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湖滨步行街全新亮相第二天精致的四季座椅竟遭涂鸦
2019年09月29日 01:59:3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 前天晚上,我们升级后的“大客厅”——湖滨步行街正式开街,惊艳了很多人。

但就在昨天上午,湖滨步行街上的一个四季座椅就受到了伤害。这个座椅,就在东坡路22号店铺的前面。

她用签字笔在座椅上涂画

边上很多市民齐声指责

事情发生在昨天上午9时左右。市民陈女士目睹了事情的经过。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因为公司在步行街有布展,早上刚好在附近。“早上9点左右,有好多市民和游客围着坐在四季座椅上的一个大姐,都很气愤地说‘不能这样!’、‘你这样是在破坏公共财物!’”陈女士说,四季座椅上的大姐大约五十来岁,手里正拿着一支签字笔,旁边座椅的弧形靠背上,写上了“日、高、照”等字样,“围着的有几十个人吧,大家都异口同声。我看了既气愤,又心痛!”陈女士说,很快就有城管和派出所的人员过来,把涂鸦的大姐带走了。

“旁边的保洁人员听说后,很快过来擦座椅上的字迹。”陈女士说,她看到大姐的行为很愤怒,但看到那么多市民游客仗义执言,也觉得我们这个城市很暖心,大家是真的把步行街当成自己家的客厅,在守护着它啊。

昨天上午9时35分,钱江晚报在现场看到,湖滨步行街人来人往,大家在开心地拍照。我们找到了东坡路22号店铺前的这个座椅,可以看到,虽然经过了擦洗,但上面隐约还有字迹。

在东坡路上,一共有45个这样的四季座椅,从邮电路到长生路,分四个路段涂上四大色系,来体现西湖的四季流转。

体现西湖四季流转

四季座椅设计煞费苦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四季座椅背后,其实有着一个无奈与惊喜的故事。

在施工阶段,大家发现,街区的地下管道非常完备,无法下挖,种树只能给树做“树池”,但简单的树池,会占据过多的街区空间。有没有办法让“树池”变成与街区相容的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城市家具?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正达想了个办法,杭州西湖的四季流转很有特色,在西湖的自然景色与艺术作品中提炼出四季的色调,分类归纳,挑选出最合适的颜色和山水造型相结合。

“四季座椅的色彩源自西湖的四季美景,具有典型的东方美学意蕴。”陈正达说,春是柳浪闻莺的“明绿”,温润淡雅;夏是曲院风荷的“淡绯”,娇艳欲滴;秋是平湖秋月的“篾黄”,饱满圆融;冬是断桥残雪的“云峰白”,苍翠高冷。

东坡路22号店铺前的这个四季座椅,刚好是代表西湖秋色的“篾黄”。这些座椅的制作非常考究,先根据功能及美学的要求,设计四套可以相互组合的数字模型,并根据数字模型放样后制作出实体模具;再进行主体造型的分段浇筑;然后到现场做外层的拼装;最后涂上色彩及表面防护涂层。

陈正达告诉钱报记者,为了保证座椅颜色的匀称和还原,需要让色彩渗透在浇筑的材料中,四季座椅在调色后、上色时一共刷了四遍颜色,并在最外面刷上了防护涂层。这个涂层可以延缓户外光照对颜色的影响,应对日常的雨水、灰尘等问题,平时也方便保洁人员清理,但是经不住人为的涂抹和刻画。万一人为损坏严重,需要重新修补,小块上色会有色差,就需要全部重新粉刷颜色,不光费用高,工序上也会很复杂。

街区的一位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湖滨步行街的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有无数默默无闻的人们在付出努力和汗水,大家都是像对待工艺品一样在做街区里的每一处作品。看到我们自己家的“客厅”里的家具被破坏,真的很心痛!

钱江晚报也呼吁大家在湖滨步行街、西湖边,在这个城市里游览时,一定要文明出行!我们的“大客厅”、我们的城市,需要每一个人的呵护!如果遇到不文明的游览行为,也请协助管理人员一起劝导。我们需要你的仗义执言,让我们一起,成为这个城市的守护者。

标签: 步行街;座椅;四季;客厅;湖滨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滨步行街全新亮相第二天精致的四季座椅竟遭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