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中国建的浙江第一座油库搬迁 未来建设小河公园
2019年09月24日 03:13: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计慎忆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很多人会为了打卡一个文化地标建筑,去走访一座城市,去探寻一处景点。再过两三年,运河边或许也会涌来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只为打卡国际顶级建筑师隈研吾的设计作品。

  这个新的杭州文化地标可能会出现在如今的小河油库,未来的小河公园。

  昨天,隈研吾受杭州市运河集团之邀,来到小河油库现场考察。

  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这也意味着小河公园正式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它曾是新中国成立后

  浙江省建设的第一座油库

  小河路和长征桥路交叉口的东侧,就是小河油库。这个油库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设的第一座油库,占地面积47750平方米,里面有石油公司仓库和小河运输公司,油库主要储存、收发柴油和润滑油。

  如今这座油库,已然大门紧闭——6月5日,拱墅区与中石化集团浙江分公司正式签订小河油库征收协议,油库全面关停,搬迁工作将在10月启动。

  小河油库退出历史舞台后,重新开发利用将由杭州市运河集团操作。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以后油库会打造成小河公园。

  “4处历史建筑都建于上世纪60~80年代,都会被保留下来,其中三幢是现有的1、2、3号仓储房,还有一处是油罐车的露天停放空间,另外7个沿运河边的大油罐以及码头也会一并保留,都要作为工业遗存重新利用。”该负责人说。

  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这次请隈研吾来,也是因为他独有的东方文化特色和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希望能给运河带来不一样的惊喜,“特别是在保留历史建筑前提下,希望建筑大师能进行创造性设计,让整座公园成为杭州又一个文化地标,带动运河沿线的有机更新和提升。”

  看完运河和拱宸桥

  隈研吾连说“Amazing”

  曾获建筑界的奥斯卡奖——普利兹克奖的隈研吾,杭州人不会太陌生,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民俗艺术博物馆就是他的手笔。那片茶园中由无数块瓦片构成外墙的建筑,让很多人印象深刻。隈研吾很善于通过木头、竹子和纸等自然取材,将建筑融入自然。北京长城脚下的公社竹屋、上海陆家嘴船厂1862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都是他的经典之作。

  昨天下午2点,身着深色条纹薄西装外套、脚踩乐福鞋的隈研吾出现在油库门口。

  隈研吾身材高大,步子迈得很大。走进油库后,他一个人奔在最前头,一边走走看看,一边转身用一口流利的英文询问。粗粗转了一圈,大家沿路走到油库保留下来的运河码头。看到运河,隈研吾就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拍起来,等大家告诉他,穿过远处桥洞看到的就是拱宸桥时,他冒出来一句:“Amazing(令人惊叹的)!”此后在听完拱宸桥历史的十来分钟里,他不断重复“Amazing”。

  看到老仓库波浪形的屋顶时,隈研吾就赞赏很有意思。到了仓库里面,他便开始各种拍拍拍,一个人在里面转着,角角落落都看得特别仔细。

  最后面的3号仓库,他抬头看到顶部保留下来的一条条黑色防水涂层,就和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保留下来特别好。

  不难看出,隈研吾对历史文化以及自然景观,都很感兴趣。门口竖立的“杭州市历史建筑”的牌子,他也举起手机拍走了。最后去小河的岸边站了站,他又立马冒出一句“Interesting(有趣的)”。

  中间,他还问了很多综合性的问题,包括地下空间的开发情况,建筑的限高和保护情况,以及各个空间的占地面积等等。

  有关小河公园的一些设想,隈研吾大致有了方向——老仓库和油罐、码头都要保留下来重新利用,另外还会增加新的建筑进去,同时开发好地下空间。最终如何保护利用,还需要等设计方案出炉。

  “小河公园整体工程,计划在2020年启动建设。”杭州市运河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运河沿线的游步道,在小河油库这段是断了头的,他们计划最先启动游步道的施工,“今后运河边西侧的游步道将全线拉通,往北可以一直通到大城北。”


标签: 隈研吾;油库;运河;小河;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中国建的浙江第一座油库搬迁 未来建设小河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