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业主物业一起告状110一周要来四五次
2019年10月24日 03:01: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杭州国信嘉园小区在钱塘江边,2002年交付,小区里多层、高层、别墅、排屋都有。

最近这个小区一点也不平静。“我们这个小区应该是全杭州最近110来得最多的小区了。”昨天一早,有读者给钱江晚报爆料,说小区最近纷争很多,基本上一个星期110要来个四五次。“车子停不了,业主加塞,物业锁车,然后报警。”

记者随即来到国信嘉园。小区一共有915户,近1400辆车。但是路面停车位141个,加上地下车库,总共也就400个车位。多出来的1000辆车停到哪里去?确实无解。

停车矛盾激化

业主物业都打110

国信嘉园现在的物业是刚换不久的万科,新物业入驻3个多月。记者发现,矛盾的起因在于停车新政。

“停车难,我们不可能做到1:1的停车,那就灵活一点。现在一刀切,没有划车位的地方就是不能停,物业的态度太强硬了。”住在高层的张女士说,以前车位也紧张,但是车子可以见缝插针,如果要挪车,也就是给邻居打个电话的事情。“现在倒好,规矩太多了,既不能占用消防通道,也不能堵着车,两者是一样的处理方式,就是锁车。”

在她看来,物业用了简单粗暴的处理方法,业主当然有意见。“以前过道可以停车,为了消防安全,不让停也就算了。但是幼儿园门口呢,完全可以灵活点的。”她所说的幼儿园,就是国信嘉园幼儿园,就在孙女士所在幢数的边上,幼儿园门口有块小小的空地,挤一挤还是能停两三辆车。“但是物业说不行,没有停在车位里,就是不行。”所以孙女士的车就被锁了。“物业这种做事态度不行的。”

停车困难的主要集中在多层和高层。有业主抱怨,也有业主比较理解。

一个赶着去上班的业主说,停车新政实施,损害了以前乱停乱放的业主的利益。“我觉得新政实行以后,小区的秩序好了不少。”

停车新政公示过

物业:不料实施遇这么大阻碍

国信嘉园万科物业经理李平面对记者,一声叹息:“我们进来之前消防通道、消防登高场地全部被堵,绿化带被破坏,消防也曾经出过行政处罚。就这样的情况,2017年12月,业委会才出台了停车新政,当时也是公示过,得到业主认可的。然而一直到我们进来,才开始实行,没有想到碰到这么大的阻碍。”

新政特意提出了违规行为及处理措施:违规停车超过6次(含6次),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而违规停车超过3次(含3次),违规停车造成严重损坏公物、绿化、路面等不良行为的,将取消相关停车权利一个月。另外,还特地强调:“必要时,服务中心将采取锁车、报告交警部门移车等方式处理。”

本着消除安全隐患并规范停车秩序的原则,万科物业从7月22日试行停车新政。

“消防通道一律不得停车,还安装了路障U型锁,搬家、有大件物品的、送人的等特殊情况,U型锁可以打开。但是真的没想到和谐的氛围一下子被打破了。”李平说,车子停不进小区的业主直接堵门,他们只能打110,找民警帮忙。而这样的情况,不下10次。

有些时候实在拗不过业主,保安只能把车子放进来,让业主再找找车位,巡逻的保安会骑着电动车跟在后面。“大部分业主找一圈,找不到会自觉把车开出去。有些就直接乱停,挡住别人的车。一次次发信息告知,业主也不理,怎么办?我们只能锁车。”李平说,最夸张的一次,一晚上锁了十几辆车。

矛盾一天天升级,部分业主对物业的怨气也越积越深。“业主推搡我们员工的,在我们物业的牌子上乱涂乱画的,这些情况都有。实在没办法,我们只能报警。”

业主被锁车报警,物业受委屈也报警。双方谁都不甘示弱。在李平的印象中,这段时间110出警二三十次确实是有的。

社区也一起想办法

希望小区早日有序

为了缓解停车难,滨盛社区和万科物业一起想过办法。原本三维大厦只在工作日晚上开放车位,包月300元。协商后,周末全天也可以停。然而,小区里只有将近十辆车过去,大厦里现在还有100多个车位是空着的。

“有些业主嫌远,从滨盛路的大门走到三维大厦只要5分钟,不过靠小区里面的业主要走过去稍微远一点,我们也做过测试,12-15分钟的样子。”滨盛社区王书记说。

李平说,对停车新政意见比较大的业主主要集中在33幢和34幢:“消防登高的地方就在这两幢楼下,以前挤一挤能停四五十辆车。新政后,这些车没地方停。”

经过多轮多次协调,李平也有点无奈:“业主下班回来找不到车位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但为了生命通道和小区秩序,我们也希望可以得到业主的体谅和尊重。”

高新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一脸为难,“国信嘉园的报警,最近的确频繁。我们也只能两头劝。为了行方便,车子乱停,小区就会无序。想要小区有序,那只能有所牺牲。”

采访最后,李平说,这两天矛盾似乎比之前要缓和了,“一天锁车的基本上也就一两辆了。”

标签: 停车;业主;物业;新政;车位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0/W020191024108349337253.jpg

业主物业一起告状110一周要来四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