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狂吃网红泻药十年,她的肠都变黑了
2019年09月24日 03:56: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日本网红小药片等数十种泻剂几乎吃遍了,还不行啊!”杭州有位金女士,因工作长期清晨6点多到岗便久坐不动,结果便秘。多年来,她尝试遍含有大黄、番泻叶、芦荟的蒽醌类泻剂及含有比沙可啶的日本网红小药片等数十种泻剂,均是开始服用有效,但后来不得不加大用药量才行。因为正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响,她逐渐出现了焦虑、抑郁、烦躁等异常情绪,甚至有自杀倾向,精神心理医生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之后靠抗精神病药物控制。与此同时,困扰金女士及其家属还有,她结婚8年想做母亲愿望难以实现。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金女士接受了结肠运输试验,发现自己长期服用大量刺激性泻药后,引起结肠运输功能丧失,是典型的泻剂依赖导致的结肠慢运输型便秘,肠道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黑变,医学上称之为“大肠黑变病”。

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龚文敬给金女士做了单孔腹腔镜次全结肠切除术。也就是在脐部切一个2.5厘米左右小孔完成手术。术后,金女士每日能按时排便,心情也愉快了,精神病药物也停了。术后2年,金女士终于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

龚文敬介绍,便秘常见原因和应对方法:

1、运动量减少。如今久坐少动导致胃肠道的蠕动功能降低。建议每天适当的锻炼,合适的运动。运动可提高整个机体的紧张度,恢复正常的排便反射机制。

2、饮食结构改变。饮食量过精,偏少,摄食含纤维少的食物及食用高能量食物较易导致便秘。建议多食用蜂蜜、芝麻、核桃等,并且要适量饮水,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3、精神心理因素。解决这个问题想方设法给自己减压,舒畅情志。

4、泻药的滥用。绝大部分号称有排毒、养颜或是润肠、通便功能的保健品中起主要作用的成分均是各种强烈的泻药。反而大大加重便秘病情,最后不得不采取手术治疗。


标签: 便秘;女士;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结肠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狂吃网红泻药十年,她的肠都变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