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柄铁壶和一套银饰,赢了
2019年09月24日 03:12: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陈淡宁)上个周末,你跟热闹的非遗博览会邂逅了吗?

  是300多件流光溢彩的金工展品,还是充满物哀之美的日本传统手艺?或是在运河广场和桥西历史街区展出的老物件老图片,勾起了我们记忆深处的运河生活印记?

  昨晚7点半,进行到第四天的大运河文旅季——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终于恋恋不舍地在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迎来了闭幕式,展会将于今天正式落幕。同时,也颁出了本届博览会最重磅的奖项:2019“非遗薪传奖”。

  今年51岁的胡志强,凭借一套古朴的铁壶套装,和来自云南的银饰艺人韦良恩,一起摘得本届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的金奖。

  本次活动参评作品共274件(套),共评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20个,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5个、优秀奖25个,“最佳展陈奖”16个、“最佳组织奖”15个。

  展厅里这么多让人挪不开眼睛的精美金工作品,为什么是一组低调内敛的铁壶套装拔得头筹?

  作者胡志强解释,这套作品的灵感源自“沧海石枯,只求茶间一味”。禅茶一味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结晶。制作中,他兼顾了铁壶的实用性与收藏性。这一套由铁壶、铁杯、壶垫和铁鱼叉组成,在追求艺术造型的同时,又吸取了日常生活器物的朴拙之意。

  胡志强生于金华永康胡氏铁匠世家,15岁起就跟着祖父、父亲钻研铸铁工艺,敲打琢磨30多年,才在2015年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永康铸铁”的代表性传承人。在胡志强看来,这三十多年的工夫,为的就是顶起“一本堂”这块家传150多年的招牌。

  “最让我高兴的是,喜欢关注非遗的人越来越多,这两天不少来观展的都是年轻人。”胡志强还跟钱报记者分享了他的小故事,他有个女儿,20岁出头,在美国读书,起初对家里的铁艺毫不在意,如今也会主动打包铁壶带出国门。在他看来,这就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是他坚守的意义。

  事实上,不仅仅是胡志强,今年参展的每一个工匠背后,都有属于他们的坚守故事。

  本届非遗博览会汇聚了我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地区共300个项目、400位非遗传承人、相关业者、专家学者,还有来自日本的12个传统工艺项目的26位工艺家。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叶菁,以东晋学者葛洪的一句“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评价。

  今年的非遗博览会(工艺周)还是首次落户拱墅区,活动安排上采取“一馆多点”的模式,更加注重与旅游融合,注重与社群互动,注重创新成果推广。通过“五展四研”(展览、展示、展演、展销、展评,调研、研讨、研培、研学),开创浙江非遗会展新模式,也进一步推动了浙江非遗的传承发展,提升了浙江的文化品位,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盛宴。

  而此次盛会中,展现出的那些来自浙江的丰富多彩、韵味独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实践与探索,所带来的卓越成果。如今的浙江不仅是非遗大省,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地。

  叶菁表示,未来,浙江将通过活态传承、活态展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生活、生产、生态,提高大众对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与自觉参与保护的意识,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胡志强;传统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柄铁壶和一套银饰,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