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实施电商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2019年10月18日 05:1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衍之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记者 衍之)电商助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原本为销路发愁的小土豆,经过各大电商平台的一番“吆喝”,一天的销量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本来山里人家喂猪的红苕,转眼成了“剁手族”购物车里的“爆款”;曾经的养蜂女经过系统培训,摇身一变成为主播台前的网红,不管是土蜂蜜还是乡亲们的山货,带货能力都超强……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到吉林、新疆、四川、西藏,建体系、强产业、育能人、促消费,电商扶贫的“杭州模式”,让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乡亲真正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金钥匙。来自杭州的扶贫干部、电商企业、社会力量心系“远亲”,步履不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也成为杭州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第六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10月18日正式开幕,以“电商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中国电商扶贫展作为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也同时呈现在大家眼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杭州正用行动和成绩践行着庄严的承诺。

  2015年、2017年杭州市商务局分别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以来,杭州市商务局按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对口帮扶黔东南州和恩施州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助力黔东南州、恩施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优势,立足“黔恩所需、杭州所能”原则,坚持“输血式”和“造血式”帮扶相结合,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我们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扶贫责任,不折不扣地把扶贫协作任务完成好,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杭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打造电商扶贫生态体系:“蝴蝶”成了文化IP

  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不再仅仅是苗族绣娘绣在嫁衣一角的装饰,更成了文化IP,变成带领苗寨乡亲脱贫致富的“金凤凰”。这只神奇的蝴蝶,正是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飞”出的。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不仅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还有苗年、苗绣、苗银等13项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但同时,这里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雷山县进入了脱贫攻坚拔寨关键时刻,怎么让这里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成为了摆在来自杭州的扶贫干部面前的问题。在杭州市商务局和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的指导下及上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网易自营生活家居品牌网易严选于2018年7月来到雷山开展扶贫工作。在对当地考察过程中,来自杭州的帮扶人员就遇到当地开过网店但又放弃的银匠,他发现以一己之力进入成熟的商业化运作体系中,困难重重。单说网店的页面设计、店铺的运营,作为一个手工艺人,他着实力不从心。可见,开网店光靠单打独斗行不通。

  问题怎么破?2018年11月10日,网易严选与雷山县就电商扶贫进行签约,网易严选启动“品牌共创脱贫计划”。通过走访调查,网易严选团队与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苗文化与苗绣、苗银、苗族食品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地方特产,是塑造雷山品牌、开发雷山商品的推进方向,同时也要打造当地电商的生态体系,带动脱贫致富。为了更好地提炼具有代表性的雷山形象并将其品牌化,网易严选邀请到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专业团队,共同进行雷山IP开发。通过对苗文化历史挖掘及传统苗绣等艺术作品考证,提炼出以蝴蝶妈妈传说为核心的蝴蝶纹、鸟纹和龙纹作为统一IP形象规范,并将其运用在商品包装、手工艺品、文创商品设计等环节,达到品牌赋能效果。

  今年4月21日,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消费扶贫项目暨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开馆,消费者可以在体验馆内买到网易严选首批开发的全部68款不同规格品类的扶贫商品。这种业界首创的严选模式为雷山县品牌形象赋能,从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供应链反向赋能及商品共同开发等上游环节介入,将电商扶贫带入到2.0新阶段。

  只有加强贫困地区电商生态体系建设,才能有效地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电商生态体系建设,包括编制电商扶贫及农村电商发展规划,出台相应的电商扶贫支持政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安全追溯体系、上行供应链服务体系等。还要建设电商服务体系,引进专业的电商服务公司,建立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立覆盖贫困村的乡村服务点,对贫困人口开放电商公共服务职能等。不仅仅是网易严选,杭州市商务局在开展电商扶贫过程中,通过建立体系、整合资源搭平台实现帮扶的探索还有很多。比如建设恩施州咸丰电商产业园、格家网络“中国田”助农扶贫计划、杭州临安和贵州施秉建设“扶贫工厂+基地+仓储+门店+社区”五位一体的供应链体系等。

  贫困地区培训电商人才:养蜂女变身带货“网红”

  牟建秀是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汪营镇沙子坎村的蜂农,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网红主播,网名叫“吻知蜜”。“传统的养蜂人就是带着小蜜蜂‘追花夺蜜’。”身穿艳丽的土家族服饰,刚从主播台上下来的牟建秀对笔者说。养了10年蜂,真正当上网红主播还是今年4月份的事情。这种身份的转换并不是拿起手机走到镜头前那么简单。去年8月,利川市启动“千人网红孵化计划”,牟建秀参加了第二期网红培训班,还来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的“村播”的相关培训。现在开始逐渐积累粉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十单生意,不少还是回购的老客户。自家产的土蜂蜜完全不够卖,她现在也开始接单其他农户的土特产,业绩逐渐攀升。

  包括牟建秀在内,利川的这个农旅网红电商基地已经培训1000多名视频主播,除了部分返乡青年、驻村干部、电商从业人员外,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吸粉39万,全网曝光高达4000多万次。去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授牌利川“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去年11月,湖北利川钱锋食品与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签订《电子商务帮扶协议》,约定杭州方从电子商务培训、电商团队孵化、推进农产品上行等方面对利川进行全方位帮扶合作,力争打造一个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的利川农产品上行平台。

  扶贫先扶智,授人鱼更要授人以渔,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只有育能人、兴产业、培育本土电商人才,才能够实现带动脱贫效果几何级增长。而类似帮助受帮扶地区培训网红等电商人才的做法,在杭州电商扶贫的过程中比比皆是。

  2018年,杭州市商务委携手恩施州商务局共同主办恩施州农村电商领头人、电商讲师等系列培训,培训近150场,培养致富带头人1.2万人次。组织22名电商从业人员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开展“寻梦之旅——农村淘宝发展方向与趋势、三通的落地”项目培训。通过2至3年培育,鼓励学员回中西部地区创业,“导师企业”将继续给予帮助。今年以来,萧山产业带累计通过直播形式开展培训13场,累计培训500人次,让身处大山的电商创业青年获得电商最前沿资讯。

  促进电商消费扶贫:“一颗土豆”创下纪录

  小小的土豆能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样的奇迹就在电商平台上真实地发生了。

  富硒小土豆是恩施的特产,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这样健康又美味的当地特产不愁销路,来自杭州的各大电商平台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今年8月22日,贝店发起“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助销土豆的同时也将“恩施富硒土豆”的地域品牌推向更广大人群,让“消费扶贫”发挥最大效力。22日0点,恩施富硒小土豆正式在贝店平台开售,仅3分钟销量就突破7万公斤,短短6个小时销量达到20万公斤,成功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截至活动结束即22日24点共售出60万斤恩施富硒小土豆,成功创造全国第一个扶贫助农吉尼斯世界纪录。此次活动将“消费扶贫”主题与“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结合,是贝店发挥电商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又一新创举。2018年11月,贝店的“一县一品帮扶恩施土豆”案例就曾成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此外,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也秉承“帮农产出山、让乡村更美、为农民点赞”的理念,积极推进当地优质农产品的进超销售,实现“农超对接”,促进消费扶贫。公司党委及生鲜部门优秀骨干积极考察宁夏农特产品,行程遍布贺兰、中卫香山区、海原县等地区。今年7月12日在参加中卫香山硒砂瓜(富硒)推介发布会,了解硒砂瓜种植、上市情况及对接后续事宜后,帮助实现宁夏中卫香山硒砂瓜原产地直供,公司旗下60家商超门店铺货售卖,帮扶金额10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还在宁夏完成了西蓝花、西红柿、西芹、菜心、紫甘蓝等共计10个品项的帮扶工作,帮扶金额达150万元左右。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作为唯一一家零售企业参加国务院西藏扶贫会议,并跟西藏那曲市签订牦牛肉省代理定向采购,预计今年销售可达500万元。

  未来集市携手德青源甘肃金鸡扶贫项目。今年7月份,在甘肃省金鸡扶贫产销对接启动会上,未来集市积极响应加入全国一流资源行列,进行产销对接,为甘肃省金鸡扶贫农场打通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用实际行动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今年8月25日,由未来集市KOL带头推荐,上架首页专题秒杀位置,同步10W+社群推广,活动当日便销售34671盒,近104万个鸡蛋,销售额121万元,累计为消费者节省24万余元。今年9月11日,湖南湘西的绿心猕猴桃在未来集市平台上架25分钟,就卖出600万个。经了解,未来集市公益品牌“故乡计划”响应国家电商扶贫号召,搭建贫困地区特殊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推介故乡优质农产品,推动电商精准扶贫。未来集市“故乡计划”实施以来已启动了德清源鲜鸡蛋、四川猕猴桃、甘泉蜜橘和沾化冬枣等多个项目,直接惠及数千户农户。未来集市预计投入数亿元营销资源,走进全国20个省100个乡镇,赋能中国乡村经济,践行乡村振兴工程的公益助农项目。

  深化电商产业扶贫:

  品质管控打造“爆款”蜜柚

  9月24日,来自福建平和的琯溪蜜柚,上线10分钟销售量达18万斤,24小时共售出187万斤。平和蜜柚是贝店农产品中的“第一爆款”,因为每次都能迎来新的销量奇迹。2018年9月,以“11小时140万个”的数据成为贝店史上单品类限时销量冠军;2019年8月,24小时80万斤库存全部售罄。这些销量数据的背后是贝店“一县一品”对平和蜜柚的从源头就开始的规范化管理。

  今年9月,贝店与平和县商务局签订了战略协议,更在平和县内优选种植规范化程度高、品质管控严的柚子园,建立了“一县一品”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这些都促成“爆款”的形成。农户不仅需要对柚子园加强品质管控,更需要按照规范标准科学种植,以此保障蜜柚品质高优。此外,还邀请贝店家人前往琯溪蜜柚种植基地,了解蜜柚种植过程、现场试吃,通过在社群、朋友圈传播分享,进一步提升贝店消费者对琯溪蜜柚的认知度与认可度。贝店平台从协助完善供应链再到品牌传播支持,对平和蜜柚产业做到全方位的升级支持,通过供应链与销售端的有效结合,将“低价好货”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

  杭州淳安县也充分发挥东部山区县在探索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的经验,多方协作助力黔东南州剑河县小黄牛养殖产业发展。今年淳安、剑河两县以剑河黄牛肉为突破点继续深化产业扶贫工作。在源头端,由剑河县政府出面利用200万元东西协作扶贫资金在交通相对便利、基础相对较好的柳川镇建设了黄牛养殖基地,一期198头黄牛即将出栏销售,链接建档立卡贫困户380人,预计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在运输端,加大了冷链运输的投入力度,目前已实现了剑河集中宰杀、预冷和全程冷链运输。更加标准化的流程带来了更标准化的优质产品,同时也带来了更有利的销售周期。

  产业扶贫,正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杭州在电商扶贫过程中,正是抓住了强产业这一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扶贫工作的新成效。

标签: 电商;扶贫;贫困地区;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施电商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