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咖啡厅开成便利店和“沙县”这届90后餐饮老板有点酷
2019年10月11日 07:42: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 最近,某美食平台发布的一份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已经有超过1000家独立咖啡馆。七八年前的杭州,研究精品咖啡的人屈指可数,如今,小而美的独立咖啡厅随处可见。从挑选生豆、烘豆到拼配,杭州的独立咖啡馆越来越个性鲜明,也越发有匠气。

  予桃:

  希望咖啡馆像便利店一样普及

  从没想过能在杭州喝到6块钱一杯的精品美式,这不是全家、罗森之类的便利店出品,而是藏在东清巷老居民楼底的独立咖啡馆——予桃。“以你笔墨,留予桃花,这本来是老婆怀孕时,我给女儿取的名字,结果生了个儿子,索性就用在咖啡厅上吧。”在老板berry眼里,地位丝毫不输亲生儿子。

  予桃应该是杭州最接近咖啡迷心目中理想社区咖啡馆的存在,顶着仙气十足的店名,结果却从位置到价格,都无比充满烟火气。“开这家店之前,我就做好完全赔本的准备了。”1994年出生的Berry另一重身份,是杭州某职业培训学校的咖啡讲师。最近几年,很多毕业不久的学生会来找Berry诉苦,说杭州咖啡竞争太激烈,咖啡馆生意不怎么好做。Berry思考了很久,干脆自己开家店,“最开始是想把它做成一个实验田,让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有个过渡和锻炼。”

  予桃靠着无敌的性价比,在咖啡圈迅速打开了知名度,最高峰时,一天售出130多杯。后来,因为很多原因,Berry必须另租场地烘焙咖啡豆,凭空增加的房租成本,让Berry不得不做出涨价的决定。可即便涨价,基础美式咖啡也还是稳定在10块钱,恰好和全家便利店持平,“我希望以后,咖啡馆可以像便利店一样,无论位置还是价格都触手可及。”

  Earth rules:

  提前5年实现了人生的小目标

  “我曾经想过,要在30岁时,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厅,现在算是提前5年实现了这个人生小目标吧。”Earth rules的老板兼咖啡出品人阿甘,在25岁时,开始经营咖啡厅,“虽然现在没有很多盈利,但基本运转已经没问题了,我觉得我们还挺棒的。”

  阿甘从大学甫一毕业就开始在沪上有名的精品咖啡馆学习做咖啡,阿甘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也越发确认了自己对于咖啡的热爱和执着。除了啃各种咖啡著作,她一得闲就四处寻找优秀的咖啡馆交流学习,三年时间里,不知不觉中,差不多把上海周边的城市都跑了一遍。

  在做咖啡这件事情上,阿甘把处女座的“轴”体现得淋漓尽致。店面只有十来个平方,吧台上却稳稳摆着咖啡机里的劳斯莱斯,纯手工打造的咖啡机。影响咖啡的变量太多了,从最直接的咖啡豆品质、水粉比、水温水压,到气温高低、空气湿度,这种难以捉摸又让人沉迷其中的魅力,让阿甘对咖啡始终保持新鲜感。

  很多人被阿甘加入花草茶的冷萃日晒耶加雪啡惊艳到,分开喝都不甚特别的原料,交融在一起竟然会在口腔里爆炸出满满的白桃风味,让大家都记住了这间小小的咖啡厅。

  也许,认真敬业且有趣的人都会发光,就像阿甘在朋友圈里的那条状态,“什么都无法阻止生长。”

  沙县section咖啡:

  不想发财的咖啡师不是好老板

  在杭州,没有比沙县更加“潦草”的咖啡厅。却没想到彼时城西小小的一方店铺,竟然成功打入市中心,和杭州大厦比邻而居。

  沙县咖啡“潦草”在哪里?店名很“潦草”,老板一直没想好中文名叫什么,因为section念出来的时候像“沙县”,而“县”字倒过来很像咖啡手冲壶,于是中文名就叫沙县,没承想一炮而红,本名section反倒没有几个人知道。

  装修很“潦草“,剥落的水泥墙,裸露的空调水管,在繁华的市中心显得格格不入,门头仿佛拆迁过后忘记装修,如果不是坐着满满当当的客人,真的要怀疑自己误入了工地。菜单是最最”简陋“的白板,连椅子都是西湖边老爷爷钓鱼随身带的帆布折叠椅,而客人仿佛早已习惯,没有丝毫不适。

  连老板都很“潦草”,不爱被称作老板,自称县长,还表态:不接受采访但是不拒绝聊天。老客告诉记者,和县长聊天可得内心强大。老板的聊天风格,就像店里的装修一样,一言以概之——硬核。

  “县长为什么要想开咖啡馆呀?”

  “跟风开了呗。”

  处处潦草的县长,唯独对咖啡的出品一百个刁钻细致。他会认真地告诉你,咖啡外带和堂食口味会有区别,拿到手不要犹豫赶紧喝。为了让冷咖啡的最佳风味留存久一点,他会在杭州酷暑难耐的日子里,事先把玻璃杯放进冰箱冰镇,这严谨待遇堪比鸡尾酒。

  “县长给我推荐一杯咖啡吧。”

  “我的咖啡都好喝。”

标签: 咖啡;咖啡馆;咖啡厅;便利店;老板;杭州;精品;县长;section;匠气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咖啡厅开成便利店和“沙县”这届90后餐饮老板有点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