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湖滨街道:“醉杭州”城市客厅
2019年09月29日 07:27:2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榄 记者 许卓恒

  千年开街史,自古繁华地。 湖滨,这个“城市客厅”,从古至今,都是杭城的地标首选。

  杭州百年商圈的起点,城市记忆根植于心

  早在1913年,湖滨路、延龄路(延安路)、迎紫路(解放路)一带的旗营拆除,湖滨就被定名为“新市场”,成为当时杭城繁华的闹市区。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最最城里的地方”汇集着最大的商场、“叫得响”的中西餐厅以及最小资的娱乐。

  解放路的西边,坐落着一家百年老店——解百,这是当时杭州最大的一家商场,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商场。这家始建于1918年的“浙江省商品陈列馆”, 1958年以后更名为“解放路百货商店”。游玩到西湖,购物到解百。外地人到杭州,不到解百就好像杭州没来过一样。

  延安路上,曾经红极一时的海丰西餐社,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杭州城里少有的正宗西餐厅,他家的菲力牛排、裱花蛋糕、果汁露冰激淋成了当时不少老杭州人过生日或约会的选择。还有知味观、素春斋、杭州酒家这些叫得响的食肆也都聚集在湖滨这块宝地。

  东坡路上的东坡剧院,按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娱乐综合体,一般只有名角儿才能在那里演出。传说中梅兰芳先生来杭州,就是在东坡剧院演出的。记忆中的大世界有唱戏、杂技、变戏法儿、哈哈镜等很多好玩的。一般老百姓闲暇时最享受的,就是先去东坡剧院转角的西湖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再往仁和路走,来一份知味观的小笼和猫耳朵。

  “十年磨一剑”精品工程,三生融合内城复兴

  步入新世纪后,湖滨地区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品质生活、展现城市之美,呈现出“自西向东”繁华局面。有着“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商圈”美誉的“大湖滨商圈”,老字号集聚,原生态的市井生活意趣盎然,是老杭州风貌的集聚地。“湖滨晴雨”“垃圾分类实名制”等社会治理品牌,全国知名。

  2008年,湖边邨启动修缮工作,拉开了大湖滨商圈的华丽转身之幕。十年来,顺应旅游国际化、品牌消费集聚区、消费升级等发展趋势,湖滨商圈始终“大动作”不断。2017年,湖滨街道以推进“四个全域化”为抓手持续惠民生、拓空间、促转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努力将区块内散布的70余处历保、文保建筑“串珠成链”,为商圈产业发展腾挪新空间,推进商圈硬件环境改善。积极探索符合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中心城区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成立湖滨商圈党建共建委员会,推进全域化“党建圈”,做强“生活圈”“产业圈”,实现“商圈经济与商圈党建”的深度融合,通过街道阵地开放共享、两新阵地协议共享、辖区阵地整合共享,推动辖区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类设施、各类资源向社区开放,让生活、工作在湖滨的党员、群众从党建当中得益,彰显城市温度。并携手湖滨街道纪工委,发布“湖滨清廉公约”,为商圈企业发展注入“清廉因子”,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自律自管能力。

  2018年1月阿里巴巴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入驻解百新元华,成为盒马的首个“湖景店”,解百从传统零售走向新零售;2018年12月,湖滨银泰in77E区正式亮相,至此,历时5年,杭州湖滨银泰in77A、B、C、D、E5区已全部落位,迎来全新的“湖畔精致生活”和新零售消费场景;2019年年初,工联CC携Hamleys哈姆雷斯杭州旗舰店、WeWork杭州首店、腾讯视频华东地区首家线下店等华丽转型……十年磨砺,湖滨商圈华丽转身。

  “醉杭州”国家级步行街,亮点纷呈惊艳亮相

  随着杭州城的变迁,湖滨地区这些年来已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商业区域,成为融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特色街区。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

  湖滨步行街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条被纳入国家商务部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为湖滨商圈的提档升级迎来新的机遇。在商务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鼓足干劲、自我加压、攻坚克难,成立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领导小组,下设设计建设组、业态提升组、街区管理组、文化挖掘组、商业运营组和工程建设专班,全力以赴把杭州湖滨步行街建设成为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街区、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5月13日,杭州湖滨步行街开始封闭施工,长达4个多月的夜以继日里,相关部门、街道、指挥部、国企等多个单位协同作战,业主单位、沿线商家理解支持改造提升,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众志成城,一个抽象之词,在杭州湖滨步行街的建设历程中,却演绎得精彩丰满。

  200多天的鏖战,200多天的期待。杭州湖滨步行街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醉杭州”城市客厅,等你来打卡!

标签: 湖滨;杭州;步行街;城市客厅;醉杭州;党建;东坡;解放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滨街道:“醉杭州”城市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