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重阳节当天,浙二眼科中心免费为10位老年患者做了手术
能做这次手术,比中了五百万还高兴
2019年10月08日 08:00:4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吴志毅

  10月7日下午,浙二眼科病房内,102岁的张爷爷对着几位医生,深深鞠了一躬。

  这一天是重阳节,张爷爷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徐雯教授免费为他做了白内障手术。

  当天,和张爷爷一样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共有10位老人。

  上个月,钱江晚报第六年联合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浙二眼科中心主办“明亮生命”公益活动,送出50个免费眼科检查名额、10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名额。活动推出不到两天,5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

  重阳节这一天,10位老人在浙二眼科中心成功手术。

  手术后,浙江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裕、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等医生到病房看望几位患者时,就收到了张爷爷这份最真诚的谢意。

  接到报名成功的电话

  比中了五百万还高兴

  10月7日下午,10位老人中的大多数都已经做完手术,眼睛上蒙着白纱布,各自躺在病床上休息。

  张爷爷是这次10位老人中,年纪最大的,他是右眼白内障,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视力模糊到影响吃饭夹菜。

  “我外公身体蛮好,除了眼睛,没其他大问题。他平时还会出去散步,眼睛看不清后,他就特别着急。”张爷爷的外孙说,外公提出要做手术,家里人担心他年纪太大,会不会吃不消,这次在报纸上看到浙二眼科的活动后,下定决心报名,“最好的眼科,最好的医生,自然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别人手术前都紧张,他却特别高兴,就等着手术好了,看看清楚。”张爷爷的外孙女在一旁补充道。

  和张爷爷在同一个病房的是86岁的林爷爷,他特意为给自己做手术的姚克主任送了一份锦旗,“姚医生,你的手术做得真是轻松利落。我有四句话要说:遥遥领先,克难攻坚,敢于创新,勇攀高峰。”

  “我算是姚克主任的粉丝。”林爷爷的女儿林女士说,她一直想为父亲挂姚主任的号,但都没秒到。

  林爷爷的两只眼睛三四年前开始出现白内障症状,“看什么都是模糊的,地上掉一百元我都看不到。我喜欢看报纸,看不清真当是着急。”

  林女士是“斑马鱼爱眼”APP的忠实用户,上个月,看到浙二眼科重阳节公益活动的消息后,她立刻给父亲报名。

  “我接到医院电话,通知我们报名成功时,感觉自己比中了五百万还高兴。立刻给老爸打电话,他高兴坏了。”

  林女士说,手术前,父亲有点小紧张, “姚主任还和他拉家常,让他放松下来。”

  “今天是重阳节,这10位老人,有的是省级劳模,有的是省级先进工作者,有的是30多年教龄的老师,都为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也非常关心他们,我们一起给老人们送份重阳节的礼物。”姚克主任说。

  白内障能不能手术

  要充分进行术前评估

  浙二眼科中心副主任徐雯教授说,这次的10位老人,手术都很成功,手术时间基本都在半个小时以内。

  “很多病人家属会担心,病人年纪太大,是不是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其实这不能一概而论。”徐雯教授在手术当天发过朋友圈:重阳节当天手术日,既有1岁的小娃娃,又有100多岁的老爷爷。老爷爷身体好脑子清楚,听力也不错,对答如流,要是眼睛再亮了就更不得了啦。

  这位100多岁的老爷爷说的就是张爷爷。

  “年纪不是关键,关键是看个人情况,所以要先找医生做评估。”徐雯教授说。

  浙二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医师陈佩卿也表示,要理清一个误区,“很多病人觉得自己眼睛底板不好,也就是眼底有病变,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因此主动放弃。其实这二者之间并不是画等号的。”

  “的确如此,所以找医生做评估,也不是一次评估定终身。比如,你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是眼底病变,但过上一段时间,可能白内障发展得更严重了,那就要解决当下这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徐雯教授表示,“就像我们做体检,一年会做一次,眼睛的评估也要一两年重新做一次。”

标签: 眼科;医生;眼科中心;病房;白内障;老人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能做这次手术,比中了五百万还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