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天订走一千个!这些惊艳世界的手办是“杭州制造”
2019年10月18日 08:48:46 来源: 都市快报

钟川和抖森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刚结束的NYCC(美国纽约国际动漫展)上,钟川完成了一个小目标,和英国影星汤姆·希德勒斯顿合影。后者因为扮演《复仇者联盟》里的洛基一角,被中国影迷亲切地称为“抖森”。

  除了合影,抖森还在洛基1:1胸像上签字。这尊雕像以他的脸为原型,生动还原了洛基在电影里的造型,因为采用硅胶材质,摸起来也和人脸有点像。他不知道的是,为了做好它,钟川和团队在没有3D数据的支持下,靠着一张张照片,愣是在泥塑上一刀刀雕了出来。从工艺难度上说,已经超过了善于复制名人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洛基胸像

  正是凭借着对漫威经典角色的精准复刻,钟川和他创立的QueenStudios迅速被包括歌手林俊杰在内的国内外粉丝认可,成为新晋崛起的手办品牌。当然,这一切还得从一年前他们拿到漫威的版权说起。

  售价近7000元的钢铁侠

  一天被订走了1000体

  如果你是游戏、动漫或者影视迷,即便你没有听说过杭州守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一定见过他们的作品。像是《王者荣耀》早期,诸葛亮、武则天、马可·波罗等角色的皮肤,都出自他们之手。

  公司的三位创始人,钟川、陈梦卿和刘卓,都是学美术出身,喜欢收集各种手办。一次偶然的机会,三人决定做一个超级英雄胸像。“前后大概花了一年多时间,做出来的效果很好,发到朋友圈就被许多人看上了,其中就包括漫威漫画全球总编C.B. Cebulski。”陈梦卿说。

  那时,刘卓恰好是漫威的签约画师,所以他们很快就和漫威分管版权的部门对接,顺利拿下了版权,创立了全新品牌QueenStudios,因为三人都觉得Queen(王后)比较优雅。

  从进入手办圈子至今,QueenStudios已经陆续推出了洛基、蜘蛛侠、钢铁侠等胸像。其中,定价为6888元的钢铁侠MK50最受欢迎,光是一张3D渲染图就吸引了大批粉丝捧场。

钢铁侠雕像

  “我们原定有三天的预售期,结果一天就订掉了1000体,只能马上停掉。”陈梦卿表示,这一成绩已经超过了许多老牌的手办品牌,“我们在这款上的投入也很大,开发周期差不多一年,光3D打印就有五六次,胸灯、漆面等细节还在改动。”

  在QueenStudios的办公室,有汤姆·赫兰德(被中国粉丝称为“荷兰弟”)签名的蜘蛛侠被放到了显眼位置。陈梦卿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拿到了荷兰弟的授权,可以使用他的肖像做一款蜘蛛侠雕像。

  如今,QueenStudios的产品已经成为许多影视场合的座上宾。前阵子,他们还带着电影《终结者》里的T800和施瓦辛格本尊参加了一个分享会。

漫威漫画全球总编C.B. Cebulski在蜘蛛侠胸像上签字

  这次去NYCC,钟川原本抱着学习和试水的态度,没想到在现场引发了漫威和DC粉丝的围观,一些粉丝通过海外社交媒体看到,专程从意大利、新西兰赶来看看实物。“我们还有幸参加了漫威的会议,和漫威全球产品经理敲定了未来三年的产品计划。”

  90后美院毕业生

  在富阳专职“捏小人”

  今年7月,90后河北小伙周峰带着一条青鱼来到日本。这是日本大神级造型艺术家宇田川誉仁很早订购的手办,名为《鱼有灵相》。“本来这次想当礼物送他的,结果他坚持要付钱。”

鱼有灵相

  和团队作业的QueenStudios不同,周峰所代表的原型师是手办圈的另一种存在。在粉丝眼里他们是造型艺术家,在外界眼里,就是一群捏小人的。几乎所有手办都需要原型师的设计和制作,处处考验他们的艺术功底。

周峰在打磨新作

  2015年,周峰从中国美院毕业,没有找过任何一份工作,在杭州开启了职业原创原型师的生涯。他的作品从构思、设计到制作,都由自己一手完成,只有到规模量产的时候才借助其他力量。

  在圈内,周峰被称为“山人”。他已经忘了当初为什么起这么一个绰号,可能和喜欢“八大山人”有关。巧的是,他在富阳租的房子兼工作室,出门就是一个小山坡。平日除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创作,他有时会下楼遛遛狗,玩玩遥控车。“我这个人比较贪玩,现在一年出个4件左右的作品,节奏比较合适。”

  或许因为承袭了父亲喜欢画画的基因,周峰从小就开始学习素描,高考时素描成绩排在全国前列。不过进入美院油画系后,他逐渐把兴趣放到了雕塑上,把脑子里想象出来的形象画在纸上,再一步步做出来。

  过去4年,他所创作的化作自然、三国等系列作品都受到了硬核玩家的喜欢,甚至包括对手办眼光挑剔的日本玩家。在今年7月份的世界最大规模手办模型展WF日本站上,上一趟厕所的工夫,他带去的大部分手办都被买走,摊位前一度排起了小长队。

  “东方韵味”是周峰的一个标签,像《相可为龙》《麟》等作品很容易让人想到《山海经》。每一件作品都有周峰想要表达的东西。比如《相可为龙》里的龙把自身盘成了一团,看上去无比骄傲和倔强。“《麟》是一头卧倒熟睡的麒麟,造型上有一种伺机而动的感觉,想表达安静状态下的生命力。”

MOSS机器人曾出现在今年的未来生活节上

  魔童哪吒手办

  众筹金额突破1500万元

  入行4年,周峰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小众的原型师,目前还不想一味迎合大众,做让大部分人都喜欢而且愿意掏钱的作品。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作品在小圈子里流行,像是限量120体的《麟》,发售价为2600元,目前市场价达到了4300元。

  “对于原型师来说,市场表现是实力最好的证明。”开天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大鱼说。和周峰一样,他们在2015年入行,一群手办爱好者将热爱做成了事业,目前已经拿下了日漫《火影忍者》《龙珠》,以及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等角色的版权。虽然总部位于上海,但他们也是杭州的常客,参加过动漫节、淘宝造物节和未来生活节。

  这些年,大鱼他们明显觉得国内手办收藏的热度在上升,特别是在漫威系列电影火了之后,钢铁侠、蜘蛛侠、雷神等角色深入人心,收集一两件相关手办成了许多影迷津津乐道的事。“许多人从漫威开始,逐渐进入手办圈子,关注起其他题材。”

  这也让国内很多手办公司和独立原型师有了更强的创作动力。按照规划,QueenStudios未来在研发针对高端群体的雕像的同时,还将推出价位更亲民的卡通系列产品,像是正在试水的蝙蝠侠。“合适的时候,我们也会去拿日本动漫的版权。我们肯定看好手办这条赛道。”钟川说,“杭州有美院的资源,比较安静,适合做研发。”

  周峰说,现在很享受“作品从头到尾都是我的”状态,接下来可能会找一些手办大厂进行合作。“不会放弃个人风格,这种自由创作的状态挺适合我。”

  在大鱼看来,中国的个人和团队把手办做好是应该的。“其实,全球几乎所有规模量产的手办都和中国制造脱不开关系,国内的产业链优势是国外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具备的,重点是原创的内容。”

  他举了一个例子,《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火了之后,制片方和国内原创手办品牌末那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衍生品,目前已经完成1500多万元的众筹。之前,开天工作室和电影《流浪地球》合作推出的MOSS机器人也受到了电影粉丝的追捧。

标签: 手办;钢铁侠;粉丝;合影;原型;影迷;蜘蛛侠;作品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18317236140943.png

一天订走一千个!这些惊艳世界的手办是“杭州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