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支撑“美丽经济”助力绿色崛起
2019年10月23日 06:2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奚琪城 刘紫婷

CshKIF2vLxuARkgmAAPTBQlfs_A288.jpg

供电公司员工到“向往的生活”蘑菇屋进行上门服务  刘紫婷 摄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走进“中国画城”杭州市桐庐县,恍若步入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七十载岁月悠悠,桐庐逐渐从农业主导、轻工业并存转型为大力发展以旅游、休闲、健康产业为主的“美丽经济”,阔步迈上“绿色崛起”的康庄大道。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桐庐发展历程中,始终把“电力能源之路”的建设放在首位,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

在浙江省省级粮食示范园区所在地大路村,从育秧、插秧、施水、灌溉到收割,目前已实现全程电气机械化,引领着乡村的发展蝶变。2017年,大路村“呱呱叫”欢乐农场正式启动,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型农业发展道路。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旅游化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的供电设备带来了巨大压力。

原本大路村示范区内仅有一台50千伏安的小变压器,远远无法满足粮食功能区的电气化流水线,以及民宿区日益增长的空调负荷。了解到情况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立即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大配变布点增容、低压线路、表计标箱改造力度,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推进“线杆融景、变台为景”,重点提升大路村示范区用电环境。

让风景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正持续转化为美丽经济。2015年,在农林渔牧、农家乐等模式中不断“摸爬滚打”的桐庐首批民宿拿到经营证书,标志着桐庐民宿产业正式迈入规范化经营之路。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根据民宿区域供电状况,提出了“精确同步、精准发力、精细管理”工作举措,切实解决电力供给的难题,有效提升电力保障与服务水平,全面助力民宿品牌建设。

“到最美的地方,过向往的生活。”2018年,一档大型生活纪实节目让桐庐县合岭村一下子出了名,如今已经成为桐庐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热门的旅游项目、火爆的民宿产业,直接带动了村里用电量的不断走高。

3年前的合岭村仅有5台变压器共720千伏安的总容量,而如今变压器已增加至9台,总容量也达到了3060千伏安。为了保证合岭村旅游产业“不差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桐庐地方街道,做好电网前期规划设计,排查整改老旧电杆线路,优先安排变压器增容改造,旅游旺季组织服务队入村入户走访摸排,多措并举只为切实保障用户能够用电安心、用电放心。

这里有诗歌和田园,也有梦想和产业。七十年栉风沐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始终为地方美丽经济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电力对当代“向往的生活”的定义。

标签: 桐庐县;供电公司;变压器;富春山居图;大路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庐:支撑“美丽经济”助力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