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高质量创新绿色发展
建德:崛起中的宜居之城
2019年09月30日 07:17: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佳妮 方 祺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吴佳妮 方祺千年前,孙权封战功卓著的名将孙韶为建德侯,牌坊上书“建功立德”四个字,正是建德市的由来。自此,以“建功立德”为核心要义的“德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世代传衍。

1960年,我国有了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它至今傲然挺立在铜官峡谷的青山绿水间,记录着这片土地上曾经的激情和智慧,见证着建德人民探索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70年砥砺奋进,70年辉煌巨变。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从践行“两山”理念、深化“千万”工程,到如今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德始终与时代同步,为“建功立德”的信念,增添一笔笔鲜活而斑斓的色彩。

建德人的追梦足迹仍在继续——打造全域旅游度假目的地标杆;浙西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呼之欲出;向蓝天要发展,布局通航全产业链……

如今,这座因新安江水电站而来的城市不仅灯光璀璨,更成为一座生态环境良好、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结构创新的山水宜居之城。

用绿色勾勒“肌理”  

新安江畔兴起气候宜居城市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建德旅游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市共接待游客6.24万人次,同比增长11.43%。截至7月,今年建德全域共接待游客889.3万人次,同比增长20.94%,实现旅游总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24.05%。

游客纷至沓来,源于新安江水电站所带来的秀美山水。清冽的新安江水,自水电站大坝以下70米深处的千岛湖底泄出,水温长年保持在10℃至17℃,形成了新安江畔“水清、雾奇、风凉”的独特自然景观。

澄澈蓝天以及清冽心脾的空气,也令人流连忘返。去年,建德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46天,优良率94.8%,位列杭州各区(县、市)第一。今年5月,建德更是与内蒙古阿尔山比肩,成为我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德人深知,仅靠新安江水电站的原始资源,难以托起整个城市的明天,唯有践行“两山”理念,用绿色勾勒出城市生态肌理,才能让这片土地称得上“宜居”二字,拥有更长远的未来。

锁定一个“绿”字,把好绿色门槛,护好绿水青山。以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为核心,一方面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截至今年年初,建德市淘汰关停“低散乱”企业近1200家,建成小微企业园1个,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亩均论英雄”效应不断显现。

“绿富美”落脚在一个“美”字上,美丽城区蓄势破题、美丽城镇创树样板、美丽乡村亮点纷呈。建德主城区全力推进有机更新和美丽城区综合建设,总投资4.7亿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主城周边的城镇得到“新生”。连续两年,建德市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乾潭、下涯、寿昌、大洋、杨村桥5个镇获评省级样板镇。

更有率先吹响全省“集结号”的城镇建设进阶版——今年9月,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建德召开,建德梅城镇作为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肩负起浙江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

这也是“千万工程”在建德的深入诠释。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下的建德乡村生机勃勃。乡村面貌美丽蝶变,“农创客”也纷纷驻足停留,在建德,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创等农村新兴产业,都有他们的忙碌身影。截至今年年初,当地已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203个,农村电商站点500多个。

于是,这座宜居之城,引领城乡等值、深度融合,奔跑出全域绿色发展的新速度。

全方位融入长三角  浙西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从杭州到建德有多远?上世纪90年代,这段距离是4个小时,但在今天,答案已缩短至“38分钟”。

2005年杭新景高速公路开通时,建德人对此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相当于把建德搬了一个家,把我们建德从浙西的一个偏远城市变成了杭州的郊区。”

而当时间跨越至2018年12月,伴随着杭黄高铁呼啸而来,建德的雄心再度释放——“接壤杭州”变成了“全方位融入”,进而“全方位全市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样的雄心背后,是“38分钟时代”带来的底气,也是对未来交通发展的预期。

从建德出发,向东前往杭州、上海,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最远可直达首都北京;向西往武汉、西安、郑州等地亦方便许多。这都大大提升建德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建德的人才引流、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去年底杭黄高铁开通后,上海的研究型人才开始愿意到建德来工作,我们研究中心的科研技术人员从高铁开通前4人,增加到现在的17人。”谈起杭黄高铁的作用,建德市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龚彬深有感触。

大鹏展翅因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建德牢牢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每个机遇。杭州作出拥江发展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后,建德很快有了生动实践。

继富春江船闸改造投入运行后,去年10月,建德十里埠港也建成开港,让黄金水道走上了复兴之路。

作为建德港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十里埠港共设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泊位13个,码头年设计吞吐量为5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5万标箱)。

经此码头,浙西地区的物资可向东运往上海、宁波等沿海港口,向北经京杭大运河运往沪苏等地区,向南经兰江运往金华、衢州地区。十里埠港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货物从水路运输,可以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物流费用。

此外,建德还将恢复“承南启北、通江达海”的交通枢纽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拥江发展通道将更加顺畅宽阔。

当建德大步迈向“综合立体高速”时代,依托杭千黄、杭新景、临金三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汇聚,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等立体交通网辐射,1.5小时的通勤圈将通达沪、苏、皖、赣、闽等地区,真正实现从“接轨”到“融入”的转变,迎来发展的新蓝海。

从崭新的高铁建德站出发,以杨村桥为核心,已有一个高铁新区乘风而起。

这个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0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科技创新、农业创意产业,构建田园城市示范区、产业转型示范区、枢纽门户示范区,将这一带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高铁经济带。一个崭新的城市区划,已在新安江畔应运而生。

发扬新时期的“千鹤”精神

高质量打造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这些天,建德市妇联在筹备千鹤妇女纪念馆展陈资料。

新中国成立之初,建德市梅城镇千鹤自然村妇女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投身农业生产劳动,孕育了“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精神”,推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

在当下,该如何理解“千鹤”精神?弘扬“千鹤”精神又有什么意义?建德市妇联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新时期的‘千鹤’精神,已脱离了妇女这一群体,成为了‘敢想敢干’的代名词,意味着做任何事,都需要突破思想禁锢,自立自强创新。”

建德从不畏惧改变。

这些年,这个传统产业大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新安集团是建德的龙头企业,经多年提升改造,该公司打造了全新智能厂区,实现了85%以上的核心装备可控化率,降低采购、制造、库存成本超8000万元,并通过装置数据分析,减少非计划停车,提高生产效率20%。

这家生长于新安江畔的磷化工厂,是建德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在建德,也有超乎想象的蜕变,为发展注入新动能。9月26日,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发布,建德航空小镇名列其中。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特色小镇,它由传统冶金业而来,生长出“绿色”底色,最终成为省内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的佼佼者。

小镇里的老厂房成为了航空主题假日酒店,前来研学的孩子们,在酒店里度过每一个夏令营的夜晚;高空跳伞,不断吸引着游客前来挑战。坐拥全国通用机场中最大的报告空域条件,今年以来至8月底,小镇已累计接待游客9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余万元。

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高质量创新发展。在建德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的案头,放着一份《建德培育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初步思考》,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拿起来翻翻看看。

如今,建德这个浙西山城,迸发出从未有过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全方位布局通航产业。

凭借华东地区枢纽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4500平方公里的稀缺空域和10平方公里承载空间等资源禀赋,建德正全力把航空小镇建设成为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

通航制造、通航服务等通航上下游产业不断在这里集聚。省机场集团通航总部、通航重点实验室、美国大棕熊100系列Ⅱ飞机生产组装制造等先进研发制造项目先后落地;中国航油油料集团、虹湾通航飞机维修和托管服务、杭州千岛湖飞行服务站等陆续运营……

未来已来,一股新动能正在这里蓄积。美丽新建德,正强势崛起。

标签: 建德市;长三角;新安江;通航;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德:崛起中的宜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