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在楼外楼吃这碗10块钱的面太难了
2019年10月29日 06:25: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葆青 潘骏 徐雨阳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最近,中国著名摄影家裘志伟老师在朋友圈晒出:有一家百年老店面馆每天只卖1小时,排队也难吃到,想吃一定要起个大早。于是,我们杭州吃货的记者清晨早早就去打探。

  很多老杭州喜欢吃面,很多走红的面馆都拥有大批吃货粉丝,别的面店排队还能吃上,可是这家店,想排队都不一定能赶上,因为这家店每天只卖1个多小时,关键还是一家在西湖边的百年老店,距离西湖几步之遥,听起来是不是很让人羡慕啊?

  这家店就是靠近白堤的楼外楼,这里早上7:10开始卖面条,每碗只要10元,最晚卖到8:30结束。从午餐开始,就不能单点面条了,而且也不是10元一碗。

  来这里吃面的基本都是西湖边晨练的人,以老年人居多。很多人说自己爱吃面,可和他们相比,就难说了,他们其中很多人几乎天天都来这里吃面,在这里吃面花掉几万块钱的人有好几个。

  徐大爷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就顺便帮大家排队,免得店里队伍排得太长,像今天,徐大爷一个人就排了19碗面。很多人都是天天来吃,时间久就相互熟悉了,恨不得一次付给老徐一笔钱,反正老徐会排队,自己只要等着端面就好,就不用一次次排队付钱。

  这位徐大爷,今年78岁,每天凌晨3点出门锻练,晨练结束以后,5点左右准时出现在店面门口,比店里的员工来得都早。徐大爷说,自己从3元钱一碗开始,已经在这里吃了十几年了。

  早上7:10,店门开了,7:15就开始供应,柜台前立刻就排起了队,付钱以后,拿上筷子和纸巾,就去出餐口排队拿面。

  早上这里只有片儿川和青菜肉片面两个品种,调料要到一张桌子上加,有辣酱、醋和胡椒粉,大家都觉得这里的辣酱不错,不是很辣,但是挺香。

  面烧得挺快,不一会儿,餐厅里就满是吃面的人了,7:33,出餐口就叫到第“47”号了,大家一边吃面一边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现在杭州市面上已经几乎看不到10元一碗的片儿川,徐大爷说,这里的面条是晨练老人们的福利,西湖一带也就这里能吃上早饭,再远就要走到岳庙那里了,看着这么多人优哉游哉的吃面,外面就是秀美的西湖,感觉西湖、吃面和晨练这三样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一样都不能少。

  记者问徐大爷,要是哪天楼外楼早上不卖面条了,怎么办?徐大爷说,楼外楼早上卖面条真的就是为了照顾晨练的老年人,怎么会没有呢?

  记者也采访了楼外楼集团综合办主任张卉,张主任说,早上卖面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九十年代末的价格是3元一碗。早上卖面条,完全是为了照顾西湖边晨练的老人,也算是杭州市民的一个福利,随着物价上涨,现在是10元一碗。早上卖面的最高纪录是250碗左右,一般的日子能卖到130碗到150碗,下雨天或者天气不是很好的时候,也能卖100碗出头。只要条件允许,楼外楼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

  网友评论

  杭州吃货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此文以后,后台收到大量评论,既有感叹,也有满满的回忆。

  @此间的江南

  经常早起去吃。

  @君子豹变

  小时候在南星桥那里,有一对老头老太,面桌只有一张,煤饼炉子烧的,锅也是家里烧菜的老锅子,可是那个雪菜肉丝面、片儿川、油渣青菜(咸菜)面,真是烧得好,面不糊,有咬头,肉丝粗细刚好,而油渣呢则是肥瘦相间,喷喷香,雪菜也鲜,汤色清爽。在有春笋那时候,笋丝切得很细,不塞牙。那时候的灯也是暗暗的偏红色的,是插口那种。

  @Sherunlock

  吃了好多次了,超级好吃。

  @咋家本是猫

  楼外楼怎么成网红了,实打实的,早餐起吃过面,很不错,实惠好吃,还有一次没赶上。

  @素鸡

  西湖边10块钱一碗…惊了…我家小区楼下18呢…片儿川。

  @Seven

  这家店就跟老茶馆一样。

  @女皇陛下Mamie

  我现在都怀念小时候用罐头笋烧的片儿川。

  @LAO?HUANG

  老年人的社交活动,吃的是氛围。我外公外婆一直去吃。我小时候也经常跟着去吃。十几年、二十几年也有了,老底子不止两种面的。

  @云淡风轻

  去了三次才吃上。第一次从滨江晨跑到楼外楼,拉伸完进店门是8:32,跟我说到点已关门;第二次还是晨跑到楼外楼,这次学乖了,先不拉伸先进门,进门8:22,结果说面卖完了。第三次在西湖边跑10公里接力,总算进去时候刚开始排队。不过说句老实话,价格是便宜的,相见不如怀念……

标签: 排队;吃货;大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想在楼外楼吃这碗10块钱的面太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