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秋天结“荔枝”了? 专家:那是四照花果子
2019年10月30日 14:54:3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这几天,有杭州市民好奇了:“秋天的杭州,有一种树上挂着红彤彤的果子,怎么那么像荔枝呢?难道南方的荔枝树搬家了吗?”

1572402794052_5db8f66a6d39a000018562ef.jpeg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专家答疑解惑了:杭州市民看到的“荔枝”其实都是四照花的果子。四照花,又称之为山荔枝、石枣,山茱萸科四照花属,落叶小乔木,四照花春可赏亮叶、夏可观玉花、秋可看红果红叶,是一种集观叶、观花、观果于一体的“全能型”观赏树种。

  专家说,相比其他植物的名称,“四照花”这个名字可以说是非常简单直白的表达。其开花时,花序外因有四片白色“花瓣”,中间包围着一颗淡绿色的小球,故而得名“四照花”。

  每年8—10月,四照花会结出满满一树红色的果子,核果聚生成球形,红艳可爱。而荔枝则是无患子科、荔枝属,常绿乔木;花期在春季、夏季结果,分布于中国的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

  说到这里,有人坐不住了:这果子和荔枝那么相似,能吃吗?答:能吃!果子味甜,果肉呈黄色且较少,可用作酿酒的原料。

  不过,虽然四照花的果实可食用,但是公园绿地中的四照花从保护树木健康的角度,会不定期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所以,公园绿地里的四照花果不可以食用和采摘哦。

  (原标题《杭州的秋天结“荔枝”了? 专家:那是四照花果子》)

标签: 荔枝;杭州市;果子;搬家;花果;南方;食用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的秋天结“荔枝”了? 专家:那是四照花果子