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场生命的往来 杭州小伙成功为香港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年10月23日 07:07: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曦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陈曦)10月22日上午9点,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26岁小伙毕昌林静静地躺在床上,身旁的血细胞分离器“滴答滴答”运行着。3个多小时后,他成功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一位20多岁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小毕是安徽人,目前在杭州工作定居。2014年5月,还在安徽读大学的他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2018年11月19日,毕昌林接到杭州市滨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留下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恰好与一位香港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国内外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疾病较为安全有效的医疗手段。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介绍,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

  接到初次配型成功消息第三天,毕昌林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规定进行“深度配型”。半年后,传来好消息,他的HLA与这位香港同胞深度匹配成功。他很快签署捐献同意书。

  为达捐献要求,毕昌林认真调理身体,于2019年8月通过体检复查,确定捐献时间。正式采集前4天,他每天在医院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20多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却要遭受病痛折磨。”当毕昌林想到患者女孩的处境,更加坚定捐献决心。

  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按计划,一位德国籍专业运送人员将于23日9点30分来医院,提取毕昌林捐献的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赶往机场,空运护送至香港,傍晚时分,即可抵达患者所在医院——这位年轻的香港患者,已在医院无菌舱等待手术。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数据显示,自我国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这是浙江省第10例、中华骨髓库第106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CshKH12vLhiAHFA_AAIdryg82tw846.jpg

  血浓于水,十几万分之一的缘分情牵内地与香港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2014年5月的一天,正在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读大一的毕昌林,坐公车来到合肥市明珠广场的献血车旁,第2次献血。

  那天,他还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作为医学专业生,他明白匹配成功概率非常小,就当“留一个希望在那里吧”。

  漫长的等待,一晃4年。

  2018年11月19日,已在杭州甘芝草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毕昌林,接到来自滨江红十字会的电话:“有一名血液病患者和你的骨髓初步匹配成功”。

  毕昌林反应了好几秒。挂了电话,他默默消化几分钟,告诉了女朋友。“她不太愿意让我去,担心我,”毕昌林劝她,“总要让我去试试吧!万一真的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呢?”

  3天之后,毕昌林按约定前往浙江省血液中心,再次抽血,然后回家等待深度匹配结果。

  这又是一次漫长的等待。刚开始,毕昌林每天都期待匹配成功的通知。但半年过去了,毕昌林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有些失落。

  8个月,毕昌林几乎放弃等待,却接到通知,深度匹配成功。出于好奇,毕昌林向工作人员打听接受者是谁。但由于保密,他只得到几个大概信息:和自己年纪相仿、血液病患者、来自香港。

  跨越空间的联系

  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两个相距千里、素昧平生的年轻人产生了跨越空间的微妙联系。

  毕昌林比那个远在香港的女孩大了近3岁。

  他想起3年前的自己——刚大学毕业,只身来杭州,在一家医药公司实习做业务员,每天早上7点出门跑业务,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23岁那年,毕昌林得到了工作和爱情。

  当得知患者来自香港,“意外”是毕昌林的第一反应,“或许这就是缘分,一家人。”

  他想象,“那位女孩可能孤零零地待在病房,每天面对各种检查,她和家人肯定都很痛苦”……然而,医生泼了他一盆冷水:他胆红素偏高,可能影响捐献。

  毕昌林害怕了,“我给过患者希望,最终却又让对方失望。“

  毕昌林多了份责任。他开始锻炼身体,改变生活方式,强迫自己每晚10点睡觉。曾经,毕昌林“买辣椒都挑最辣的买”,后来,他饭桌上最多的,是清炒西葫芦、清炒丝瓜。

  得知体检复查通过,毕昌林正在广州出差。他清楚记得,那天是2019年8月22日。从广州南站出发,最快一班到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只需要46分钟。

  毕昌林第一次如此强烈地希望去香港看一看。他没去过香港,想象仅限于“东方明珠”和香港电影。但现在,他将要帮助的人就在香港——虽然他不认识那位女孩,也不能去见她。

  此刻,46分钟车程以外的香港,无比亲切地召唤着他。他说,采集完成,一定去一次香港。

  生命的往来

  造血干细胞采集时间最终定在10月22日。

  这几天,毕昌林如常打电话回家。长辈不知道他要捐献,“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反对”,毕昌林说,“等他们看见我好好的,就会觉得没什么了。”

  随着医学进步,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与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类似,不需要抽取骨髓血。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刺激骨髓加速造血,采集一周后,捐献者的各种血液成分即可恢复正常,不会影响健康。

  左右手臂共扎了9针,毕昌林知道,最关键的时刻来了。起初,他闭着眼,挺紧张,女朋友也手心冒汗。但他渐渐平静下来。采集结束,他有些疲惫,又感到满足。

  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进入女孩体内,重新为她制造健康新鲜的血液,以及守卫生命的防疫系统。据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贺佳晶介绍,这是浙江省第5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毕昌林说,如果女孩痊愈了,会知道某位同胞给她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的生命故事将重新书写。

  他坚信,那位素未谋面的女孩能够康复。

标签: 香港特别行政区;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滴答;捐献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场生命的往来 杭州小伙成功为香港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