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镇撬动发展大局 浙江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9年09月25日 02:45: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许海萍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许海萍)秋分时节,杭州富阳富春江上江风送爽,江岸边一个现代化的硅谷小镇正在崛起。

这是我省110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之一。从2015年至今的5年间,我省特色小镇建设迅速推进,目前已形成“22个省级命名特色小镇、110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和62个省级培育小镇”的建设发展格局。

从杭州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到东海之滨的机器人小镇、沈家门渔港小镇;从浙北平原的巧克力甜蜜小镇、丝绸小镇,到浙西山区的青瓷小镇、江南药镇……浙江的特色小镇形态各异,不拘一格:有历史古镇,也有现代产业园区;有灵秀水乡,也有奇峻山区;有的山水相连,有的人文荟萃……

一个个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生态环境美的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浙江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端平台,深刻改变着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讲述着新时代浙江新一轮改革故事。

《银河护卫队2》《星际特工:千星之城》……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视觉冲击力强,让观众耳目一新。鲜为人知的是,这些大片的制作团队就“藏身”于上虞的e游小镇。3年多的时间,这里集聚了数字经济企业600余家,实现数字经济从无中生有到初具规模的破局。从当初的“一地油菜”,到今天的数字经济新高地,e游小镇的神奇蝶变,是浙江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一批脱胎于“块状经济”的制造业小镇,瞄准制造业中高端,成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诸暨的袜艺小镇、桐乡的毛衫时尚小镇、黄岩的智能模具小镇等,都是立足于当地的优势产业,在新平台上引入代表产业高端的研发、设计、时尚等高附加值环节,改变原有块状经济重生产轻设计、重数量轻品质、重代工轻品牌的状况。

在创业者眼中,一个个特色小镇也是开放共享的孵化器。浙江特色小镇的起源杭州梦想小镇,一开始便锁定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基金两大产业,如今已成为互联网创业高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云栖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富阳硅谷小镇……这些特色小镇创建之初就瞄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通过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吸引创业者,无数众创项目落地生根。

小镇产生了大效益,2018年省级特色小镇亩均产出高达781.3万元,是全省规上工业亩均产出的1.55倍;小镇贡献了大产出,2018年,省级特色小镇总产出8741.9亿元,有20个小镇总产出超100亿元,省级特色小镇税收收入582.1亿元,有11个小镇税收收入超过10亿元;小镇撬动了大产业,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产业总产出中,数字经济小镇占21.2%,高端装备制造总产出中,高端装备制造小镇占9.0%;小镇带动了大创新,2018年,省级特色小镇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84家,众创空间数达229个。

特色小镇创建还带来有效投资增长、促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今年上半年,省级特色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民间投资占比74.1%,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个数占比超半数。

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什么“特”?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什么强?这是让很多人纷纷探究、充满魅力的话题。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科学的政策激励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及严格的规划考核机制,是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重要‘密码’”。

“达不到要求,淘汰!”特色小镇创建以来,我省坚持特色小镇的创建内涵,坚持“宽进严定”,重质量、轻数量,重实效、轻牌子,不搞地区平衡,不搞产业平衡,不搞创建“终身制”。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坚决予以约谈、警告和淘汰,已累计警告小镇50个,降格18个,淘汰13个。

标签: 小镇;特色小镇;数字经济;高端;硅谷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镇撬动发展大局 浙江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