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约会西湖边的文化大客厅
2019年10月01日 07:20:55 来源: 钱江晚报 金丹丹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 这是九月里的一个普通工作日中午。

  三三两两的人,在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行走。有人手举单反,在画作前驻足;年轻妈妈牵着孩子,边走边看;学生模样的男孩女孩,手拿本子写写画画。

  对他们来说,午休时间来逛美术馆,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是日常生活的模样。

  这个建在西湖边的美术馆,今年刚满十岁,像个充满活力的少年。

  浙江美术馆典藏部的刘颖记得第一次来这里的情形,那是2007年,高大简约的建筑空空荡荡,大厅顶部的玻璃还没装上。

  “那时候,美术馆对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刘颖是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科班出身,但当时,普通市民大多不了解美术馆是什么样,就算接受多年艺术教育的美术生,也不知道该如何呈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展览。她记得读书时到上海看国际级的展品,一边惊叹,一边也在遗憾,我们浙江没有这样的美术馆,看展是件奢侈的事。

  2009年8月9日,筹建七年的浙江美术馆开馆,涌进近万名观众。浙江人,终于有了一座自己的美术馆!

  这个零起步的美术馆迅速让世人刮目——2009年,成为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馆;2011年,成为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成员馆;2015年,成为国家重点美术馆。

  从一个“策展”的门外汉到现在的行家里手,刘颖经手的大小展览已近30个。她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大展——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黄宾虹艺术展、米罗作品展、敦煌艺术展、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十年里,浙江美术馆累计举办展览超过500个,观众流量超600万人次,举办学术活动300余场次,公共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拥有藏品25000余件。

  美术馆也在悄悄改变杭州人、浙江人的生活。刘颖笑道,这里,好似家门口的文化大客厅,不仅可以免费看展,还可以听讲座、看话剧、欣赏艺术电影、和艺术家一起创作艺术作品。

  “这几年,我发现观众眼光越来越挑剔了。”刘颖尝试用更多元的方式来布展,他们想将来能输出浙江本土文化。   最满意的展览是哪个?是“下一个”。

  她和这个年轻的博物馆,还有他们背后的浙江文化,一直在奔向更好的路上。

标签: 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敦煌艺术展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约会西湖边的文化大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