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一次 萧山和余杭不约而同为这事“拼”了!
2019年10月13日 08:38: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萧山、余杭、滨江、西湖……杭州这些行政区,也是浙江的经济强区,最近不约而同为同一件事忙活开了。

  10月11日,萧山召开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同一天,西湖区召开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10月8日,余杭召开“新制造业计划”推进大会;一周前,滨江区四套班子分赴“新制造业计划”企业展开走访……事实上,不仅是行政区,县市也都动起来了。

  各地经济本底不尽相同,但在制造业部署上整齐划一,目的是贯彻落实更早一些杭州市实施的“新制造业计划”。

  通观杭州与各区政策及动作,两个特点显而易见:其一是突出打造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二是结合自身特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萧山和余杭,一个是浙江传统制造业重镇,一个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借由两地在“新制造业”计划中的坐标方位和自选动作,可以读出杭州推进“新制造业计划”的雄心和路径。

  真拼劲

  目标里头见真章

  主题相同、时间接近。表面看来,在制造业发展的赛道上,各地开启了你追我赶模式;深入透视,还真不是为了分谁高谁低、孰弱孰强。

  原因非常简单:制造业发展非一日之功,各区并不处于同一发展阶段。

  凭借数字经济方面的先发优势等,在GDP上,余杭实现了对萧山的反超。但在制造业上,两地之间部分指标还是存在实打实的距离。

  从余杭规划的一处细节窥探差距:根据余杭计划,到2025年,余杭百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要达到3家,2家制造业企业要进入中国500强。

  反观萧山,许多大企业早就从百亿级迈向了千亿级。万向集团最早,荣盛控股、恒逸集团销售额也在2017年首次突破千亿。在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上,萧山现在就已有10家入围,而且是清一色的制造企业。

  与其说是与别的地区拼,不如说跟自己拼。

  虽然工业企业能级暂时无法与萧山相提并论,但余杭制造业实力从“一张白纸”起步,实力已不容小觑,形成了顶天立地的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制造企业,其中包括华立集团、老板电器、西奥电梯、春风动力等。在装备制造细分领域,这些企业都极具竞争力,也给余杭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想象。

  余杭与自己拼,在工业企业能级较小但质量优的基础上,谋绝对增量。

  到2025年,余杭欲进一步健全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制造业体系,规上工业增加值在2018年基数上要增长120%,达到95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5亿元,较2018年增长160%,其中工业技改投资达125亿元,新引进项目投资达14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1700家,主营业务收入十亿元以上企业60家。

  萧山与自己拼,在工业企业能级大且增速放缓的基础上,谋相对增速。

  到2021年,萧山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要达到10%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速保持50%以上。同时,萧山计划“两化”融合指数达110,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评价全覆盖、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拼真劲

  创新驱动化危为机

  更早时候,9月20日,杭州发布“新制造业”计划。这是近年来被打上“数字经济”烙印的杭州,向外界传递强烈信号:要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共同形成城市发展的“双引擎”。

  从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的角度,不难看出,萧山和余杭不仅是跟自己拼,也必须要拼真劲。

  当下,相较于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制造业陷入一股行业焦虑。产能供给过剩、陷入价值链低端锁定、市场需求变化、成本上升……多重压力之下,制造业活得不轻松。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制造业整体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榜单上,浙江上榜企业数一直稳居前列。

  新的发展条件下,以“块状经济”为显著特点的浙江制造业,一些短板也逐渐显露,主要体现在部分产业层次较低,出现“逐底竞争”,科技含量不高等方面。

  同处长三角的上海,制造业下滑已经引起重视。2016上半年,上海以二产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向了以三产为主导,工业出现负增长。如果工业继续萎缩,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就难以稳固。旋即,上海在2017年提出“再战工业”,重拾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上海“老大哥”的经历提醒我们,要不要制造业是个伪命题,这个话题不需要讨论,因为制造业“这条腿”不能“瘸”。

  作为浙江经济大区,萧山和余杭应该为浙江制造业转型带个头,做好榜样,回答好“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制造业”这个大命题。

  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制造业?时代给出的关键词,是“创新驱动”。

  杭州发布的“新制造业计划”,已经给出了清晰指向,不仅要完成旧动能的接续,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全面整治“低散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还要完成新动能的激活,加快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为制造业涂上一抹“绿色”。

  咋拼劲

  求同存异殊路同归

  虽然都是跟制造业较劲儿,也都是跟自己拼,但萧山和余杭拼的方向又不一样。

  先看萧山,其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持续低位运行,已有一段时间。

  早在本世纪初,萧山工业产值就突破了千亿元,成为浙江省当时少见的工业破千亿元的区县(市)。鼎盛时期,萧山工业产值占杭州全市工业总量的三分之一之多。

  时至今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萧山工业经济陷入总量、增速、投资、产业层次和企业吸附能力“五个明显不足”的问题,工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余杭面临的问题与萧山明显不一样: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如何并重的难题。

  数字经济助力余杭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摘得了“浙江GDP第一区“的桂冠,然而时代的风向瞬息万变,余杭远未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数字经济光环之下,如何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和引进“大好高”制造业企业相兼顾,实现新旧融合、动力接续,成为下一道等待余杭闯过的“关卡“。

  求同存异,殊路同归。制造业转型要建立在已有基础和自身特色基础上,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突出实体经济雄厚的优势,萧山开启制造业二次创业。当前,萧山已经把推进“新制造业”计划作为“一把手工程”实施,像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那样推进“一把手工程”。

  萧山既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全球产业链整合能力,又要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确保好项目扎根萧山,从而真正实现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区、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民营经济活力引领区、新制造业总部集聚区的目标。

  依托新兴产业集聚的特点,余杭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虚实融合是制造业发展避无可避的方向,已经拥有了较好基础的余杭,在数字赋能的条件下,应当推动新产业、新技术之间交叉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引领区。

标签: 萧山;余杭;制造业;数字经济;杭州;浙江;新制造业计划;行政区;...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一次 萧山和余杭不约而同为这事“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