅台酒新厂房明年投产,以此新增产能1500吨。不过等这部分产能转化为基酒,可以用来生产茅台,还要挺长一段时间。


标签: 茅台;飞天茅台;黄牛;供应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9/W020190923517908521922.png

茅台将在天猫、苏宁上架1499元1瓶 黄牛们紧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