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时尚:新零售引领消费新潮流
2019年09月27日 06:56: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吕啸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吕啸)千年开街史,自古繁华地。湖滨,这个毗邻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西湖的步行街,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作为融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特色街区,湖滨就是杭商文化的核心代表。

放眼过去,这里传承老底子市井商贸文化。解放路百货商场、西湖电影院、龙翔桥汽车总站、海丰西餐厅、杭州酒家等装满了老杭州的回忆,是杭州人出行购物、娱乐的首选地,外地人来杭州旅游必到的目的地。

着眼现在,这里彰显国际化商业理念。年均客流量达到5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不仅拥有解百、银泰in77、工联CC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同时引领潮流,成为新零售发展策源地。

业态动静结合

三分之二商户迭代升级

新世纪以来,上城区对湖滨商圈进行多轮改造提升,湖滨步行街也在彼时诞生。

在大湖滨商圈精品工程建设的推进下,湖滨步行街通过产业布局、业态优化、氛围提升,逐步形成融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立体式商业圈,成为杭州市最具代表性的,最为现代化、国际化的风尚引领区域。

目前,湖滨步行街集聚不同商业定位的综合体9处、商业网点257处,累计入驻品牌1300余个,其中国际品牌160余个。无论是钟爱奢侈品的高端消费人群,还是走在潮流前沿的时尚达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全新亮相的湖滨步行街,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化商业街区,通过建立新零售实验区、新商业标杆和新消费典范,不断提升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的生活、消费体验,努力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香榭丽舍大街”。

东坡路、湖滨路的业态将采取动静结合,打造复合化街区。东坡路作为步行街核心干道,经过精美铺装和建筑物立面改造,集聚人气的品牌和丰富的业态,呈现商业动态活力;湖滨路则发挥公共艺术空间、品牌展示和休闲休憩的主要功能,呈现商业静态美。

“为了在有限的商业空间中最大力度调整品牌和业态结构,我们积极推动大商业体品牌有机更新,提升沿街小业态整体品质提升,深化街区公共空间业态布局。”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街区257家商户中,2/3以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业态提升和形象升级。

推进首店经济

荟聚新零售先锋品牌

2018年12月15日,摇身一变的杭州解百城市奥莱正式启幕。从百年前的国货劝业场,到新中国成立后杭州最大的百货商店;从改革开放后的百货业上市公司,到今天的城市奥特莱斯。全新蜕变的杭州解百,正在向新零售全力进击。

这座距离西湖几步之遥的城市奥莱,相继迎来了新零售体验店、时尚家庭生活旗舰店、黑科技家电生活馆、新能源汽车体验店等热门生活类消费,众多先锋前卫品牌也将入驻其中,为年轻都市时尚精英打造一站式潮搭的最in时尚聚集地。

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其中新消费也呈现出巨大想象空间,成为拉动内需市场的新引擎。在众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城市中,作为新零售策源地的杭州,已经出台新零售五年行动计划,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

正在向零售创新标杆之地进发的湖滨步行街,当仁不让地要赶上这趟“早班车”。目前,步行街集聚新零售先锋品牌66个,囊括了“线下-线下”“线下-线上”“零售+外卖+App”“互联网+传统零售”多种模式。

全省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先后落地,丰富了街区品牌结构。眼下,还在和阿里零售通线下首店、星巴克甄选等品牌进行积极洽谈,推动落地。

除了“新”,还要“快”。湖滨步行街加快推进“首店经济”,新引进81个品牌,其中包括松下全国首家生活空间店、优衣库城市旗舰店、寺库全国首家线下店、FOSS全国旗舰店等首店、旗舰店14个。同时,正在积极洽谈FILA全国旗舰店、三叶草全国旗舰店、华为全国旗舰店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大店项目。

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线下拓展总监丁宁介绍:“结缘湖滨,落户解百,除了看中杭州的互联网氛围之外,更关键的一点是,解百调整传统百货定位,主打的‘城市奥莱’新概念,与我们的主张十分契合。”

杭州市商务局透露,为提升业态品位,对引进在杭开设亚洲、中国(内地)、杭州首店或旗舰店的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的物业主体,将按照项目给予相应支持。

历史和创意结合

传承更迭老字号品牌

“知味停车、闻香下马”的知味观、百年老店“毛源昌”、王星记扇子、张小泉剪刀、都锦生织锦、采芝斋食品……杭州的一批著名老字号,都在湖滨地区发迹起步走向昌盛。他们和静静伫立的湖滨骑楼一起,见证了这座城市商业文化的兴盛。

走进毛源昌湖滨旗舰店,像是走进了历史和现实的交织点。在这里,你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历史的痕迹,譬如放在公司总部的老式验光机,满身的铜锈描述着漫漫岁月的故事,殊不知已有一百余年历史。但同时,它也售卖国际精品眼镜,是时尚达人热衷踏足的打卡地。

“今年6月我们和卡地亚联合做了古今眼镜展,展示了二三十副清代、民国眼镜,比如以前很流行的‘眉毛架’,或是‘单眼’眼镜等,同时也展示了一百多副卡地亚精品眼镜,突出了传承和创新的主题。”毛源昌“掌门人”金增敏说。

目前,湖滨步行街集结了25个老字号商业品牌。鼓励老字号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快闪店等,引进时尚品牌与传承老字号相结合,大力培育老字号展示地。方回春堂、毛源昌、张小泉等众多老字号品牌焕发出蓬勃活力。

作为“西湖边的时尚潮流圣地”,湖滨步行街自然少不了网红打卡的高光时刻。步行街改造提升后,位于平海路东坡路交界的时尚休闲广场,将成为整个街区的聚光点所在。这里一面通往商圈、一面通往西湖,自然山水和繁华市井交织,是搭建“城市T台”展示时尚达人集聚活动的首选之地。

围绕广场设置的玻璃房,未来将吸引时尚品牌快闪以及轻食餐饮品牌开设。同时,移动式商业能够增强商业气氛,比如在公共空间设置移动花车,以甜品和创意轻餐为重点,目前花车已和3家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商务意向。

时尚的气息,融入了书香之中。湖滨步行街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合作、专业运营的方式,针对人群特点和服务需求,推广城市书房项目落地。目前,全国首个5G技术创新书城——利星“最天使”文创书城湖滨店已经开业;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仁和饭店等项目均已完成布局,湖滨银泰IN77A区等还将定期组织文化主题书展。

此外,为了激发街区商业活动,湖滨步行街与口碑、腾讯、二维火等公司对接,以商业综合体及老字号为重点,进行全场景数字化改造。如网易严选线下门店结合店内大数据、解百商场定位、线上消费趋势,定期更新选品和陈列;湖滨银泰IN77通过RFM模型,生成多维度用户画像,针对不同客群推送各类活动。

标签: 步行街;品牌;湖滨;零售;老字号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时尚:新零售引领消费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